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议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2011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2011上半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1812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次会议上
 
朝阳区财政局局长 邹立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1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抓住“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发展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城乡统筹,努力增收节支,强化预算管理,稳步推进财政改革。
上半年我区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7760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3034万元,增长41.7%,完成预算的69.7%。其中:区级固定收入193101万元,完成预算的57.5%;共享收入1548146万元,完成预算的71.6%;非税收入21993万元,完成预算的74.1%;基金收入12812万元,完成预算的64.1%。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增值税135959万元,完成预算的54.9%;营业税585313万元,完成预算的57.3%;企业所得税515740万元,完成预算的87.4%;房产税138929万元,完成预算的57.7%。
上半年我区财政支出完成8819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2759万元,增长26.1%,完成预算的48.5%。主要支出科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56884万元,完成预算的49.7%;国防1265万元,完成预算的91.3%;公共安全83988万元,完成预算的48.7%;教育246972万元,完成预算的60.1%;科学技术12495万元,完成预算的43.4%;文化体育与传媒23327万元,完成预算的70.6%;社会保障和就业171715万元,完成预算的58.5%;医疗卫生66975万元,完成预算的48.0%;节能环保4171万元,完成预算的23.5%;城乡社区事务140342万元,完成预算的55.1%;农林水事务53867万元,完成预算的48.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3751万元,完成预算的29.7%;商业服务业等事务2406万元,完成预算的26.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66万元,完成预算的56.4%;住房保障支出191万元,完成预算的0.6%;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3496万元,完成预算的24.1%;其他支出10050万元,完成预算的5.8%。
其他需要说明的有:预备费支出7338万元,完成预算的40.8%,主要用于创建文明城区、支持社区平安建设等方面工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715万元,支出54517万元,主要用于环境整治工作,动用往年结余43802万元。上半年土地储备前期成本及收益收入1173937万元,支出1139030万元,主要是前期成本的返还。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财政收入在宏观经济形势平稳发展的情况下,实现高基数上的高增长。上半年,在中央及北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我区房地产业税收呈现下滑态势,但财政收入仍保持较高增幅,各月份累计增幅均在40%以上,主要得益于我区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尤其是以商务、信息、科技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持续??、文化创意产业及其他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使财政收入结构呈现多点支撑、持续增长的局面;此外,涉外企业税收发展势头良好,成为上半年重要的增收亮点。
二是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保障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在坚决落实各项法定支出的基础上,财政资金进一步向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倾斜;全力保障文明城区创建,坚持奥运标准,围绕停车难、买菜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高度关注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的落实;加快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三是稳步推进土地储备工作,继续加强土地储备资金监管。积极协调北京市财政局争取土地出让成本和收益的返还,集中财力、科学测算、统筹平衡,确保资金及时调度拨付,化解融资平台债务风险,以保障土地储备工作的有序推进;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对重点地区土地储备相关经费的检查、梳理和监督,努力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周转。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调整结构、提升质量,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增收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内在动力,安排资金55158万元,强化财政政策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引导作用。一是以“双十工程”为重点,支持空间布局的调整优化,加快推进CBD核心区和东扩区建设,支持电子城国际电子总部聚集区建设,促进奥运功能区高端文化资源聚集;推进定福庄、温榆河、垡头三大储备区建设,提升区域发展品质,扩大朝阳区整体影响力。二是发展壮大区域优势产业,推动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巩固现代服务业的主体地位,大力扶持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继续倡导节能减排。三是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和楼宇经济挖潜,努力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充分调动街乡政府涵养税源的积极性,落实帮扶企业的相关工作,促进企业经营向好发展。
(二)以人为本、保障民生,深化公共财政体系建设
巩固完善大民生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安排资金525835万元,着力改善百姓生活质量。一是健全城乡一体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促进机制,投入资金171715万元。全面整合各项就业政策,大力支持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增加就业岗位8.6万个;继续完善社会医疗保险机制,积极落实一老一小、无业居民参加大病医疗保险政策;巩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落实九养政策,继续推进居家养老工作,落实特殊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全面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努力解决残疾人康复和就业等方面的困难;支持政策性住房建设,努力缓解居民住房难问题。二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投入资金287145万元深入推进双名工程,新引进3所名校,加强教师骨干队伍建设,推进国际化教育,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继续推进校安工程,支持86个校址安全工程建设工作,保障学校在人防、物防、技防的力量配备,努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加大学前教育扩容力度,加快幼儿园改扩建,新增入园名额4000余个,积极缓解入园难问题。三是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投入资金66975万元。优化医疗卫生布局,新引进2所三级甲等医院,支持和平医院住院楼的改造、区疾控中心二期建设;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全覆盖;不断增强卫生服务的保障能力,推行家庭医生式服务;推进卫生监督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支持食品、水质、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三)坚持统筹、强化管理,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努力提高社会服务管理水平,加快宜居城市建设,安排资金 235825万元,构建和谐、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一是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稳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巩固平安建设,支持成立490个社区群众工作室,积极化解矛盾,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大力保障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民健身行动开展,提升居民文化体育生活质量;大力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主、次干路建设及改造工作,完成16条城市道路大中修工程,亦庄线、8号线和15号线一期东段完成拆迁;支持道路秩序管理,引导规范路侧停车行为,努力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137个社区、52.2万户居民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促进垃圾循环利用;大力支持环境改善,加大水环境、大气环境、绿化环境的治理力度,支持创建优美大街20条,新增、改造绿化面积213公顷,努力提升朝阳区的宜居程度。二是积极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投入资金96880万元,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对农村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努力促进农民增收;支持新农村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增加农村地区清洁能源供应;加大拆除农村地区违章建筑的支持力度,继续推进重点村环境整治工作。
