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议案情况的调研意见
 
关于区政府办理“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议案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2年10月25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议案督办工作组副组长张克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做好区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议案办理情况报告的准备工作,经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成立由主管主任牵头负责,教科文卫工委、财经工委、城建环保工委参加的议案督办工作小组。议案督办工作小组以常委会“四个坚持、四个服务”的工作要求为标准,明确提出依据监督法的要求,规范监督程序,严格依法监督。同时,加强调研与沟通,找准议案督办的关键环节;建立市、区联动,委室配合的监督模式,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市、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反映民意、依法履职的重要作用及专业优势,切实提高议案办理的监督水平。
在督办过程中,议案督办工作小组认真学习并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的内容与精神,结合我区医疗卫生需求现状、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与问题和政府发展卫生事业的措施与成效,组织部分委员和市区人大代表先后深入到区社区卫生管理中心、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碑店地区高井村社区卫生站、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北京英智康复医院等单位进行调研视察,并分别听取了区卫生局、发改委、财政局、社保局、规划分局、农委、社会办等区政府各主管部门的工作汇报。在此基础上,召开了议案督办工作会,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委员与代表就加快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努力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提出意见与建议。现将调研意见汇报如下:
委员与代表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办理工作,成立了由主管区长任组长,区卫生局等13个部门参加的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针对议案内容细化任务分解、落实责任部门、明确完成时段,形成了切实可行的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区政府主要领导针对议案办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多次进行研究与调度,各部门通力配合,形成了共同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良好工作态势。在区政府及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议案办理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通过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新增新建了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年内将在区医疗卫生系统积极推行“统一人员管理、统一考核标准、统一兑现绩效”管理方案,实现外聘人员“同工同岗同绩效”,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的稳定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成立以朝阳医院为核心的中部区域医疗联盟,构建分级医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为更好的服务群众提供了条件;扎实推进东南部和望京地区建设大型综合医院工作,五块医疗卫生用地的规划调整工作已上报市规划委,为推动我区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奠定基础;同时,区政府在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鼓励社会多渠道办医、提高国际化医疗水平等方面也做了许多卓有实效的工作。近期,我区在全国公共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的评比检查中获得了卫生部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在充分肯定区政府工作的同时,委员与代表指出: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求不适应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医疗卫生改革面对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需方与供方、医生与患者、改革与投入等多方利益关系,加上各种错综复杂的现实矛盾,这就决定了医改是一项长期的艰辛工程,任重而道远。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的任务部署和北京市2012年医疗卫生改革四大举措来看,医疗卫生改革已进入了一个新的攻坚阶段。为继续推动议案办理工作,加快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委员与代表建议:    
一、加大投入,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要继续加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站点标准化建设的力度,建立卫生配套规划、建设、接收、装修与设备投入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覆盖全区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加快实现全区各社区均配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服务站的目标。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建立涵盖基本药物供应使用、居民健康管理、基本医疗服务、绩效考核等基本功能的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统一技术信息标准,实现与基本医保等信息互联互通,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化水平。积极推进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开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完善落实鼓励全科医生长期在基层服务的政策,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
二、整合资源,尽快形成全区医疗卫生的上下联动
按照“服务优先、片区布局、组团协作、分级医疗、信息共享”的工作原则,加快建立朝阳区北部、南部、东部片区以三级公立医院为核心单位,其他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协作单位的分工协作机制,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区域内大型综合性医院联动发展。积极扎实推进中医药专家下基层工作,认真倾听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充分发挥专家与基层的双向积极性,将基层受益、百姓得实惠的好事做细、做实。                                                                                                                                                                                                                                                                                                                                                                                                                                                                                                                                                                                                                                                                                                    
三、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按照国务院“拓展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精神,积极稳妥的推进区属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围绕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以改革补偿机制和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抓手,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在学习、调研和借鉴的基础上尽快形成区属公立医院的改革思路。
四、拓展渠道,积极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  
要加快研究出台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发展医疗机构的实施细则,细化并落实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各项政策,支持举办发展一批非公立医疗机构。进一步开放医疗服务市场,放宽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准入范围,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境外优质医疗资源、社会慈善力量、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举办医疗机构,对举办发展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给予优先支持。积极发展医疗服务业,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的大型医疗集团和康复医疗机构发展。
五、加大力度,努力推进东南部和望京地区大医院建设
建立地区综合性大医院将面临许多具体而复杂的问题,既要认识到建设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又要认识到建设的复杂性与艰巨性,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各相关部门要顾大局、讲效率,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同时要积极争取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大建设推进力度。
根据议案办理工作进度和本次常委会审议意见,议案督办工作组将继续跟踪督办,并分阶段向常委会及主任会议报告,有力保证议案办理的实效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