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说明
 
 
 
关于《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的说明
 
——20121220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杨立亭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主任会议委托,现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指导思想、主体结构和主要内容,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报告起草的指导思想
报告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总结常委会在届首之年,紧紧围绕区十一次党代会、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中心任务,按照“四个坚持、四个服务”的总体目标要求,夯实基础,平稳过渡,确定五年工作纲领,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做好人大工作,推进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的情况。同时,落实区委全会精神,提出2013年的工作任务。
二、关于报告的主体结构和主要内容
报告全文约8000字,共分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2012年的主要工作。
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第一方面,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主要总结了常委会确立“四个坚持、四个服务”为本届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并制定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的情况。围绕落实实施意见,提出工作上要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方式方法上坚持“三个重点突破”,队伍建设上坚持以“两个文化”引领发挥代表作用和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第二方面,依法履职,服务大局,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主要从抓好议案督办、认真开展计划和预算监督、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民生改善和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第三方面,积极探索,强化保障,不断深化代表工作。主要总结了组织代表培训、视察调研等活动,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建立代表工作室、开通代表微博、开展主题活动,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以及做好建议督办等工作情况。
第四方面,夯实基础,提高水平,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主要从坚持读书班、定期学法等制度,加强学习提高整体素质;组建工作机构、深化调查研究,完善工作体系提高工作水平;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认识还有待深化,对新时期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特点及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还没有到位。二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的总体素质和能力有待提高,在如何充分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增强工作实效方面还需要改进,监督方式手段有待丰富,对决定事项和监督事项的效能评估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工作还需完善,保证代表批评建议得到落实的渠道还需拓宽。四是如何更好地指导乡人大发挥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还需进一步探索与实践。
第二部分,2013年的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区“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区人大常委会的深化监督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按照“四个坚持、四个服务”的总体目标要求,以监督工作为重点,依法有效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进“新四区”建设提供民主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监督工作。依法开展区“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计划、预算、审计等法定议题监督,研究改进区政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形式,加强对重点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督。听取审议“一府两院”6个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跟踪督办医疗卫生议案办理情况。
二是代表工作。以法律知识为重点开展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完善代表工作室建设,促进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进一步提高建议的落实率。健全代表履职评价机制,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同时做好新一届市人大朝阳团代表履职服务的各项工作。
三是自身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作风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履职水平。做好“四个坚持、四个服务”实施意见的任务分解,抓好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实效。加强工作指导,切实发挥乡人大作用。
三、关于报告的形成过程
为做好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主任办公会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了报告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和基本框架,并成立起草小组。报告初稿形成后,先后征求了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机关各委室的意见,主任会议又进行了集中修改,形成了提交本次会议的审议稿。
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