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议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第六个五年规划制定情况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第六个五年规划的报告
 
――2011年6月24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赵全保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程连元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在全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的安排,请予审议。
在区委的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下,自1986年起,我区实施了五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25年来,特别是“五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宪法和法律法规得到广泛普及,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明显增强,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蓬勃展开,依法治理活动深入推进,城市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在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我区在荣获全国“四五”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区的基础上,又荣获了全国“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区,在今年5月20日召开的第七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201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对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作出了整体部署。5月26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建设的决议》。未来五年,是我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转变方式为主线,深入推进“新四区”建设,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环境承载力、文化文明新优势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区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律素质,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实现我区“十二五”规划目标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为了制定好我区的“六五”普法规划,在认真学习中央和北京市“六五”普法规划精神的基础上,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实际,研究总结了“五五”普法工作经验,组织召开了包括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系列调研工作会,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组织专门力量起草了“六五”普法规划的初稿。又在全区范围内征求意见,经过数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我区的“六五”普法规划(审议稿)。
“六五”普法规划以今后五年为期限,自2011年开始实施,2013年进行中期检查,2015年进行总结验收和评比表彰。分为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重点对象和基本要求、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规划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六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指导思想的表述考虑了时代的基本要求和我区的特点,概括为“三个围绕”、“四个结合”、“三个服务”,提出“六五”普法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本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法律需求的新期待,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努力为全区公民学法、用法和提高法律素质服务,为建设“新四区”服务,为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朝阳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服务。
在工作原则方面,提出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学用结合,普治并举;社会参与,形成合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五项原则,贯穿于整个“六五”普法规划。
二、关于“六五”普法规划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工作目标。我们在坚持与全市普法工作目标总体保持一致的基础上,又结合朝阳实际,反映时代发展要求,提出“四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深入宣传以宪法为统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法律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区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城市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任务。围绕全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我们提出了七大主要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在本区的落实。大力宣传宪法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全体市民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充分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学习宣传,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氛围。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国家经济法律制度,营造全区经济健康平稳较快发展的法治环境。围绕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提升六大功能区功能和十大发展基地建设,深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的形成,积极营造绿色节能的社会氛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法律法规,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从积极推进十大民生工程落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学习宣传劳动就业、医疗改革、住房保障、社会救助、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信访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社会保障和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引导市民依法按程序表达利益诉求。
四是深入学习宣传社会管理法律法规,推进城市管理和服务的法治化。结合城市运行对人口、交通、资源环境、社会公共服务方面的新要求及朝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实际,学习宣传计划生育、道路交通、文物保护、市容卫生、市政管理等涉及公共管理、公共秩序及公共规则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市民现代文明意识。学习宣传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基层民主自治、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五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丰富城市人文品质的法治内涵。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将法制宣传教育渗透到文学、戏剧、绘画等艺术作品中,满足广大市民对法治文化产品的需求。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丰富法治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发挥公共文化场所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鼓励各类文化团体和艺术工作者深入社区和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六是继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不同行业和对象特点,完善“法律六进”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工作职责,量化工作指标。利用各种法制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七是全面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加快法治城市建设步伐。积极探索地区、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的实践形式,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全面推进法治朝阳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创建水平。围绕基层平安建设,继续开展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等基层法治创建活动,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三、关于“六五”普法规划的重点对象和基本要求
我区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都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在“六五”普法期间,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流动人口是普法的重点对象。其中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作为重中之重。同时,区别不同对象提出法制宣传教育的要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所有公务员特别是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切实提高依法履职意识和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的能力。继续做好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爱国意识、守法意识和公民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强化流动人口的遵纪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着力培养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能力。
四、关于“六五”普法规划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为保证“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提出了六项保障措施。强调要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落实工作责任制,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齐抓共管,完成“六五”普法规划的目标。同时,就继续落实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也提出了比较具体的要求,确保“六五”普法规划有效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我区的普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我们将以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高全区公民的法律素质,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朝阳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