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报告

——2012年10月25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王 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吴桂英代区长委托,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请予审议。

 一直以来,区人大对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尤其是今年以来,以PM2.5污染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市政府将其列为2012年为民拟办35件重要实事之首,我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是得到了区人大的高度重视。李国副主任带领各位人大代表,对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电厂烟气脱硝、机动车尾气监管和PM2.5自动监测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多次现场视察,并先后两次听取工作汇报;组织人大代表与相关部门座谈,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有力地促进了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2012年,我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以降低PM2.5为重点,打一场提升空气质量的攻坚战”的号召,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以燃煤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污染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重点,通过结构调整、工程治理、执法监管、科技创新等措施,不断加大工作投入和力度,目前各项工作如期推进。现将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报告如下:

 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形势

 (一)“十一五”主要成绩和“十二五”工作形势

 “十一五”以来,全区围绕市政府下达的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指标,组织实施了第十二至第十六阶段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和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通过淘汰落后产能、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控制扬尘污染等有效措施,提前三年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十一五”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全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全市成功举办“绿色奥运”盛会和建国六十周年庆典环境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虽然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进入“十二五”以来,以PM2.5污染为核心的大气污染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党和国家也对首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2月2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PM2.5纳入各省市强制检测范畴,会议要求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2012年开始开展PM2.5与臭氧等项目监测。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刻做出响应,3月21日印发了以控制PM2.5为重点的《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提出了各阶段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明确了2012年底前建成35个PM2.5监测站点并实时发布监测数据等具体措施。市政府还将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空气质量改善情况纳入了区县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向我区下达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分别削减2%、8%和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均下降2%的年度任务目标。

 从发达国家治理颗粒物污染的历史经验来看,治理PM2.5污染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美国从实施PM10标准并进行治理,到全面开展PM2.5监测,历时13年之久,之后又经过10年治理,PM2.5浓度仅下降5微克/立方米左右。目前,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实施的PM2.5浓度标准限值均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最终指导值。根据科研监测结果,北京市PM2.5浓度约为70微克/立方米,按照《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提出的任务目标,到2020年全市PM2.5浓度达到50微克/立方米左右,仍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的标准限值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第一阶段目标值存在明显差距。因此,在起步较晚、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全市乃至全国的PM2.5污染治理工作必将任重而道远。因此,今年以来,区政府下了更大的决心、采取了更严格的措施、实施了更大的投入,全力治理以PM2.5为代表的大气污染。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尽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方协调,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是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制约和地理气象条件的不利影响,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朝阳区是北京市的经济大区和人口大区,近几年来一直保持经济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良好势头,但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环境压力,集中体现在几个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一是机动车尾气污染,随着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目前已达92万辆,占全市总数的近五分之一,加上大量外地进京车辆的影响,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PM2.5污染的重要来源。二是煤烟型污染,由于辖区内存在燃煤电厂和部分燃煤供暖锅炉,同时城乡结合部地区原煤散烧现象一直难以杜绝,目前我区每年仍消费400万吨以上原煤,产生大量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三是工地扬尘污染,由于城市建设规模一直较大,目前全区在施工地近700个,尽管区建设、市政、环保、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大量工作,但施工扬尘污染仍然不容忽视;四是餐饮油烟污染,随着辖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餐饮服务行业和居民日常烹饪过程中排放的大量油烟也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此外,随着区域内高耸建筑物不断增多,城市热岛效应日益显著,空气流动受阻,城区向空气中排放的污染物不易扩散。而本地的降水、风向风速和逆温状况等气象条件不佳,也导致空气自净能力减弱,加剧了空气中污染物的积累。

 以上这些不利因素客观上极大地增加了我区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的难度。

 二、今年以来开展的工作

 今年,区政府再一次将大气污染物减排和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列入年度政府折子工程,区长办公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大气污染控制相关工作,组织各部门落实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并由区监察局和区政府督查室进行监察和督查。区财政拨款2800万元用于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斥资近600万元用于PM2.5自动监测网络建设,追加专项工作经费240万元用于污染源动态活动水平调查等等,为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的落实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到目前为止,全区上下在削减污染物总量、强化环境监管和开展PM2.5监测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实施全方位污染控制,削减大气污染物总量

