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31031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  侯湘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为做好本次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朝阳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准备工作,今年7月至9月间,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一是对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相关的13件建议内容进行梳理、汇总,在调研活动中探讨建议落实的可能性及办法措施,督促落实;二是组织委员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视察了和平街街道寸草春晖养老院、高碑店地区嘉德老年公寓,听取了区民政局关于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工作的专题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三是组织委员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视察了南磨房地区养老管理服务中心、潘家园地区松榆西里社区养老管理服务站,听取了区民政局关于全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的专题汇报,并进行了座谈;四是组织召开了委员和代表座谈会听取区政府关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情况的整体汇报,征求了委员和代表们的意见;同时,对区政府《关于朝阳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进行了研讨,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意见报告如下:

 

委员和代表们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北京市“九养办法”和区“十二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坚持政府主导,加强工作统筹,推进重点设施项目建设,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研究制定《朝阳区养老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编制《朝阳区养老设施发展规划》,积极应对全区老龄化发展态势,全区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和代表们也指出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统筹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需求状况需进一步摸清底数;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度需进一步加快等。

 

北京市自199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按照国际通用统计办法,60岁及以上人口数占总人口数10%以上或65岁以上人口数占总人口数7%以上,即为老龄化。),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人口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同时并存。朝阳区一直是北京市老年人口最多的区,占全区户籍人口总数23.17%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高于全市20.3%的比例近3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区显著的基本区情,是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也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且是一个需要我们用很长时间、投入很大精力来解决的问题。对此,委员和代表们建议:

 

一、加强统筹,形成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合力区政府要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原则,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强化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工作考核和督察;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要积极探索和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与养老服务设施相结合,支持社区医疗机构发展养老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要加大对社区闲置的公益性用地资源的整合力度,用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二、加强调研,摸清全区各层次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状况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也是不同的。为了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不同需求,要对全区老年人养老需求状况进行一次细致的调查摸底,特别是空巢、独居、失独、失能、半失能、失智等老年人的需求情况,有针对性地建设和整合各类养老服务设施;要对全区社区日间照料托老(残)所的床位使用情况进行调研,采取有效措施,使社区有限的资源真正实现为老服务。

 

三、完善政策,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区政府要制定政策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机制和增长机制,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经费需求;要积极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努力帮助养老服务机构解决实际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制定具体措施,鼓励支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中来,提高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社会化程度。

 

四、加快建设,确保“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现。要加快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进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朝阳区养老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逐步缩小设施总量与老年人需求之间的差距;要完善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的建设标准和评估体系,促进养老服务行业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要加强对现有养老服务机构的管理和指导,不断提高入住率;要大力推广养老护理员教育培训和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实行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制度,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委员们同意区政府《关于朝阳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并提交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