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计划书面审议报告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关于落实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
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意见
及第十三次常委会议对国民经济、社会
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
审议意见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
朝阳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对《朝阳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相关审查意见及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朝阳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收悉,区政府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快经济转型发展
1.优化经济结构
扩大消费,强化内需带动作用。吸引重点商业机构入驻,加快重点商业设施建设,重点培育酷车小镇等14条商业街,引进了赵心绮珠宝艺廊等国际知名品牌入驻。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成功引进易迅网、居然之家在线等6家电子商务企业落户,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2.3%。
稳定投资规模,强化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主动引导投资向商务楼宇和民生领域转移,在大望京2号地、CBD核心区双子座等重点产业项目带动下、商业地产同比增长33.2%;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经济建设,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9.4%,比去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强化投资服务,继续落实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工作机制,年内新增21个项目申报进入市级绿色审批通道。
2.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一是完善产业促进机制。加强对产业的政策扶持,2013年已经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9亿元。完善政策基础,出台业态调整政策,制定产业调整目录,严格项目准入,加快对低端产业的淘汰。加强企业服务,推进我区中小企业一体化融资平台建设;启动“朝阳区中小企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进一步完善“一口受理”审批工作,开设了由工商朝阳分局等6部门组成的“一口受理、多证联办”综合服务窗口,整合服务资源,压缩办事时限,简化办事流程。对在区投资大厅从事直接面对企业服务的工作人员中开展“服务之星”评比活动,增强服务意识,转变作风。二是进一步优化重点产业结构。促进现代服务业高端要素集聚,引入杜邦先锋等7家500强企业、6家跨国公司总部和10家国内总部。提升金融业优势,新增韩国国民银行法人行、澳洲联邦银行北京分行等42家金融机构,我区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数量已经位居全市之首。扩大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引入注册资本亿元以上龙头企业22家,在我区工商注册的文化创意企业占到全市文化创意企业总量的30%以上。促进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发展,10家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入驻电子城,501家高新技术企业聚集。三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起草《北京朝阳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规划》,并加快落实工作方案和实施进度。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平台,对14家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总额超过1亿元。四是加快农村产业转化升级。发挥重点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建立产业项目审议管理制度,审议红门国际广场等15个项目,10个项目建成开业。加强农村地区产业项目准入管理,建立产业用地项目库和低级次市场清理腾退项目库。加快推动黑庄户、将台等乡区域规划调整。积极推进十八里店乡西直河村和豆各庄乡京津高速以南地块、南磨房乡东郊市场产业升级改造试点工作。筹建农村产业发展基金,深入研究公司组建方式、资金来源、投资方向。
3.加快重点区域建设
一是重点功能区建设加快,对重点产业的集聚作用凸显。CBD核心区公共空间主体工程已完成结构面积13.6万平, Z2b三星项目成为第二个正式开工的项目地块;CBD东扩区智能电网中心项目已正式开工。功能区集聚效应增强,中心区域企业总量已经超过3万家;截至9月底,中心区税收过亿楼宇38座,其中,招商局大厦、国贸??加快,实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华泰汽车等9个签约意向入驻企业。北扩区规划局部调整,预计新增产业空间150万平方米。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建设进展顺利,实现封顶地上建筑面积47.47万平方米,占地上总建筑规模的36.8%。意向入驻企业达到25家。奥运功能区文化、体育、旅游、会展功能特色显现,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举办中网、京交会等品牌活动2800余场,接待游客近1.5亿人次。中国国学中心完成奠基仪式,奥运博物馆已经具备开馆条件,开元国际广场项目5号地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二是拓展区域深化功能定位。通过区域开发,加快拓展区域土地供应力度,为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支撑。积极推动东坝北区、电子城北扩区和金盏金融园区的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上市转化;推动垡头焦化厂、东坝等3个地块上市交易,力争新增供地230公顷。同时,拓展区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金盏金融服务园区控规调整已通过市规划委审查。垡头功能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筹建工作加紧推进,区域规划基本稳定,焦化厂土地开发方案初步确定。温榆河绿色生态休闲区金盏小店110千伏电站正式开工,孙河商贸中心项目控规已获批复。CBD—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凤凰国际传媒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年内投入使用;世纪华腾总部公园一期、二期工程已封顶;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二期已进入规划调整阶段。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区土地一级开发实施方案、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已完成。第四使馆区拆迁腾退前期工作已经启动。三是完善功能区和所辖街乡统筹发展的联动机制。功能区要积极发挥统筹作用,发展过程中充分考虑各街乡的产业基础,统筹考虑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实际需求,辐射带动南部各乡协同发展。各街乡围绕功能区整体功能定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建立功能区与街乡联席会商机制,加强产业规划、项目落地的协调沟通。
