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对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教科文卫体委员

对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7年6月29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   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人大常委会将科技工作情况的监督列入年度重点进行审议。

 为做好前期调研工作,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常委会主任和主管主任带领下,与相关部门和机构进行了多次沟通,开展学习研究活动,邀请专家举办讲座,并为专委会委员配发有关参考资料。组织委员与代表先后赴望京科技创业园和中关村朝阳园开展实地视察。分别听取区科委和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座谈,将监督的重点进一步聚焦到科技创新。此外,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运用第三方机构协助开展专项研究,发挥“外脑”专业优势,拓宽调研视野和思路,充实完善了有关调研结论。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近年来,区政府围绕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关部门积极完善政策体系,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大力发展研究开发、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专业科技服务,鼓励扶持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有力推动了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科技创新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委员和代表也指出:在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背景下,朝阳区如何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利用科技创新优化产业格局,加快经济提质增效,是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目前的发展定位、工作机制及推进力度还存在不少有待完善之处,主要体现在:

 (一)科技创新发展定位需进一步明确。在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定位下,区域创新发展与国家和全市整体规划衔接不够紧密,战略规划还不够清晰。科技创新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率不足,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还不够突出。工作开展与区“十三五”规划衔接不够紧密,科技创新相关重点项目和指标推动措施不明显。科技创新管理存在条块分割和碎片化的问题,缺少区级层面统筹联动机制,尚未形成高效能的协同工作格局。

 (二)区域资源优势发挥还不明显。朝阳区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但整合力度和有效利用不足,国际化创新资源和中央市属资源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缺少有效的对接渠道和服务平台,存在体制机制壁垒,共享机制还不完善。现有众创空间、孵化器功能雷同,科技含量不高。

 (三)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还不完善。相关政策总量不少,据了解达30余项,但较为分散,系统性不强,政策合力不足,整体效率有待提高。科技相关专项引导资金数量众多,据了解,财政每年科技投入近10亿元,但使用较为分散,主要用于对具体项目资助,长期性和政策性投入不足,对社会资本的调动作用不明显。

 (四)科技创新环境和氛围营造不够。与发达地区相比,区域科技创新氛围还不够浓厚,有利于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待提升。科普宣传及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为更好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委员和代表们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定位。一是主动融入、主动对接国家和首都战略布局,研究科技创新工作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制定具有全局性、指导性、前瞻性的政策文件,为工作开展提供清晰的有效指导。二是认真对照“十三五”规划调整工作方向和节奏,推进规划目标和任务落实。三是树立大科技观念,建立区级层面高位统筹、联动推进、运转高效的管理体系。

 (二)积极搭建平台,有效整合资源。一是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支持培育一批平台型企业发展,提升众创空间、孵化器的科技含量。二是依托电子城和区域内跨国企业集聚优势,推动创新资源对接,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三是发挥好区域内中央市属科技资源优势,做实做强“区校联盟”等创新平台。

 (三)优化政策体系,创新扶持方式。一是系统梳理各部门相关政策,找出存在的问题,加强政策配套和协同,形成政策合力,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二是转变资金引导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变“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将投入方式由扶持个别项目转为支持开展平台建设,通过平台的普惠性支持,带动社会资本向科技创新方向投入。三是发挥第三方评价机构作用,建立更加科学严谨的引导资金实施和监督评估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积极营造环境,培育创新氛围。一是突出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将政策扶持与企业研发投入挂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二是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营造精简高效、职能综合的管理环境,降低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门槛。三是深化和拓展“凤凰计划”等各项人才政策,营造适合人才聚集,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四是加强科技创新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加大科普力度,提升区域创新氛围和全民科学素养。

 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中处于核心位置,是实现地区转型的内在动力。在下一步工作中,区政府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主动适应和调整发展定位和工作着力点,以平台、服务、环境、监管为抓手,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蓬勃发展。本项议题审议完成后,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关注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发展,进一步巩固议题审议办理成果,为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有效建议。

 以上意见和建议,请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