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关于 “加大东部‘一廊’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 “加大东部‘一廊’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7年10月24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刘海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王灏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加大东部‘一廊’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议案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案的通知,将涉及东部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问题的第1号、2号、3号、6号、7号、10号、13号议案,共7件合并“加大东部‘一廊’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议案,交由区政府办理。

 本议案围绕贯彻落实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任务,结合区委提出的“建设优美城市环境,提升区域环境品质”以及“一廊两带三区”提升环境建设的要求,促进解决影响我区整体发展环境提升的城市规划不完善、环境基础设施薄弱、市容环境脏乱等问题,逐步实现“一廊”地区设施更完备、景观更优美、品质更高端。根据区人大议案的工作安排,现将议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议案办理的基本情况

 根据议案办理要求,区政府深入研究、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相关部门尽职尽责、通力合作,形成有主有次、层次分明的整体合力,努力改善“一廊”地区环境面貌,提升全区环境建设管理水平。

 (一)高度重视,形成工作合力。议案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要加大“一廊”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区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根据代表提出具体问题,立足区情实际,立足区域发展,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一廊”地区环境整治、城市管理等工作,形成了具体工作意见,成立了由刘海涛副区长任组长,区城管委、区绿化局、区水务局、区城管执法局等10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议案办理工作组,进一步对办理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各承办单位一把手负总责,专人负责跟踪办理的工作制度,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二)各方联动,系统协调推进。在议案办理过程中,议案办理工作组明确工作重点,统筹全区各方面资源推进工作落实,定期召开议案办理协调会,及时向区人大有关领导汇报工作进展。同时,区政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和协调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督促议案办理工作进度,加强工作调度,形成了各方联动、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保证了议案办理工作的高质量落实。

 (三)高效办理,狠抓工作落实。议案办理工作组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7月、9月分别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代表现场实地视察、调研东部“一廊”地区环境、设施建设工作中的亮点与问题。区政府也以专题汇报和座谈会的形式,汇报了议案办理进展情况,得到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的支持肯定。区政府在东部“一廊”地区环境风貌得到改善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抓住亮点并推而广之,带动全区环境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形成区域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议案办理的主要内容

 建设和管理好区域整体环境是我区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区政府以议案办理工作为契机,统筹协调,顺势而为,从市容环境、秩序环境、设施环境、生态环境等四方面入手,推动区域环境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力争“十三五”期间全面改善区域环境面貌。一是市容环境更加优美。实现重点区域景观优美靓丽、生活区域设施亲民惠民、薄弱区域环境整洁有序,全方位展示国际交往重要窗口的市容景观。二是秩序环境规范有序。通过整合共享数据资源,深入开展统计分析,加强街面经营秩序、交通秩序管控,全面打造规范整洁的街面风貌。三是设施环境逐步完善。加快构建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实现设施建设运行一体化、运行服务专业化,完成规划道路、规划主干路、规划快速路实现率要求。四是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构建“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的基本生态格局,推动绿色布局,完成森林覆盖率与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等各项要求。

 (一)多措并举,市容环境明显改善

 聚焦“一街一路一线”环境整治,以点带面,全区环境水平稳步提升。推进 “一廊”地区环境建设工程,“一廊”地区主干路环境全面提升,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沿街环境提升工程全部完工,广渠路沿街环境提升工程全部立项,已完成总量的60%,京哈铁路沿线完成百日环境整治,三条道路共计完成拆迁腾退123万平方米,清理脏乱点62处,绿化美化54.7万余平方米,改造建筑外立面26.7万平方米,清运垃圾渣土112.5万立方米,规范牌匾标识1.6万平方米。双桥路、双桥东路等优美大街、背街小巷整治、京哈铁路沿线双花园景观绿地等各项环境建设任务已完成40%。在建设的同时,持续做好挂账乱点治理,年初以来共计接收市级挂帐脏乱点台账共675个问题,其中涉及“一廊”地区的26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结案,并建立长效管控机制。提升“一廊”地区环境景观,朝阳北路及东大门完成绿化提升23.2万平方米,东大桥路、神路街、西大望路、劲松路、南磨房路等优美大街建设工程绿化改造12.9万平方米。朝阳路与朝阳北路五环内、广渠路四环内、双桥路等6条道路完成架空线入地任务,广渠路、京通辅路、双桥东路架空线入地、广渠路夜景照明工作完成40%。三间房塔营北路等4条道路完成牌匾标识提升,京哈高速酷车小镇周边完成广告牌匾整治工作。初步形成“一廊”地区新风貌。

 紧抓“疏解整治促提升”,结合人口调控、产业转型,大力推进拆违疏解,促进区域环境升级。按照“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工作部署,“一廊”地区已关停退出商品交易市场20家、一般性制造业47家、仓储物流基地4家、再生资源回收场站4家、出租大院出租公寓10家,腾退土地约100万平方米。积极落实年度拆违计划,全区拆除违法建设802.3万平方米,完成全部市级任务,其中“一廊”地区拆除违法建设97.8万平方米,疏解人口5万余人,为“一廊”地区提升发展留出空间。促进区域规划落地,梳理“一廊”区域问题,推进沿线规划项目落地,对于管庄、三间房等已被列为朝阳区一绿二批试点的地区,完成实施方案并公示、明确拆迁范围、统筹安排各类用地,确保腾退工作顺利进行;杨闸村已完成拆迁13.1万平方米,疏解2540人;一批试点已核发南磨房石门安置房等项目规划手续,切实推动规划落地,改善地区面貌。同时,将京哈铁路沿线双井段平房区纳入北京市2017年棚户区改造及环境整治工作储备项目,待资金来源确定后即启动棚改工作。

