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关于承办朝阳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方案的报告
 
关于承办朝阳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方案的报告
 
——2014424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甘靖中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吴桂英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政府承办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方案,请予审议。
一、总体情况
20141月,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计238(包括议案转建议6件),办复日期为2014531按照市、区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规定和《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实施办法》的要求,238件会上代表建议现已交由区政府部门及街乡办理。总体来看,关于市政道路建设、道路交通管理、增设交通基础设施、缓解交通拥堵等公共交通问题;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相关问题;老旧小区电梯等热点、难点问题是今年代表较为关心的重点。
其中,A类建议78件,占32.7%B类建议83件,占34.9%C类建议77件,占32.4%
二、办理工作安排
今年,区政府紧密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放在全区全局工作中去考虑和实施,努力在抓好办理的同时抓好工作落实,将从以下三个阶段开展此项工作。
(一)准备阶段
1.确认承办部门和分类标准。
一是根据代表建议具体内容和部门职责,初步确认代表建议的承办部门和分类标准;
二是充分征求并听取部门意见,对代表建议承办部门进行必要调整后,由部门上报分类标准;
三是将确定好承办部门的代表建议清单按照主管区长分管部门梳理,分别报送各位区长,并按照各位区长批示内容开展相关工作。
2.制定工作方案。结合朝阳区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确定2014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思路和措施,制定工作方案。
3.进行任务交办。向承办部门部署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明确工作任务。
(二)办理阶段
1.召开办理工作培训会。加强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员办理工作水平,提升办理工作质量。
2.组织调研、座谈。加强与区人大的沟通联系,组织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调研并与承办部门进行座谈,了解代表建议办理进度。
3.形成代表建议办理报告。承办部门依据具体建议内容开展工作,于办复日期前形成代表建议办理报告,答复代表并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4.工作小结。年中,承办部门汇总整理本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认真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和经验,找准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5.开展复查补办。第三季度,综合建议办理报告和代表反馈的意见,开展复查补办工作。
(三)总结阶段
1.起草办理报告。综合各承办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起草《区政府关于办理朝阳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办理报告)。
2.办理报告征求意见。向各相关承办部门征求对办理报告的意见,对办理报告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
3.审议办理报告。经修改,形成正式办理报告。首先经区人大主任会初审,再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由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三、办理工作措施
今年是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深化代表工作年,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方面提出了一些新措施,包括年初区人大主任会、常委会听取区政府建议承办方案的报告,年中主任会听取承办部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年底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推进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情况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等。我们在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将配合这些新措施,力争把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代表建议的办理,得到有效的解决,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区政府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改变办理工作会形式,以区政府常务会形式,重点部署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二是根据办理工作开展情况,就代表建议中提到的有关问题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或区政府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三是区政府各位区长加强对分管部门代表建议办理的指导工作,办理前掌握分管部门承办情况、办理中把握分管部门办理进展情况、办理后确认分管部门落实情况。通过专题研究等方式协调解决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强化区政府承办部门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切实负起组织和领导责任,将办理工作列入部门议事日程,加以研究落实。
 
(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创新机制。三联系三答复等制度做到位的同时,针对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变化,配合区人大推进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探索新方式、新方法,更加注重办理实效。二是健全沟通机制。强化区政府与区人大的沟通联系,共同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办理工作开展;强化区政府办与承办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各部门在办理过程中的工作协同;强化区政府承办部门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加深理解,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增强联动机制。分办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办理的同时加强沟通协作;主办部门承担好牵头办理的责任,主动与会办部门联系、磋商,并督促会办部门按照办理工作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会办部门积极与主办部门沟通,向主办部门提交会办工作书面材料。同时,区政府办积极搭建平台,促进部门间沟通,并鼓励承办部门约定时间,共同答复代表,保证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四是建立保障机制。各代表建议办理部门加强统筹,做好资金保障。涉及对多领域、多部门的政策进行集成的代表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可由主管区长进行调度,必要时,提交区政府相关会议研究讨论,保证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督查督办
区政府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统筹督办力度,常务副区长定期听取建议办理整体情况进展,各位区长重点督办分管部门承办的相关建议,区政府办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检查。一是进行重点督查督办,下基层走访办理工作量较大的部门,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加强办理时限督办,确保规定期限内形成建议办理报告并答复代表。三是进行分类督办,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代表建议的分类,明确不同情况的答复意见,对承办部门按照分类开展工作后的落实情况跟踪问效,确保办理工作实效年内能解决的代表建议,通过开展复查补办工作,督促落实、确保解决;跨年解决的代表建议,督促部门定期上报进展情况,确保有推进有落实;协调市有关职能部门的代表建议,督促区属对应部门积极协调,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必要时由主管区长出面协调,推进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高、标准严,我们将提高认识、拓展思路,始终坚持“重在办理、贵在落实、注重实效”的原则,努力在提升办理质量、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全力推动今年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