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关于办理朝阳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办理朝阳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年12月30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甘靖中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吴桂英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政府办理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的基本情况
在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计238件(包括议案转建议6件)。从总体上看,关于市政道路建设、道路交通管理、增设交通基础设施、缓解交通拥堵等公共交通问题;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和养老服务等问题是今年代表较为关心的
按照市、区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规定和《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要求,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238件代表建议交由区政府部门及街乡系统承办,现已全部办复。其中:A类建议97件;B类建议88件;C类建议53件。代表对上述建议的承办工作总体满意。
截至2014年12月1日,交区政府办理的闭会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20件,已办复15件,其他正在办理中。此外,区人大常委会向代表提前征集的,拟纳入2015年财政预算、政府实事和工作计划的63件建议,经与区人大沟通,交由承办部门办理。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今年是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深化代表工作年”,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方面提出了一些新措施区政府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积极履行职责、改进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坚持老传统、探索新思路,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
(一)加强组织,落实责任
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是改变办理工作会交办的形式,今年3月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重点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二是区政府各位区长通过文件批示、召开分管部门承办建议工作专题会、现场会等方式指导部门办理工作,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三是承办部门强化“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切实负起组织和领导责任,将办理工作列入部门议事日程,加以研究落实。
(二)创新机制、强化沟通
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完善沟通机制。一是合力推进代表建议办理,邀请区人大参加建议办理工作协调会、现场调研等活动,及时了解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合力推进难点问题的研究解决二是搭建承办部门与协办部门的沟通联系平台,加强对疑难问题的统筹协调力度,促进工作落实。三是以回访部分代表的方式,征询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落实结果和工作实效。
(三)加强督办,提高实效
区政府加大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统筹督办力度。一是各位区长积极推动分管部门承办相关建议的办理工作,区政府办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全程督办检查。二是深入承办部门走访督办,推动办理工作开展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了“区政府绩效管理考评工作体系”。四是开展跟踪督办和复查补办工作。今年,区政府在承办部门按照办理时限全部办复后,开展了复查补办工作。综合建议办理报告和代表反馈意见确定5件代表建议,要求承办部门认真研究,再次答复代表,并征求代表意见。目前,这5件建议均已办复,并得到代表的认可。此外,针对A类建议中,明确答复代表今年落实而未完成的31件代表建议,要求承办部门自查落实情况,并向代表答复反馈。目前,上述建议均已得到有效落实。
三、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情况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改革之年,也是加快朝阳转型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代表们热切关注我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各个方面的发展情况并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区政府积极采纳,推动代表建议的落实。其中,A类建议已全部落实;B类建议中,12件通过积极办理已提前得到落实、76件需跨年继续推进;C类建议中,通过协调市相关职能部门,15件已得到落实、36件市相关职能部门正在研究或方案审批中、2件市相关职能部门答复暂不能解决。通过办理这些代表建议,改进了各项政府工作,促进了我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一)主动结合,促进民政事业发展
区民政局主动结合代表提出的9件涉及到民政工作的建议,推动重点工作,促进民政事业发展。
