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说明
 
关于《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的说明
 
——2014年12月30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杨立亭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主任会议委托,现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总体考虑和主要内容,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报告的起草过程和总体考虑
为做好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主任办公会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了报告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和基本框架,并成立起草小组。报告初稿形成后,先后征求了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机关各委室的意见,随后,机关召开工作研讨会,专题讨论报告内容。主任会议又进行了集中修改,形成了提交本次会议的讨论稿。
报告在整体构思上,紧紧围绕“深化代表工作年”的主题,突出反映深化代表工作的主要做法和亮点,以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成效。同时,注重常委会依法履职的保障性、建设性和实效性,对议案督办、监督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梳理总结,全面反映一年来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
二、关于报告的主体结构和主要内容
报告全文约8800字,共分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2014年的主要工作。
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第一方面,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区的实践。主要从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切实发挥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作用,提高代表建议督办实效,完善服务保障体系等四方面进行了总结。
第二方面,坚持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加强大会议案督办工作。主要从认真督办本届人大四次会议确立的“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控违拆违力度,提升我区城市管理水平”议案,持续督办本届人大三次会议确立的“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层级”议案,跟踪督办本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的“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议案等三方面进行了总结。
第三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主要从深化计划和预算监督,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三方面进行了总结。
第四方面,坚持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主要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制度自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基层联系指导,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等三方面进行了总结。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指出了全区人大工作还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一是代表大会和常委会的法定职权行使还不够充分保证宪法和法律实施的工作有待加强,工作实效需要进一步提高;是在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上,需要加大力度,不断丰富和完善监督形式;三是在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上,需要加强推进,更加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四是在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提高常委会履职能力上,需要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第二部分,2015年的工作安排。
2015年是我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常委会确定的“代表议案建议落实年”。区人大常委会要在中共朝阳区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朝阳发展的新常态,以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做好人大工作,为推进我区科学发展民生幸福作出新的贡献。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以协助筹备区委人大工作会议为契机,系统总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朝阳区实践和发展经验,坚定不移地按照“四个坚持、四个服务”的目标要求,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好、实践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我区人大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二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主要包括:做好“十二五”规划落实和“十三五”规划编制的监督工作。围绕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督促政府加快实施“全域CBD”战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跟踪督办农村产业发展议案,推进农村重点项目规划审批、农村社区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发展。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计划和预算监督水平。加大为民办实事资金等重点资金监督力度。继续推进预算和审计信息公开。
三是服务保障民生改善。主要包括:继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跟踪督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议案。监督推进市政道路规划建设、保障房建设。围绕物业管理、公园建设和管理、老年人权益保护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四是推进“法治朝阳”建设。主要包括: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区政府“六五”普法、区法院执行、区检察院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监督,提高依法治理水平探索建立区政府工作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贯彻实施法律法规情况制度。开展土地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以及加强乡人大建设等工作。
五是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以代表议案和建议督办为切入点,提高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质量。主要包括:制定《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推动代表建议落实。加强代表学习培训等履职服务保障。依托代表工作室,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组织好闭会期间活动。系统研究人大街道工委、地区代表小组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推进街、乡代表工作。以及做好市人大朝阳团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
六是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主要包括:优化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探索设立预算审查的专门工作机构。继续开展专题询问,探索使用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成立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进一步改进机关文风、会风,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