 1.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一是严格落实环境准入制度。按照“以新代老、增产减污、总量减少”的原则开展项目审批工作,严禁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发展,建立落后产能监管机制,杜绝落后产能出现。

 二是积极推进部分企业的调整退出工作。目前辖区内隆昌工业公司砖厂等两家企业已明确退出意向,将于年底前关停建筑渣土烧结砖生产线,北京天一百艺古典木器商行等7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已关停。

 三是配合市有关部门推进燃煤电厂关停工作。区政府多次就国华热电厂搬迁补偿安置、新址拆迁和管线铺设等问题组织协调会,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推动电厂燃煤机组关停工作。

 2. 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改造工程。针对市政府下达的58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任务,区政府成立了改造工作领导小组,10个委办局、21个街乡联合行动,主动与市热力集团和燃气集团对接,加强对工程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于改造的区属企业,在市政府进行补贴的基础上,由区财政再按每蒸吨5万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积极性。环保部门对26家单位下达了限期改造通知书,对6家超标排放单位依法进行了处罚,以处罚和监管力度的加大促进锅炉改造的有效推进。目前,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等5家单位585蒸吨锅炉已进入施工阶段,年内将完成改造。

 二是大力开展平原造林绿化。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地块的植树造林,预计全年投资6.2亿元。目前已提前完成2012年万亩造林工程春季造林计划,共实现平原造林7479亩,植树45.89万株。市里新下达的2052亩造林任务中,温榆河西堤平原造林工程朝阳段1260亩已完成,大尺度、大规模的森林景观已经显现。下一阶段的平原造林工作重心将转向养护管理,并开展792亩秋季种植工作。

 3.强化重点领域污染治理

 在扬尘污染控制方面,一是严格执行《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标准》(京建施〔2003〕3号)和《绿色施工管理规程》(DB11/513—2008),要求辖区在施工地全面落实“五个100%”要求;每月对绿色施工情况进行考评,对未达标的工地提出限期整改要求。二是突出奥体文化商务园等重点工程扬尘污染控制,区环保、建设、城管、市政和街道共同开展了大量工作,全过程盯守,发现措施落实不到位时立即责令停工整顿。三是严格执行建筑垃圾运输许可制度,推行“绿色车队”专业化运输,共审核批准21个绿色车队共530余辆运输月底,共出动清扫车辆13700余车次,清扫保洁79万公里,出动洒水车7200余车次,使用中水22万吨。

 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加大对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工作。加强对辖区内机动车环保标志、按规定限行禁行和尾气排放情况的检查,严控高排放外埠车辆进京。截至8月底,共淘汰各类老旧机动车63862辆,已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年度任务,有效控制了机动车尾气污染。

 在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方面,目前辖区内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测设施,有效督促其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国华、华能两大火电企业开展了污染治理设施中控系统改造,设施的治理效果已在环保部半年总量减排核查中得到认可,认定脱硝效率从30%提高到50%。开展重点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目前华能电厂等6家企业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二)探索执法机制创新,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

 一是建立并不断完善联合监管机制。针对大气污染突出问题,环保、建设、市政、城管和交通等多部门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扬尘污染控制工作中,朝阳区在全市率先成立的由建委、城管、环保三部门组成的“朝阳区扬尘污染防治检查监督组”,常年不间断对施工扬尘污染进行联合执法,发挥了重要作用。机动车尾气监管工作中,坚持环保和交通联合执法模式,今年还开展了“多部门、多警种全面整治车辆违法及尾气超标24小时联勤联动”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是探索建立污染源全过程监管模式。今年以来,环境监管工作从环保审批和验收手续入手,检查企业的污染物达标情况、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等,初步建立了“审批—验收—排污申报和收费—监督监测—监督检查”的全过程监管链条,切实加强了对污染源的监管力度和深度。前8个月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率达到51%,超出全市水平19个百分点。

