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关于承办朝阳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方案的报告

关于承办朝阳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方案的报告

——2018年3月1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马继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王灏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政府承办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工作方案,请予审议。

 一、总体情况

 2018年1月,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计220件(包括议案转建议9件)。总体看,代表们对交通、规划和城市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非常关注,紧紧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城建城管类建议占比达到一半以上;此外社会服务体系、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代表们的这些建议为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政府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民意来源。

 代表建议中,涉及城建城管方面124件,占56.3%;教科文卫体方面53件,占24.1%;社会保障方面26件,占11.8%;财政经济方面8件,占3.6%;其它9件,占4.2%。其中,年内落实的A类代表建议88件,占40%;需跨年度分步落实的B类代表建议63件,占28.6%;需协调市有关职能部门解决的C类代表建议69件,占31.4%。

 二、工作安排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接受监督的法定职责和义务,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改进自身工作,提高执政水平,从以下三个阶段开展此项工作。

 (一)准备阶段

 区“两会”召开至2月上旬。一是会议期间,区政府办加强与区人大代表联络室的沟通,并与区编办进行会商,根据部门职责,初步确认承办部门。二是充分征求并听取部门意见、区编办参与讨论,对代表建议承办部门进行调整;同时,在部门上报分类标准的基础上,区政府办与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对代表建议进行综合分析,合理确定分类。三是区政府办与各承办部门确定交办意见后,对各部门承办的建议进行梳理,分别报送主管区长予以确认,并按照各位区长批示内容开展相关工作。

 2月上旬至2月中下旬。针对2018年代表建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报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2月中下旬。召开政府常务会研究和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20件会上代表建议将交由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街乡承办,明确各承办部门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今年会上代表建议的办复日期为5月30日。

 (二)办理阶段

 2月中下旬至5月30日。一是面向承办部门具体承办人员开展办理工作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明确办理标准,严格办理程序,强化责任意识。二是组织实地调研和座谈会,及时掌握办理工作动态,征求代表对承办部门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共商解决办法。三是承办部门根据建议具体内容,确定办理方式,于办复日期前形成办理报告,答复代表并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6月30日前。承办部门汇总整理本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提出改进措施,形成部门办理工作总结。

 7月至年底。综合承办部门办理情况和代表反馈的意见,开展复查补办工作。

 (三)总结阶段

 10月上旬至年底。一是综合各承办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起草《区政府关于办理朝阳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总结办理工作措施,分析存在问题。二是向各相关承办部门征求对办理报告的意见,对办理报告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三是形成正式办理报告。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报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三、工作措施

 今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及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将加强调研、立足创新、狠抓落实,以建议办理工作推动政府工作的开展,并切实解决代表所反映的问题。

 1. 突出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进一步加大区政府领导对代表建议的专题调度力度,推动解决一批事关全区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和民生实事。二是各承办部门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严格落实各级办理工作责任,主要领导直接抓、负总责,精心组织,统筹研究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和部门业务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见成效。

 2. 突出重点推进,力求办理实效。一是将区人大确定的重点关注和督办的代表建议、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作为工作重点,推动政府工作开展和建议的落实。二是继续整合今年区政府确定的“为群众拟办重要民生实事”中涉及到的代表建议,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办出效果。三是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代表建议的分类,明确不同情况的答复意见,对承办部门按照分类开展工作后的落实情况跟踪问效。

 3. 完善办理机制,着力解决问题。一是加强沟通机制。在“三联系”、“三答复”等制度做到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畅通承办部门和代表的双向沟通联系渠道,拓展沟通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坚持创新机制。针对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变化,做好代表建议办理评估工作的准备工作,进一步推动建议办理。三是增强联动机制。主办部门承担好牵头办理的责任,主动与会办部门联系、磋商,并督促会办部门按照办理工作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会办部门积极与主办部门沟通,向主办部门提交会办工作书面材料。同时,区政府办积极搭建平台,促进部门间沟通,并支持承办部门共同答复代表。

 4. 加强督办力度,狠抓工作落实。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采取电话督促与个别检查相结合、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进行督办,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对思想不重视,办理不认真的单位,加大跟踪督办力度,落实开展“回头看”和“二次办理”措施,最大限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率,凡有承诺的都要确保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区政府将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采纳代表意见,采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推动今年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