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
 
2012222日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2012年是区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届首之年,也是我区继续推进科学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区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再创新优势,建设新四区的中心任务,按照本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和四个坚持、四个服务的工作要求,求真务实,依法履职,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朝阳科学发展和民生幸福做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履行职责,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深入贯彻实施监督法,抓住涉及全区科学发展和民生幸福的重点问题以及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依法有效履行职责。
1.抓好议案督办工作。围绕本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议案,明确督办重点,制定督办方案,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确保议案落实。通过大会议案督办,推进我区社区卫生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和优质医疗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我区医疗卫生保障水平。
2.加强计划和预算监督。听取审议2011年度朝阳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财政决算报告和朝阳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审查批准2011年财政决算和2012年预算调整方案、预计超收收入使用方案。初审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主要内容的报告,为大会审查批准预算草案做好准备。在计划监督中,重点加强对全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对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及专项规划落实情况的监督,推进年度计划和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在预算监督中,重点加强对预算编制、执行及调整情况,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情况以及对审计结果公开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推进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3.加强对民生问题的监督。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对接。主任会议将加强对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的调研,促进相关工作。听取区政府关于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促进我区进一步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管;听取区政府关于文化事业发??区政府关于绿化隔离地区建设情况的汇报,推进落实市绿化隔离地区建设的新政策;听取区政府关于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汇报,维护农民集体资产权益;听取区政府关于贯彻北京市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情况的汇报促进少数民族权益保护。跟踪督办学前教育议案和垂杨柳医院改扩建情况。
4.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认真开展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促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对区政府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检查,推进政府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确保食品安全。对区政府贯彻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北京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审议区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文化发展环境;对区检察院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推动两院公正司法。
5.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落实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精神,依法做好对新一届区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任命工作。坚持任前考察、公示和任后加强监督,依法任免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为区级国家机关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6.加强对乡人大工作的指导。继续实施和完善《朝阳区乡、民族乡人民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关于对乡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行政措施备案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乡人大工作。召开乡人大工作会议,对乡人大主席、副主席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乡人大工作水平。
二、加强代表工作,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坚持代表的主体地位,以学习培训为基础,以督办代表建议为重点,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形成理性、平和、务实、严谨的代表履职氛围,为代表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
7.开展学习培训。针对新代表多的实际,采取专题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代表依法履职、区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区情知识等内容,加大培训力度,帮助代表尽快熟悉履行职务的方式方法和相关要求。发挥连任代表作用,通过交流履职体会等方式,以老带新,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8加强服务保障。对全区人大代表分类建档,了解各行业代表构成情况、特点及履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坚持年初将常委会议题及调研视察安排提前寄发代表,由代表根据意愿和需求选择参加活动、列席常委会会议,深化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组织好区政府半年工作通报会、代表大会会前集中视察等活动,坚持为代表订阅两报两刊等学习资料,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充分发挥人大街道工委、地区代表小组作用,认真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坚持代表工作考核制度,整体推进代表工作。
9.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坚持代表接待日、代表联系选民制度。8月份,结合人代会会前代表建议征集工作,开展以关注民生,代表行动为主题的代表联系选民月活动,发挥代表在推进科学发展和民生幸福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当面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继续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自觉接受选民监督。探索利用现代信息平台,加强代表间的沟通交流,更好地倾听民声、反映民意。
10.抓好建议督办。坚持统筹督办、分类督办、重点督办、跟踪督办,把握办前、办中、办后三个督办环节,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对本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进行分析、分类,做好建议审核、整理、交办工作。8月份,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本届人大一次会议议转建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推进代表关注问题的解决。建立代表大会期间建议沟通机制,组织市、区代表就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沟通,畅通民意诉求渠道。
11.做好市人大朝阳团代表的服务工作。协助做好市人代会会议期间朝阳代表团的服务工作及闭会期间各项活动的组织工作。整合辖区内市、区、乡人大代表资源,加强工作联动,合力促进区域发展。认真总结市十三届人大朝阳代表团五年工作,为市代表换届选举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按照四个坚持、四个服务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进常委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12.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常委会组成人员读书班、定期学法等制度,深入学习中央市委区委的重要会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理论、法律法规及相关专业知识,不断增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13.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少而精、抓重点、求实效,准确把握人大职能定位,准确把握我区发展实际,做该做、能做、有用、有效的事。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的基础环节,全面了解情况,找准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结合,统筹结果监督与过程监督,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效果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
14加强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丰富信息内容,挖掘信息深度,提升信息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信息服务决策、服务代表、服务群众的功能。深入开展课题调研,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加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进一步巩固人大信息、人大网站、朝阳有线电视《和谐在线》和朝阳报《代表直通车》四位一体宣传信息工作格局
15.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方针,认真抓好信访问题的协调落实,反映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坚持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上下联动、横向沟通、职责明确、协调有力的信访工作格局。加强信访信息的综合分析,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质量。
16.加强机关建设。以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重点,努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效率型机关。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和服务保障水平。按照勤奋好学、严谨务实、和谐宽松、讲情重义的要求,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努力实现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