 三是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在施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检查”和“绿化水利工程扬尘污染专项检查”,检查在施工地10000余家次,责令停工整改517家次,限期整改2660家次,查处工地扬尘违法行为545起,罚款总额10.8万元;对道路遗撒加大处罚力度,共处罚1065起,罚款总额26.9万元;采取路检、夜查、入户、遥测等方式,加强机动车尾气执法检查,共检查机动车410960辆次,对2183辆超标机动车进行处罚;对辖区内9家检测场进行巡查,现场监督检查16054辆在用车的检测过程;加大对餐饮、家具、加油站等重点行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共妥善解决餐饮油烟信访468件,查处相关违法行为96起,罚款总额69.3万元。

 (三)以PM2.5监测为重点,强化环境监管科技支撑

 一是完善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网络。近年来,区政府不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的科技投入,建成并不断完善覆盖全区的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网络。在“十一五”各街乡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系统、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设施、全国首个垃圾填埋场恶臭污染物自动监测系统等的基础上,针对PM2.5这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新热点问题,及时开展了PM2.5自动监测工作。一方面,在奥体文化商务园建设工地周边安装了4个PM2.5自动监测流动子站,为有针对性地控制工地扬尘污染提供了实时数据;另一方面,在建外SOHO现代城等8个固定点位安装了PM2.5自动监测子站,并计划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4个敏感地区和建外街道等4个重点地区建设监测子站,全面掌握辖区PM2.5污染现状,为合理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建设环境监督管理信息化体系。开展了环境监督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通过建设集成污染源在线监测和监控、大气环境监控、执法监督、环境监测、应急处置等功能的环境监管网络平台,提高环境监管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信息化水平,推动传统管理模式向数字管理模式的转变。目前一期工程已投入试运行。

 三是将遥感技术应用于机动车尾气监管。针对机动车数量大、流动性强等不利于监管的特点,我区利用尾气遥感监测车,在朝阳公园东门等15个监测点位持续开展遥测工作,为监管和执法提供了依据。年初至今共监测车辆249961辆次,发现并处理排放超标车辆1429辆。

 三、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重点措施

 目前为止,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顺利,各项措施均得到有效落实。但2012年只是我区向PM2.5污染宣战的第一年,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是在加强各项传统大气污染物控制的基础上,借助科技手段,开展PM2.5监测工作,初步建立PM2.5自动监测网络,掌握辖区污染现状。之后,各项针对性的措施将逐步实施,全面治理PM2.5污染。近日,区政府将印发以控制PM2.5为重点的《朝阳区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其中提出了未来8年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到2015年,辖区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总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主要污染物的年均浓度均比2010年下降15%,臭氧超标小时数比2010年减少15%。到2020年,上述主要污染物的年均浓度均比2010年下降30%,臭氧超标小时数比2010年减少30%。

 为了顺利实现上述目标,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严格环境准入、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等措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工业污染治理;二是通过推进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取消原煤散烧等措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三是通过改善公共交通出行条件、淘汰老旧机动车、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等措施,严控机动车污染;四是通过控制工地扬尘污染、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加强建筑垃圾管理等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全面遏制扬尘污染;五是通过建立环境监督信息化体系、开展典型区域PM2.5监测系统建设及监测数据分析等措施,进一步完善环境管理数据库,加强科技支撑;六是通过加大绿化力度、提高城市生态水面所占比率等措施,加强生态建设,扩大环境容量。七是通过进一步完善空气质量重污染日应急预案,加强重污染日预警,实施应急管理。八是严格落实各部门责任,加强工作效能监察,对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承担部门,视工作开展情况及实施效果,采取必要的奖惩措施。九是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重点突出对PM2.5相关知识的科普解读,普及“人人都是PM2.5的贡献者”的理念,使公众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形成合理的社会预期,推动社会各界参与PM2.5污染防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朝阳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但是改善辖区空气质量不仅是市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也是加强环境保护、改善民生的核心内容,更是我区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区政府已经做好打长期攻坚战的充分准备,我们将继续在区人大的监督与支持下,履行职责,扎实工作,不断改善辖区空气质量,努力开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