一是养老服务方面。年内在望京、垡头、南磨房、黑庄户等街乡建设20个养老照料中心,引入社会资本3.8亿元,新增床位1400余张;通过提升社区养老医护能力、扶持老年护理企业发展、引入120急救站等方式,实现医养资源共享,初步建立“医养一体”、“医养共建”、“医养联动”等服务模式;全面推进“券改卡”工作,养老服务补贴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二是社会救助方面。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区低保居民医疗救助体系的建议,结合工作实际,年内先后出台《朝阳区城乡特困人员医疗救助制度实施办法》、《朝阳区关于开展“救急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为低保家庭、低保边缘等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社区服务方面。吸纳代表深化志愿服务记录工作蓝丝带”时间银行为试点,打造志愿服务记录示范社区并在全区逐步推广志愿服务记录制度。
(二)紧抓契机,有力推动卫生工作发展
区卫生局以办理23件与卫生工作相关的建议为契机,有力推动卫生工作发展。
一是社区卫生工作方面。有力促进了各街乡、各部门对于社区卫生服务面积的落实,加快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设备等硬件的配备速度,推动了代表所提关于垡头翠城、世纪村、林翠和双泉等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卫生服务水平,使老百姓从中切实获益。二是医养结合及基本建设方面。针对代表所提关于建立医养结合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着手探索医疗卫生服务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政策措施,推动医养结合试点工作;针对代表所提关于加强社区医疗与居家养老相结合的建议,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推进“填平补齐”的网底建设;针对代表所提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增加老年医学专业人员的建议,完善老年病疾病诊治、中医、康复、护理“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模式,提高老年人健康生活质量。
(三)积极采纳,促进区域市政道路、交通秩序改善
今年,涉及市政道路建设、交通秩序管理的建议83件,区市政市容委和朝阳交通支队,积极采纳和落实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促进区域市政道路、交通秩序改善。
一是市政道路建设方面。代表关注的道路修建工作,在今年都有一定进展,如孙河地区代表多年集中呼吁的黄楼路(机场南线辅路)建设工作,经各方协调努力,全线道路已建成通车,困扰该地区的排水和地方交通将得到缓解;龙爪树路、东坝南二街全线已取得市发改委立项,目前宝嘉恒公司已启动拆迁工作。今年,特别加强了微循环系统的协调力度,代表集中关注的百子湾路、羊坊东路、大郊亭二街、辛庄路等道路建成通车。二是综合缓堵,促进绿色出行方面。在实施交通管理示范区建设的同时,选取黄木厂路、东柏街及百子湾路3条道路开展慢行系统示范路改造,实现了区域微循环畅通、停车有序、自行车道和步道连续;维护173个点位、5000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正常运营;摸底公交出行需求,结合代表建议,经与市级部门沟通,确定新增6米公交微循环线路,新开、增开公交线路十余条,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十余条,开通三间房、大北窑桥等地区商务定制班车线路5条,解决居民出行困难问题。三是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根据代表所提建议,调整了两个路口信号灯时间,增设两处信号灯,计划再增设两处,完善四处标志标线,增加四处监控,计划再增加四处。
(四)把握时机,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今年,区政府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如:张恩祥等三位代表联合提出了“加快推进垡头三区平房院电力增容”的建议。因该院用电性质为高压自管用户,产权方北京汽车滤清器厂(后由区国资委管理的弘朝伟业有限公司收购)以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无力承担电力改造费用等理由表示无法组织实施电力改造。今年以来,为彻底解决此问题,在主管区长的多次组织调度下,区发改委积极协调区国资委、区社会办、垡头街道办事处、弘朝伟业公司和朝阳供电公司等单位,研究推进垡头三区三号院电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筹措改造经费,并多次到现场进行调研,督导、推进工作,扎实推进电改工作落实。目前,已圆满完成全部改造工作。
费珉代表所提“关于尽快启动呼家楼街道化石营棚户区项目改造”的建议多年,由于历史原因,该项目开发建设曾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经积极推进,该项目列入了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今年上半年办理完成规划意见复函、用地预审意见、项目投资任务书等前期手续工作。办理过程中,CBD管委会积极与代表进行沟通,会同项目单位专门向费珉代表详细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和工作计划。在化石营旧城区改建意愿征询结果统计现场,邀请费珉代表和居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最终,经公证处公证,顺利完成了意愿征询投票阶段工作,得到了代表的好评。目前,区政府已研究同意该项目纳入征收,下一步将正式启动化石营旧改项目选定评估机构、入户调查等征收准备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政府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得到了区人大和广大代表的支持和理解,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涉及多部门职能的综合性建议比例增加,还需进一步加大综合分析和统筹力度二是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大办理力度。三是承办人员队伍欠稳定,个别部门人员流动性大、人手不足、业务不熟。四少数部门对建议重视和落实程度不够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努力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