 (二)管控结合,秩序环境整体提升

 围绕群众出行堵、停车难等问题,管控结合,保障出行安全畅通。完善交通配套设施,研究整体优化大望桥路口、日坛路口等8个路口,加增便道护栏、机非隔离护栏,悬挂宣传标语,制作路口导行图。复划路面标线32条,拆除山寨指路标志208块,更换污旧破损标志45块、安装机非隔离护栏共5400米。规范静态停车秩序,推进路侧停车收费改革,完成东大桥路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工作。开展备案路侧占道停车场经营活动专项检查,取缔黑收费,清涂私划黑收费停车位,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加大交通执法力度,持续开展秩序整治活动,严查扰序违法、致堵违法、货车违法11万余起,现场执法总量41万起,静态停车执法44.5万起。规范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全面完成“一廊”地区103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二期建设工程站点;约谈摩拜、ofo和小蓝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在三里屯地区试点建设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引导停放区,试点成功后在“一廊”地区推广。“一廊”地区施划130余处非机动车停车位,可停放非机动车7800余辆。从总体优化交通秩序,保障良好出行条件。

 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发挥联合执法优势,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街面秩序持续提升。对“一廊”地区百子湾北侧、百环家园小区住宅楼等对环境影响较大的78家无照经营餐饮主体予以取缔,“一廊”地区243户挂账无照无证餐饮单位治理工作已全部完成,104处市区两级挂账占道经营点位,全部处于持续良好阶段,准备申请销账。

 (三)补足短板,设施环境逐步完善

 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为出发点,提升市政设施建管水平,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完成现状市政供水管线及用水需求调查,协调市自来水集团将“一廊”地区居民生活用水纳入城市自来水规划。双桥六号井、广播大院等19个“一廊”地区老旧管网改造工作进入施工前期准备阶段。

 科学规划,整体布局,重点突破,补足城市道路建设短板。加快城市主干路建设,化工路、化二东侧路已实施征地拆迁工作,其中化二东侧路完成90%拆迁工作,分段进场施工。完善次干路、支路建设,优化“一廊”地区出行条件,双桥路、双桥东路等14条次支路计划年底竣工通车。启动实施道路建设前期项目储备库,储备库一期中茶家东路等16条位于“一廊”地区,全部完成道路方案设计。随着城市道路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全区路网结构,缓解交通压力,改善居民出行条件。

 (四)稳扎稳打,生态环境日益向好

 统筹水污染防治,治理黑臭水体,改善区域水环境。2017年33条段黑臭水体治理中,涉及“一廊”区域内共8条段,已完工咸宁侯沟、半壁店沟2条段,其余6条段正在施工中,预计年底完工,同时,高碑店、定福庄2座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到130万吨/日,为“一廊”地区水环境治理再添新动力。完善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优化高安屯再生水厂(二期)扩建工程方案。区域生态水环境有所改善。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议案办理期间,环境建设和城市管理各重点项目持续推进,我区环境建设管理水平有所提升,但是,环境建设与城市治理总体水平还没有跟上经济社会和城市快速发展的步伐,呈现出明显短板。一是环境建设规划落实衔接尚需加强。“一廊”地区是“十三五”时期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主攻方向,是我区发展的战略空间、潜力所在,但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是环境建设管理的难点与短板,虽然环境建设管理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但仍与“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的标准仍存在一定差距,还需进一步落实规划,加大投入,集中精力加速环境提升。二是城乡结合部地区依然是环境建设管理短板东部“一廊”地区的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是外来人口的主要集聚地,人口倒挂现象严重,基础设施不堪负荷,加之历史欠账较多,管理制度不完善,环境提升工程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均衡,环境问题突出。同时,在“一廊”地区环境提升过程中,央、市属企业拆迁腾退协调难度大,影响环境、道路建设进程。三是环境管理方法路径有待创新。城市基础设施“重建设,轻管理”的理念依然存在,管理手段单一化、传统化,各部门职能条块分工,存在部分职能难以分清,缺乏有机的协调与配合,管理交叉和缺位现象普遍。环境治理上存在依靠突击整治、管理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执法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长效机制仍需进一步探索和建立。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环境整治工作与城市管理提升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议案的办理工作还需要持续深入推进,区政府对东部“一廊”地区的环境整治将贯穿整个“十三五”时期,未来,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上狠下功夫,着力落实各项建设任务,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和谐宜居的首都新风貌。一是落实区域规划,加大环境建设力度做好区域范围内环境问题现状调查,落实区域规划,依据规划任务做好环境建设管理投入,全面落实大气、水污染防治等专项规划,继续推进“一廊”环境提升工程、重点功能区环境提升、居民小区环境治理、薄弱环节环境治理等工程,促进区域环境整体提升。二是注重均衡发展,加强环境薄弱地区综合治理。结合城乡结合部区域发展需要,破解城乡二元体制性矛盾,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管理,加大对城市痼疾顽症综合治理力度,平衡城区与城乡结合部地区各项投入,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人口疏解、加强综合执法、健全管理机制,着力改善城乡环境发展进程中的薄弱环节,特别协调央、市属企业拆迁腾退问题,改变薄弱区域环境面貌。三是创新环境管理办法,构建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建立完善针对环境突出问题的巡查、督办、考评机制,对存在的环境问题及整改时限上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环境治理,全面提升环境品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量化工作目标、统一工作标准,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和执法责任,启动问责约谈机制,细化强化环境建设管理统筹,破解多头管理难题,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人大代表的支持、参与下,“加大东部‘一廊’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议案的落实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恳请区人大和人大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区的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帮助我们更好地提升政府工作和行政服务水平,为朝阳“建设‘三区’、建成小康”,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