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关于办理朝阳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办理朝阳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
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31219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甘靖中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吴桂英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政府办理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在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计286(包括议案转建议14件)。其中:A类建议73件,占25.5%B类建议169件,占59.2%C类建议44件,占15.3%这些建议重点关注了环境、市政道路建设、道路交通管理、水系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市、区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规定和《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要求,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286代表建议交由区政府部门及街乡系统承办,现已全部办复。其中:A类建议中,70件已得到落实。B类建议中,27件列入下一年工作计划。C类建议中,5件已协调市相关职能部门解决,方案审批中;3件协调市相关职能部门后,市相关职能部门答复暂不能解决。
截至20131210,交区政府办理的闭会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16件,已全部办复。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今年,区政府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力度,通过办理代表建议,及时发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民主监督,改进自身工作,提高执政水平,增强了办理工作实效。
(一)高度重视,加大办理工作力度
1.召开会议,重点部署。年初,区政府召开区级建议交办会,提出了“三着重”、“四做到”的要求,强调办理工作要实事求是,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根据不同时段工作要求,我们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督促承办部门加大力度,全面落实。
2.依据分类,加强落实。为更好地开展工作,讲求工作实效,我们积极配合区人大调整完善代表建议的分类标准,根据《实施办法》的要求,更加注重不同类别的代表建议实际落实的成效和推进的进度。今年,在承办部门按照办理时限全部办复后,我们开展了复查补办工作一是针对A类建议中,办复但未办结的26件建议,要求承办部门自查落实情况,并向代表答复反馈。目前,3件建议因立项计划等待批复等原因不能保证年底前落实,承办部门通过解释说明已得到代表的理解外,其它建议均已得到有效落实;二是针对B类建议中,对能在2014年提出计划安排的27件建议,要求承办部门结合本部门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提出方案后再次向代表反馈并说明情况;三是C类建议中,对需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本年度能够有结果的8件建议,承办部门已与市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并向代表反馈了沟通结果及办理情况,得到代表的认可。
3.专题研究,推动落实。对代表提出的一些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或连续重复提出的建议,区政府领导均做出明确批示或召开会议专题进行研究。如张跃进、张永贵等代表提出的涉及我区老旧小区邮报箱补建和更新的建议,在近几年的代表建议中均有涉及,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由于我区老旧小区数量大,产权单位构成复杂,企业转制、破产、产权单位弃产、多产权单位共管等情况多,更新、补建信报箱工作面临诸多问题。为此,区政府召开区长办公会、专题会多次研究,完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时限,责成区房管局、区社会办等部门牵头,加快着手实施。截至目前,第一批试点涉及的1.2万户信报箱已于1110完工;第二批推进项目于11月底启动,包括今年代表建议中涉及到的所有老旧小区;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全区30万户信报箱更新补建工作的30%20156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
(二)创新方法,健全办理工作机制
1.建立会上建议统计分析机制。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结束后,区政府办公室在第一时间将会议期间的认件情况和代表建议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统计和分析,形成正式报告,报送区政府领导,使区政府领导全面掌握代表建议情况,了解代表关注的问题,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建议办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2.建立信息反馈机制。一是通过分批分时段电话督办承办部门,收集办理情况;二是加强与承办部门的沟通与反馈,随时掌握部门在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协调、及早解决;三是走访区市政市容委、区卫生局等办理大户,与承办部门领导当面沟通,进行重点督查督办,保证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3.建立双督办机制。为确保承办部门在规定期限内办理代表建议并正式答复代表,更好地落实《实施办法》的要求,区政府办公室首次通过区政府督查室督办的方式,推进代表建议的办理,形成政务科、督查室双督办机制,保证了代表建议的按时办复。
4.强化沟通机制。一是在办理过程中,区政府办公室积极联系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及时沟通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区政府办公室加大服务力度,在搭建部门之间沟通平台的同时,为各部门搭建与区人大、人大代表沟通的平台。三是区政府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更加注重与人大代表当面的沟通和交流,这不仅对办理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也增进了代表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点面结合,统筹兼顾,以办理工作推动政府工作开展
