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议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土地储备定向安置房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土地储备定向安置房建设
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1624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吴桂英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程连元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土地储备定向安置房建设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安置房建设进展情况
2009年以来,区政府把土地储备作为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统筹改善民生、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手段,按照拆迁腾退、住房安置、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产业发展、体制改革“六位一体”统筹推进的思路,启动了8个乡、41个村的土地储备工作,累计腾退住宅678.8万平方米,涉及17887户、57137人。土地储备定向安置房建设涉及孙河、崔各庄、金盏、东坝、来广营、三间房、豆各庄7个乡、9个项目(将台乡实施货币腾退,不涉及定向安置),规划用地面积443.7公顷,建筑面积870.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590.3万平方米,配套及地下部分280.1万平方米。面对前所未有的建设规模和紧张的建设工期,区政府采取先拆迁周转、后回迁安置的方式,坚持安全、质量、工期、功能、成本“五统一”,统筹推进临时周转、房屋建设、手续审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定向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2010年下半年,区人大专题调研定向安置房建设情况后,区政府成立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组,进一步加强领导,部门联动,强化基础,由区领导牵头每月召开例会,听取工作进度汇报、通报安全质量监督情况,对查找出的重要问题及时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实现拆迁群众尽快回迁,优先享受城市化成果。
(一)工程建设情况。一是开工情况。我区土地储备规模大,住房安置任务重,定向安置房建设需要办理立项、意见书、征地、审定方案、设计施工招投标、交评、环评等审批手续,涉及规划、发改、国土、住建、环保、交通、人防等多个市区部门,手续繁琐,按照正常审批流程,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区政府积极与市规划委、住建委等部门协调,凡是获得规划部门初步技术审查意见、具备开工技术条件的,可先期开工,力争腾退人口尽快回迁。目前,9个定向安置房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面积453.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 322.2万平方米,公建配套42.6万平方米,地下设施88.6万平方米;东坝金泰丽富、崔各庄南皋组团已竣工61.7万平方米,其中京旺家园2228套定向安置房已经入住,其余定向安置房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年底前累计竣工161.7万平方米(住宅112.2万平方米)。二是强化工程监管。坚持专业监管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强化专业设计、专业施工,设计单位均具有甲级资质,施工单位均具有一级以上资质,确保工程设计科学合理、施工专业规范。为确保工程质量,区住建委抽调了专业力量,先期介入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监管,加强质量监督和安全检查,确保建筑质量和施工安全;同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引入村民代表对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和关键环节进行监督。
(二)市政配套情况。一是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大多数定向安置房周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区政府加大统筹力度,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确保房屋建成后具备入住的市政条件。按照规划,定向安置房项目红线外市政道路共有64条,其中15条道路已列入区建设计划,23条重点村周边道路已纳入绿色通道,争取列入市建设计划。目前,来广营乡定向安置房周边道路、供水、供电、供热、燃气等市政管网相对完备,东坝金泰丽富、豆各庄定向安置房项目涉及的市政设施基本完善,南皋组团一期供水已通过机场辅路供水管线获得解决。驹子房、七棵树、长店、南皋、康营5个定向安置房项目需要配套建设5110KV变电站,经与供电部门多次协调,除七棵树变电站外,其余4座将尽快签订协议启动建设。各项目燃气基本对接完毕,建设进展顺利。二是注重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教育、文化、商业、社区公建、绿化美化等设施建设,确保小区功能和居住品质。目前在建幼儿园6处、学校1处、社区卫生服务站5处,其余规划的7处幼儿园、6处学校、5处卫生服务站正在落实建设资金,争取尽快启动建设。
(三)手续办理情况。目前豆各庄一期、东坝金泰丽富一、二期和崔各庄南皋组团一期手续齐全。金盏长店组团、来广营来北家园已取得立项批复,三间房安置房项目取得规划意见书和规划方案复函,正在办理后续手续。孙河康营组团三期、东坝七棵树组团、驹子房组团、崔各庄南皋组团二期均取得规划意见书。
(四)资金运行情况。一是加强建设资金监管。区政府责成监察、国土、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土地储备资金监管小组,定期检查各乡安置房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对重要环节进行抽审。同时,由银行、乡政府、土储分中心、建设单位签订四方监管协议,建设单位使用资金前,需报送施工进度、施工计划等情况,经银行审核后再行拨付,确保专户存储、专款专用、规范使用。二是有效控制建设成本。为合理控制成本,区政府委托专业中介机构进行了测算和评估,确定了建安成本指导价,督促各建设单位加强财务核算,确保成本合理、核算规范。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定向安置房未能按时开工建设。受规划调整、国企拆迁、个别剩余户拒不搬迁等因素影响,驹子房组团、来北家园、豆各庄二期等5个安置房项目无法按计划如期开工建设,导致延期交付回迁,预计竣工时间将分别延期619个月,需追加延期周转费约2.5亿元,涉及约1.4万人。目前,在定向安置房地块仍有部分院落和企业尚未腾退,影响了后续的建设进程。