二、提高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快社会建设步伐
1.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
加大资源投入,促进教育、卫生、文化城乡发展均等化。推进14所市区示范学校帮扶引领21所农村学校共同发展,促进了农村地区办学水平的提升;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43个街乡全覆盖,全区83%的高中生享受了优质教育。在优质医疗资源薄弱的东坝、垡头地区,与安贞医院和北京中医医院开展合作建设分院;增双井、小红门等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碑店等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区图书馆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文化中心(室)实现了100%的全覆盖,增建数字文化社区70个。
2.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
一是加强就业保障。制定精细化就业服务规范,明确了区、街(乡)、社区(村)三级就业服务平台的主要职责和工作标准。开发就业岗位10.6万个,1.87万城乡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1.1%。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组织化程度,加强转非地区就业安置工作,向土储地区输送岗位近1万个。二是继续扩大民生保障范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收缴同比增长21.9%,基金累计支出同比增支18.4%,五项保险缴费人数同比增长8%以上,养老、医疗保险参保农民工完成指标数的103.6%、106.8%。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全面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发放城乡低保金及粮油帮困金7606.93万元,城乡低保对象参保、参合率连续3年实现100%。积极开展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专项工作,发放救助资金近740万元,惠及困难群体6352人次。新建养老机构4家、增加床位1086张。三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建设保障房10598套,竣工各类保障房12525套,超额完成全年任务。12个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规划调整手续加紧办理,6个项目先期启动地上物拆除工作,管庄重兴寺、黑庄户郎辛庄等3个项目完成腾退任务。落实老旧小区综合整治211.5万平方米,惠及群众3.44万户。
三、加强城市建设,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
1.加强环境建设
一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淘汰老旧机动车43322辆,改造9家单位1089蒸吨燃煤锅炉。累计完成道路降尘421万平方米,防止区域大气质量进一步下降。二是加强区域水务治理工作。全力推进“7543N”水利工程,完成大羊坊沟等5条沟渠防洪治理工程;治理坝河、北小河、亮马河外环铁路以上段共21公里河道。加强水污染执法检查,累计检查排水户237家,排查河道沿线垃圾污染源100处,减少水污染源头。三是加快区域绿化建设。全年新增、改造绿化面积200公顷。实施平原地区造林8654亩,新建成利泽公园等4处公园绿地;完成23处老旧小区的绿化改造;创建朝阳路等5条重点道路为市级环境优美大街。四是加强重点区域的环境综合治理。解决了四惠公交枢纽周边秩序混乱、京哈暑运专线沿途环境脏乱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治东坝后街村大型垃圾?启动5处非正规垃圾场治理工作,餐厨垃圾收运量已提高到每天90吨。
2.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一是加大交通缓解工作力度。组织实施CBD、亚奥和电子城交通管理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实施双井桥、国贸桥、三元桥、东大桥、大望桥5个重点区域交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在朝阳路、劲松大街等20条道路开展停车管理示范街建设,清理整顿34处停车秩序乱点,全年增加停车位21396个。新开572路等3条公交线路;开通4条微型公交线路和13条定制公交线路,为居民通勤出行提供便利。二是积极消减安全隐患。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完成624家企业达标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生产经营单位125151家,整改安全隐患82421项;全年共拆除144.6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组建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强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的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修订完善地震、防汛等应急总体预案,及时处置740起城市公用设施应急突发事件,完成奥林匹克公园和朝阳体育中心等5处简易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建成投入使用区消防指挥大厅和4座消防站,成立15个民防地震应急志愿者服务队。
四、“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从2013年3月份起,我区即启动了“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统筹协调全区70余个部门推进中期评估各项工作。目前,“十二五”中期评估报告已经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同时,根据区域发展的客观情况,对部分指标任务进行了调整:一是将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8%”,调整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7.5%左右”;二是在“宜居环境塑造工程”中增加一项任务即“力争使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比2010年下降15%左右”,《关于朝阳区“十二五”规划纲要部分指标调整方案》已经区人大审议通过。中期评估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根据目前对规划的评估情况,《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进展情况总体良好,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纲要》中提出的18项主要指标中,有2项提前达到规划目标,16项完成了中期目标。预计通过后两年的继续努力,“十二五”规划的各项指标能够如期完成。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区将继续深入经济转型发展力度,优化经济增长结构;加快十大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保持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全面加强民生工作,积极推进区域环境改善,全力确保各项成果惠及于民,保障各项重点任务完成。
特此报告。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2013年12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