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议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关于办理朝阳区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民政府)
――20101221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吴桂英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程连元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政府办理区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在区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交由区政府办理的建议共计255(包括议案转建议11件)其中,城建城管类130件,占51%;财政经济类32件,占12.5%;教科文卫体类48件,占18.8%;宗教、政法类36件,占14.2%;其他类9件,占3.5%从总体上看,与以往宏观建议较多的情况不同,今年建议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围绕农村城市化进程中涉及农民就业增收、社会管理、产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历史遗留问题等深层次问题;二是打通“断头路”、社区办公用房、入托难等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具体问题。
按照市、区办理建议工作规定,区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255建议交由区政府系统93家部门承办,承办部门比去年增加了43家,现已全部办复。其中:问题已经得到落实的148件,占总数的58.1%;工作有一定进展的82件,占总数的32.2%;因政策、规定和现实条件等因素限制,需逐步解决的25件,占总数的9.7%表对建议办理报告全部签署满意(基本满意)或同意。
截止2010123,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33件,已办复30件,其余正在办理中。此外,区人大常委会向代表提前征集的、需纳入2011年财政预算和工作计划的建议,经区政府研究,已明确将其中的5件列入2011年财政预算,其余的将通过统筹协调或与市有关部门沟通,争取予以解决。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沟通协调,有力推进办理工作
2010年第2次区政府常务会(扩大)专门听取了区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建议有关情况,程连元区长对各部门一把手提出明确要求,要围绕人大代表建议,结合部门工作,对已列入工作计划的加快推进;未列入的要充分吸纳和借鉴,加大办理力度,全面完成今年的办理工作。随后,区政府召开了承办单位主管领导参加的建议交办会,并邀请区人大常委会主管主任出席会议。会议明确要求承办单位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保障到位,创新工作方法,较好完成2010年的建议办理工作。
在办理工作中,及时与承办部门联系,了解建议办理进度,掌握办理情况;对承办部门提出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领导关注或部门办理有困难的建议,现场查看,?配合,提高了办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继续加强与人大常委会的密切沟通,一方面主动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另一方面积极与区人大代表联络室沟通,汇报办理进度和出现的困难,在区人大的帮助下,使工作稳步推进。
对部门办理确有困难的建议,区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各方,细化工作方案,有力推动了建议有效办理。如:李士杰、张仲凯等代表所提加快星火路建设的建议,因拆迁涉及多家社会单位,道路建设推进难度较大。在与区人大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主管区长多次到现场调度,邀请区人大领导和代表出席工作推进会,共商解决方案。在多个部门的协同作战下,星火路南段建设工程于9月顺利通车,预计年底前全线通车
(二)创新工作方法,拓展思路求实效
在常规办理中强化领导督办。年初及时对建议进行划分,确定了“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关于解决农村基层干部待遇的建议”、“关于望京群众买菜难的建议”8件涉及面广、影响较大、办理有一定难度的建议为区政府领导重点关注件,有力地推动了建议的办理落实。其中,在办理程良代表提出解决望京群众买菜难建议时,主管区长带领区商务委、区社会办、望京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到望京地区现场办公,通过充分调研,决定在望京文化广场内开设早市,解决望京地区长期没有菜市场的问题。目前早市运行顺利,居民反映良好。
在常规办理中强化创新意识。今年,在不断总结办理工作经验基础上,我们积极探索、借鉴好的办理方式方法,针对代表普遍关心、反映较为集中的建议,提出了“打捆办理”的思路,即:同类问题,集中办理,采取视察、座谈等方式予以当面答复。经过认真考虑和筛选,我们将反映“群众买菜难”和“垃圾分类”两个热点问题的所有建议,统一交由区商务委、区市政市容委办理。区商务委、区市政市容委结合自身工作,通过邀请代表参加座谈会、调研活动等多种形式,充分征求、采纳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得以更好的落实。
(三)立足落实成效,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一方面,从全区发展的角度考虑,落实建议办理工作。如主管区长孙莹代表所提“关于提高朝阳旅游业信息管理水平的建议”上批示:“所提建议很有针对性。请信息办、旅游局认真研究,充分利用已有信息系统,服务改善民生,提高旅游水平,结合“十二五”规划研提工作方案。”区信息办、旅游局在落实区政府要求的同时,就目前开展的工作以及工作思路进行了答复,孙莹代表表示满意。
另一方面,承办部门努力做到“交必办、办必果、果必复”, 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如:耿素玲代表提出双营路大羊坊甲6号院外雨水管线长期堵塞,下雨积水严重。虽经多次核查,但因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始终无法确定道路和管线的产权单位。汛期将至,为避免可能对车辆和行人出行造成的影响,区水务局领导班子及时启用防汛应急资金,联合区市政市容委和奥运村地区办事处,在最短时间内确定了管线改造方案,并于61上汛前完成施工,解决了该地区的道路积水问题。
今年,承办部门进一步加大建议的落实力度,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积极办理区十四届人大届内54跟踪督办建议。其中19件建议得到解决,占总数的35%;因政策、??议,通过解释说明得到了代表的理解。
三、抓机遇,借外力,整体推进政府工作
“新四区”建设从发展时限、范围、空间上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潜力,如何把历史机遇转化为现实动力,实现朝阳在更高层次上又好又快的发展,是我们今后发展的一个中心任务。我们通过对代表建议的整体分析,了解广大群众的呼声和他们关注的焦点、热点,从而使政府抢抓“新四区”建设机遇的同时,在制订“十二五”战略规划和创新社会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更加贴近人民需求,对推动全局工作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一)以城乡均衡发展为契机,提升农村地区建管水平