2013年,是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及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今年,代表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有力推动了政府重点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别是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建议,为我们的工作开拓了思路,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我们加强调研、立足创新、狠抓落实,以建议办理工作推动政府工作的开展。
(一)凝聚力量,全力提升水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环境问题备受关注、反映强烈,其中水环境问题,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张希文、闫红霞、王练等多名代表提出的东里陶庄院大柳树沟渠、东南郊灌渠防汛清淤、团结湖中路积水治理、整体规划北小河水系治理等与水环境密切相关的建议,我们积极采纳,综合施策,由区水务局负责,加快实施“7543N”水利工程建设。一是提高行洪及雨水蓄滞能力,保障防汛安全。二是全力推进集中污水处理厂建设,积极探索改善河道水环境的思路和措施。三是配合市政供水设施建设,确保供水安全。代表建议在水务工作中既得到了积极采纳与充分落实,同时又推动了我区水务工作的开展。闫红霞代表因所提建议得到积极落实并取得较好成效,还向区水务局送去了锦旗。
(二)加强研究,提高市政、交通、环境建设水平
今年,70名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市政道路建设、综合缓堵、环境改造等方面的90件建议。区市政市容委承办后,结合自身工作重点,在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是市政道路建设方面。代表关注的道路修建工作,在今年都有一定进展,如广渠路二期四环至五环路段在施,年内可实现四环至五环路段主桥通车。百子湾路、辛庄路按计划进行施工。全年打通断堵头路20条。完成35处道路大修工程,共计33.82万平方米,160处中小修工程,共计21.71万平方米。二是综合缓堵,促进绿色出行方面。我们积极采纳并落实代表提出的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的建议,结合今年缓堵工作措施,累计建设完成公共租赁自行车服务站点173处,全区公共租赁自行车总量达到5000辆;组织协调开通本区域18条定制公交线路;按计划超额完成居住区及周边停车位建设工作,施划停车位10219,增加错时停车位4504个;充分利用机动车停车设施数据信息系统,实现全区停车场信息动态管理和智能查询功能。三是环境建设方面。全面加大环境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完成了15个优美小区、13个平房区、20条背街小巷、10个校园周边、35个准物业管理小区、京津城际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商务中心区、大屯亚奥区域、京哈线、京包线、四惠交通枢纽周边、13个新开通地铁出站口周边的环境整治工程以及广顺休闲公园和弘善休闲公园的建设工程均已开工,预计20144月全部完工。
(三)注重结合,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王丽华、王惜纯、郑洁等多名代表提出了“加大对老小区(老龄化严重)社区养老工作扶助力度”、“加快推进朝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养老机构建设”等与养老工作有关的建议。对此,区民政局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推动民政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在充分听取代表意见,采纳代表建议的基础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养老服务社会化研究,提出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模式多样化、服务对象公众化、服务标准精细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新思路,明确把制定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服务业等代表建议,纳入区政府与市民政局签署的《共建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中,推动养老工作开展,提高区域为老服务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政府通过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改进和推动了全区各项工作,但与全区面临的发展形势和代表们的期望相比,建议办理工作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仍有一部分建议一时难以解决,只能列入计划,逐步解决;二是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加以研究,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承办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努力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附件:1. 名词解释
          2. 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目录
附件1
  
1“三联系”制度:办理前与人大代表联系,准确了解人大代表的想法和要求;办理中反复征求人大代表对解决措施的意见,加强沟通;办理后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2代表建议分类标准:当年能够解决的为A类;跨年度分步落实的为B类;需要协调市有关职能部门解决的为C类。
3三着重:着重结合区政府重点工作、着重拓宽思路创新方法、着重解决重复提出的难题。
4四做到:做到严格按期办复、做到把握工作重点、做到加强沟通协作、做到重视答复工作。
57543N”水利工程: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整治河道、兴修水利系列工程。“7即大羊坊沟、大柳树沟、青年路沟、黄杉木店沟、红军营沟、东小口沟6条河道防洪治理工程及萧太后河污水治理工程;“5即建设清河第二、北苑、定福庄、垡头和东坝5座再生水厂;“4即建设清河营郊野公园雷桥水库、将府郊野公园坝河千亩湖、平房京城森林公园和古塔杜仲南部郊野公园4处绿化隔离地区雨洪利用工程;“3即实施坝河、北小河及亮马河3条河道水质还清工程;“N”即配合市7处下凹式立交桥积水治理工程、8项防汛工程、19项“7.21水毁修复二期工程、6项防汛应急工程、10项排水和水环境应急工程、配合市南水北调配套东干渠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