(二)市政基础设施需要加快建设。区政府在定向安置房建设方面积极争取主动,有些项目启动较快,但周边市政基础设施条件不匹配,需要对接市规划、发改等部门和供水、电力等专业公司,加快推进。一是道路方面,定向安置房项目红线外64条市政道路,有55条需要抓紧建设,已落实24条,其余31条暂未落实。二是供水方面,南皋组团二期、长店、康营、驹子房、七棵树、三间房6处定向安置房,由于没有水源、市政管线接口或者需要建设的管线路径较远,短期内无法供水。三是排污方面,按照规划,东三乡、东坝和三间房7处定向安置房形成的污水分别通过市政管线排放到苇沟、定福庄等4个污水处理厂,由于污水处理厂尚未动工或刚刚开工,只能通过临时性措施解决排污问题。四是供电方面,七棵树110KV变电站缺少220KV上级电站,相关事宜还需要进一步协商。
(三)定向安置房建设审批手续有待完善。目前长店组团和来北家园已取得立项批复,三间房安置房项目取得规划意见书和规划方案复函,还需要继续办理后续手续;康营组团三期、七棵树组团、驹子房组团、南皋组团二期还没取得规划方案复函;豆各庄二期尚未取得规划意见书。上述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予以解决。同时由于征地手续办理程序繁琐,定向安置房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滞后,直接影响了进场施工和群众回迁
三、下一步工作
针对定向安置房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区政府将积极协调市相关部门,进一步整合力量,明确区政府各部门职责任务,千方百计为定向安置房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全面推进项目实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每月例会制度,继续由区政府主管领导牵头,由区城乡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收集问题,及时报送区城乡一体化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发挥保障性住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组的作用,加大对内统筹、对外协调力度,积极推进定向安置房建设。一是对建设手续办理滞后的项目,由区住建委负责督促,各相关委办局分别对接市有关部门,抓紧补办手续。二是由国土分局、区农委牵头,6月底前完成定向安置房地块内国有单位和剩余户的腾退。三是由区农委加快研究延期周转费补贴方案,尽快报区政府研究出台意见,明确补贴标准。各乡分别制定实施意见,经乡人代会审议决定后抓紧落实。四是落实区发展改革委、区市政市容委、区水务局等部门在协调推进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主要责任(附件3),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建设。
(二)加快定向安置房建设。一是加强在建项目监管。加强定向安置房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督促相关部门和各乡强化职责,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工程进度,高标准推进定向安置房建设。二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坚持正面宣传引导,针对延期周转等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妥善化解矛盾,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确保农村地区稳定
(三)加快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一是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由区政府投资建设康营中路、长店东路等29条城市次干路、支路,将尽快落实资金,加快建设。需由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城市主干道和重点村周边市政基础设施,积极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加快立项,尽快落实建设资金和投资主体。协调自来水集团、排水集团及市水务部门,加快重点水源设施及管网建设,由区水务局牵头做好达标排放小区建设工作。尽快与供电公司达成协议,力争年内启动5个变电站建设,确保腾退人口回迁后两年内全部投入使用。二是采取临时性措施缓解市政设施不足问题。针对定向安置房当前面临的供电、供水、排污等问题,区政府将协调相关部门,通过接入临时电、打自备井、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等措施解决。三是落实公建配套设施建设。9个定向安置房项目涉及112.3万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包括幼儿园、中小学、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社区便民商业配套,区政府正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力求与定向安置房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时交付使用。
(四)加强社区管理服务。按照全模式社会服务管理的要求,在注重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软件建设,坚持服务重于管理、寓服务于管理之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定向安置房社区建设。目前,已成立豆各庄绿丰家园社区、崔各庄京旺家园一社区,正在筹建康营、长店等社区。随着安置房的陆续建成,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社区“两委一站”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确保人员、管理、服务到位,满足回迁安置人口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实现村级管理向社区管理转变,切实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城市化进程中的新型社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定向安置房建设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区域社会发展稳定的全局,在此项工作推进过程中,受到体制机制及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区政府确实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府有决心、有信心,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尽最大努力让群众住上放心房,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同时恳请区人大常委会对此项工作予以更多关注、支持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