张克斌、王书英、白苏玲、李明等代表提出的统筹解决农村地区土地储备后续问题、加快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等一系列建议,聚焦我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中涉及的社会管理、产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是区政府在建设城乡一体化先行区的同时需要着重解决的关键点。政府在决策过程中,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广泛吸纳,多方借鉴,力求方案的科学性。
今年,区政府把产业发展作为农村城市化的基础,把促进就业作为解决农村民生问题的根本着力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初步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高新技术产业为补充、都市型现代农业为特色的产业格局,积蓄发展后劲。在解决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问题上,按照产业、岗位、培训、就业“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做好各类政策衔接,有序促进城乡一体化就业。
在社会管理体制建立上,区农委提出了“二不变、四改革、一调整、二模式”(2412)村级管理体制的创新思路,加快建立城乡一体的管理体制。在建立农村公共环境服务管理体系上,区市政市容委在全市率先创建了环卫绿化工作管理站(以下简称环卫站)的管理模式,统筹负责本区域涉及环境卫生的各项管理工作。目前,区政府统一拨付启动资金及人员工资,在全区20个乡建立了各自的环卫站,初步实现了乡域环境卫生及绿化养护统一管理的工作目标。随着工作的推进,我区农村地区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
(二)紧抓创建文明城区机遇,增强为民服务实效
“关于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民生与社会建设”的议案转建议是绛云等12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刘红梅、申保珍、范春莉等多位代表也提出有关教育、卫生、就业等各类民生方面的建议。区政府在认真梳理、研究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借鉴奥运和国庆筹办体制机制,构建起具有朝阳特色的大民生工作格局,建立了“1+10+43”的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体系。
为让广大居民更多更好地享受社区建设带来的实惠和便利,不断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我区开展了“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建设工作。一是摸资源、查需求,合理确定服务项目。制定了“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服务项目目录,明确了社区服务圈服务内容。二是搭平台、筑网络,积极建设服务载体。全区统一制定了便民服务手册、服务站点示意图、便民网站、服务站点认证标识和社区服务站标识牌。三是统筹资源、构建服务体系。通过街道认证的各服务商,主动开展送货上门服务,自觉开展优惠服务,提升了服务质量。目前,已完成服务站点认证1100多家,完成挂牌790家。四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一刻钟社区服务圈逐渐成为以政务服务为基础,搭载各类公共、公益、便民志愿服务的服务平台。
(三)以百姓需求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努力化解入园难题
学前教育,尤其是幼儿入园难问题,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耿素玲、雷红等多位代表都提出了解决幼儿入托难问题的建区政府着力研究解决方案,??加大投入,在管理上规范创新,不断发掘各类资源;主动邀请代表参加会议、活动,让代表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帮助我们出主意、想办法,努力破解“入园难”问题,取得了积极效果。
今年以来,区教委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多项措施,提高办园数量和质量。一是加快新园建设,扩大园所数量,年内共有14所新园投入使用。二是实施“扩建增容”工程,鼓励社会单位办园改扩建、增设教学班,通过在有条件的园所中扩建校舍,增加了62个教学班。同时,整合资源,腾退校舍,将一所小学改造为幼儿园。三是建立考核奖励机制,引导园所做到“满建制满班额”接收幼儿,扩大园所招生规模。将园所招生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安排专项补贴,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园所积极接收适龄幼儿。四是给予乡中心幼儿园专项补贴,扶持园所发展。五是尝试采取公办园委托管理方式,选择具有办园实力和良好社会知名度的办园机构,承办小区配套园所,限定园所收费,引导降低收费价格,满足百姓入托需求。通过以上措施,今年我区增加入园名额4000多个,基本解决本年度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得到了代表的认可,北京市各大媒体对此也作了宣传报道。
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办理工作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是,我们在办理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对代表提出多年但因种种因素仍未能解决的建议,还需进一步加大政策研究或加强与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的力度;在代表建议中,同时涉及多个部门职能的建议比例增加,我们还要继续加大综合分析和统筹力度,使交办工作更具针对性、有效性,为后期的办理打下良好的基础。明年,我们将继续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在各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的关心、支持、帮助下,不断创新思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改进办理工作、提高落实率,真正将建议的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名词解释

附件
 
名词解释
 
11+10+43创建组织体系,即1个创建工作领导小组、10个专项工作指挥部、43个街乡分指挥部。
2.2412村级管理体制创新:一是保持“二不变”,即涉农社区的农民享受基本权利保持不变、集体土地性质和所有权不变。二是推进“四改革”,即对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自治组织由村委会转为社区居委会、建立社区服务站、在原村党组织的基础上成立社区党委,统筹辖区社会力量,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三是进行“一调整”,即原村党组织调整设立到集体经济组织,加强党对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的领导。四是创新“二模式”,即参照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对打破村域界限集中居住的农民新村及涉农社区实施“建居撤村”,按照每50008000人成立1个社区的标准,先行组建社区,建立社区党委、居委会和社区服务站,预计将组建约35个社区;短期不拆迁的村实施“村改居”,在原有村级组织基础上改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社区服务站,预计将改建约30个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