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就 职 报 告----牟燕东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牟燕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任命我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对我的信任,我深表感谢。区人力社保局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人才工作综合管理方面负有重要职能,作为区人力社保局局长,我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面临的任务艰巨,我将始终坚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团结和带领人力社保局广大干部职工,真抓实干,认真履职,
将朝阳区的人力社保事业推向更高的水平,为朝阳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一、认清形势,求真务实,认真履行职责
今后一定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时期,人力社保事业发展面临着难得而重要的历史机遇,特别是中央、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为人力社保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与此同时,人力社保工作发展也面临新的考验。一是如何围绕新时期城市功能定位履行好职责,面临重大考验。随着朝阳区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人口调控等重大任务的推进实施,将对我区的就业、社保、人才引进培养、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等带来多面冲击和压力。二是如何落实人力社保领域改革,面临重大考验。按照中央和市委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改革、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制度性改革措施陆续实施。这些改革涉及到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有的改革关系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切身利益,需要狠抓落实。三是如何加快“法治、效能、廉洁”人社建设,面临重大考验。作为民生的核心部门,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各项工作,使其成为一项硬要求和硬约束,这就对人力社保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基于上述形势的判断,可以说,人力社保事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作为区人力社保局局长,我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带领区人力社保局全体同志,围绕中心工作,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以“全面提高工作质量”为目标,更加注重改革统揽,更加注重依法行政,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提升服务效能,努力推动朝阳区人力社保工作再上新水平。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政府补贴、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促进吸收就业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发展。加大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力度,实施公益性岗位政策,带动本区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农村劳动力实现组织化就业。增强失业保险稳定就业功能,通过失业金返还,稳定职工就业和提升职工技能水平。
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就业帮扶制度,建立覆盖区、街乡、社区的就业帮扶体系。加快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建设,实现区级公共就业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化。探索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推动营利性机构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深化公共机构与营利性机构的合作对接,逐步形成各有特色、相互补充、共同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全面提升技能培训水平。推行“订岗,订单,定向”培训,做好政策宣传和跟踪服务,确保培训形式多样化、群体多层次、载体多元化、管理规范化。加强辖区培训机构教师培养,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做好校际交流,实现资源共享。推进辖区企业与培训机构的沟通协作,促进在职职工的技能培训工作。
完善创业扶持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对参加创业培训、技能培训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培训补贴,并逐步推动将小微企业初创者纳入培训的补贴范围。实施小额担保贷款、房屋租赁补贴等系列优惠政策,逐步建立创业补贴政策的联动机制,拓宽创业者融资渠道。支持青年创业,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加快完成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优化创业环境。
(二)完善落实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大《社会保险法》的宣传力度,创新扩面征缴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以辖区内的建筑施工行业和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为重点,推动企业做好农民工的参保工作。积极做好城镇居民、学生儿童参加大病医疗保险工作。
加强基金监督管理工作。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制度,充分利用基金监督系统,强化前置监督与后置监督相结合的协同监管机制。推进职能转型,确保医保管理由事务??应的审核模式,确保参保人员权益和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强化社会保障管理服务。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体制和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推动社保业务下沉,优化服务流程,推进标准化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推动社会保险服务大厅建设,优化服务环境。
(三)全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落实好重点企业、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人才引进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人才保障。改进服务方式,积极开展引智工作、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政策宣讲,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品质。
加强高技能人才建设。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政策,为开展职业培训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加强区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实训基地建设,开展技师研修,加强区域急需紧缺专业技能人才培养。
(四)全面加强人事工作
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以考录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考录工作水平,优化朝阳区公务员队伍结构。以规范程序为切入,进一步加大对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管理力度。以重点岗位交流为突破,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加强教育培训,推行干部选学机制,加大规范管理力度,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推进事业单位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加强招聘工作规范化管理及监督,增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信度和效度。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实施信息化管理,规范业务办理流程,提高行政效率,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步伐。明确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的技术规范要点,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事业单位做好合同签订工作,减少合同纠纷。制订符合我区事业单位实际的工作人员考核奖励办法。
深化工资制度改革。落实好中小学教师绩效奖励激励机制,协同区教委做好分配方案的完善工作。适时、合理调整公共卫生、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加大对城市发展民生工程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艰苦行业岗位绩效工资水平的倾斜力度。探究我区差额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机制,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正常增资机制。
规范编制外人员管理。严格控制编制外人员总量,规范现有工勤类人员岗位,与财政部门一起调研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机关运行的服务保障问题。研究制定编制外人员实施劳务派遣的管理办法,将全区编制外人员全部实现劳务派遣管理。调研专业技术类、窗口服务类和执法类协管员的聘用形式及准入政策,研究制定相应的聘用规定。
(五)深化机构编制管理
深入转变职能。深入研究我区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大部制改革等方面工作,探索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管理的新方向和新方式,从传统的数量管理向职能管理的方向转变。推进街道管理体制调整,充分发挥街道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调整理顺区、街、社区三级关系,明确街道在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职责定位。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按照我区控编减编工作方案,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我区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健全并联审批、联合咨询和会商工作机制。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管机制,依托区级政务服务信息平台,及时公布审批事项,加强社会监督,确保已取消、下放事项的落实到位探索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在完成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的基础上,配合相关部门制定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规范政府部门证照管理,开展相关管理领域的问题研究,以便改进和提高证照管理工作水平,实现简政放权、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的工作目标。
(六)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大《劳动合同法》宣传贯彻工作,继续推行集体合同备案制度,进一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建立三方信息反馈制度,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强对劳动关系形势的监测和分析研判,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加强横向沟通协作,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确保指标完成。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积极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规范化、人员专业化建设,提高监察执法效能。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活动,加大对用人单位拖欠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违法超时加班、非法用工等突出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用工监控,预防工资拖欠行为的发生,及时稳妥处置可能出现的农民工集体讨薪突发事件。
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以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为核心,加强仲裁院基本建设和调解仲裁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案件处理力度,提高仲裁办案质量和效率,做好调解员、仲裁员培训和仲裁办案信息化工作。积极推进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重点推进街乡调研组织建设和企业商会调解组织建设。畅通绿色快速通道,重大集体案件专人负责,优先快审,确保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
(七)夯实基础、提升效能,为人力社保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是推进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方面是强化基础工作。编制好“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加强人力社保事业重大问题的研究;强化舆论引导,做好宣传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强化学习,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深化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健全长效机制和规范机制,树立人力社保人“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质量。
二、狠抓学习,提升能力,扎实开展工作
以前,劳动和人事虽然合并,但工作各有侧重,我主要负责人事方面的工作。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我还要继续从提高自身素质入手,切实加强学习,熟悉人力社保工作各项方针政策,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有的放矢的推进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在任职期间,一是要深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提高党性修养,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清正廉洁,求真务实,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二是要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政策水平。人力社保工作政策性、法规性强,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才能尽快开展工作,我将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方针,紧密结合朝阳区实际,深入思考,勇于实践,进一步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工作能力。重点围绕农民就业、社保基金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环境优化、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等深层次问题进行调研,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创造性开展工作,有效推动问题的解决。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依法行政。
一是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区人大和区政府的决议决定,强化法律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及时向人大汇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听取指导意见和指示。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案,以此为工作着力点,改进工作作风,依法履职,不辱使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劳动人事全面融合的时间还不长,有些工作可能考虑的还不够全面,恳请提出宝贵的意见。再次感谢区人大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有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事业为上、务实为根,积极进取,奋发拼搏,推动朝阳区人力社保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