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就职报告--于良佐
 
 
朝阳区预防腐败局局长 于良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3627日,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任命我为朝阳区预防腐败局局长,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对我的信任。区预防腐败局在推进全区预防腐败工作中担负着研究、规划、指导、教育、监督、检查等重要职能,作为预防腐败局局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职责,在工作中努力做到突出创造性,攻重点;突出针对性,破难题;突出实效性,提效能;突出公认性,聚合力。
一、突出重点,明确职责
区预防腐败局主要承担六项职能:一是加强研究规划指导。负责预防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政策制定、检查指导、考核评价等工作;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推进预防腐败制度、机制的研究和改革。二是加强预警机制建设。建立财政、审计、巡视、检察等部门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建立与司法、金融等部门预防腐败共享机制等。三是加强廉洁教育。负责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宣传报道、网络舆情引导等工作;组织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廉洁文化活动。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整合落实全区惩防体系建设、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等检查考核工作。五是加强对外联络交流。负责预防腐败的合作交流和信息沟通等工作。六是探索实践社会领域预防腐败工作。负责协调指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组织、学校和其他社会组织预防腐败工作;发挥区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预防腐败工作机制。
二、注重实效,认真履职
作为新任预防腐败局局长,我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以创新的理念和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行职责,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实施意见》(京朝发〔20122号),未来几年,分阶段、分步骤完善朝阳区“四四五五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模式,做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成效为实现科学发展民生幸福提供制度保障。在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有效预防腐败的对策措施。充分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通过建立健全预防腐败的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特别是针对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要通过建立规范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制定各类裁量权行使标准、推行政务公开等制度,健全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增强制度防控的覆盖面和约束力,努力提升预防腐败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为确保区委区政府政令畅通提供制度保证。
第二,建立“三个体系”,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一是抓住关键环节,通过突出基础、开展清权确权,分类探索、实践分权管权,评估风险、找准防控重点,推进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二是建立监督机制,通过推行主要领导“三不直接分管”、采取“分责化险防控法”规范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推进区级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等举措,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体系建设。三是加强科技防控,通过完善电子监察平台、“财政资金”、农村“三资”监管系统、研发朝阳区廉情监测预警平台等,推进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体系建设。
第三,加强廉政教育,加强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积极探索开展社会领域预防腐败工作。按照市预防腐败局加强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的具体要求,协调指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组织、学校和其他组织的预防腐败工作,通过推动建立社会诚信体系、预防商业贿赂等措施,发挥区预防腐败工作机构作用,建立健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预防腐败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巩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成果,??政文化纳入全区大文化建设总体部署,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协调做好预防腐败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督促各单位、各部门积极有序参与预防腐败工作,努力培育守法、诚信、廉洁的社会风尚。
第四,落实责任追究,加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步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继续深化“双量化”考核。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检查情况反馈工作。对不负责任、不抓不管导致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研究制定并落实好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完善“科学发展服务机制、拒腐防变教育机制、规范制约权力机制、阳光透明监督机制、群众利益维护机制、从严惩治警戒机制、制度执行评估机制、绩效管理激励机制为目标,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加强对机制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提升惩防体系建设整体功能。
三、加强学习,接受监督
铁健书记对纪委内部新调整任职岗位的干部提出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武装头脑;二要拿笔能写,张口会说;三要做好表率,带好队伍;四要谋事创业,清正廉洁。作为预防腐败局局长,我要按照领导要求,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修养。要加强理论修养,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科学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要加强学识修养,做知识型、业务型的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修养,讲党性、重品行。要加强廉政修养,主动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二是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各部门的鼎力配合与积极参与是做好预防腐败工作的根本保障。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统筹协调能力,注重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区属各单位的沟通,探索建立预防腐败工作联动机制,以整合工作资源、实现信息互通、组织专项研究、加强部门联动为切入点,认真落实区预防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预防腐败工作合力。三是提高认识,主动接受监督。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人大监督是代表人民行使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做为由人大常委会任命的预防腐败局局长,我要把尊重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当做必须遵守的一项工作原则,认真加以落实。努力做到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及时进行整改;加强与人民代表的联系和沟通,注意听取人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广泛听取和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预防腐败工作依纪依法,在阳光下运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感谢区人大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有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忠于职守、开拓进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开创预防腐败工作新局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