(四)依法理财、夯实基础,强化财政资金监管能力
统筹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加强预算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使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使财政职能,在梳理修订现行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朝阳区土地储备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朝阳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不断巩固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体系;积极落实会计委派试行办法,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监督管理,规范财务收支活动,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使用,维护国家财经法纪。二是强化管理,厉行节约,坚持节约型政府建设。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统筹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统筹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工作。启动教育系统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前期筹备工作。四是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建设,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探索建立绩效预算考评体系,推进资产动态管理和部门预算编制的有效衔接,强化基层政府财政监管工作。
上半年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整体形势良好,财政工作稳步推进,但是应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十分复杂,财政组织收入仍面临很多的不确定因素,高基数上持续增长的压力更加明显,与此同时,各方面建设任务依然艰巨,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尖锐。下半年我区仍需高度重视财政收入增长态势,强化预算执行的统筹兼顾,加强资金监管,需继续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宏观政策调整对我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坚持税源涵养理念,促进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二是高度关注涉及民生维稳的社会事业发展,大力支持社会建设、基层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三是进一步严格控制政府运行成本,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区将积极落实人大各项决议,认真办理人大各项审议意见,严格按照《北京市朝阳区预算监督办法》的要求,努力增收节支,力争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是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确保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收。加强对收入形势的研究判断,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深入分析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与财政增收的内在联系;继续加强税源建设体系工作,稳定涵养税源,推动全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重点保障十大发展基地建设,围绕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成,大力支持“五轴三带”产业通道的构建,加快CBD核心区地下空间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电子城北扩一期规划,推进奥林匹克公园国家级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化三大功能区和三大储备区的协同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创新资源聚集;强化财政政策对税源涵养、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区经济增长的活力。
二是保障惠民政策落实,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全力保障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决战决胜,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落实创建工作的成果转化。保障教育资金的依法投入,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大力支持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支持全国卫生应急示范区创建工作,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合作共建机制,推进家庭医生式服务,支持疾病预防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保障能力;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完善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支持政策性住房建设,促进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和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着力改善困难群众生活。
三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营造城乡和谐环境。继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重点推进老旧小区、城中村、边角地的环境整治工作,支持水环境治理;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工程,努力建设平安朝阳;高度关注社会建设,重点支持文化体育发展,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支持构建四级公共??示范区建设;支持绿化美化工作,加快推进绿隔地区建设;加大缓解交通拥堵方面投入,不断完善路网结构和交通配套设施,推进停车秩序整顿,加快建设临时和公共停车场;加快农村地区城市化进程,加大对农村地区市政设施建设的倾斜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质量。
四是落实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管力度。深入贯彻科学化精细化理念,集中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重点保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关乎民生的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领域的资金需求;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探索推进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与衔接;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加强政府采购专业化管理工作,加快绩效预算研究和推进力度,促进预算管理从重分配到重管理的转变;继续高度关注土地储备工作的开展,确保资金安全及时周转,努力降低债务风险;进一步落实朝阳区会计委派工作,强化财政监管,坚决履行对受派单位的监督、服务及沟通职责,提高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新四区战略正在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正在宏伟展开,全区发展面临着又一重大历史机遇,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法制财政、阳光财政建设,以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为朝阳区在更高层次上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