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北京市朝阳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年1月13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朝阳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朝阳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朝阳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的重要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增收节支,强化预算管理,稳步推进财政改革,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以下数据为预计情况)
一、依据新预算法全口径要求编制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18280万元,同比增长9.4%,完成预算的100.4%。在经济总体平稳的带动下,我区财政收入增幅稳定。从收入结构看,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五大主体税种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83.5%;从区域贡献看,CBD、电子城、奥运等三大功能区对我区收入贡献率达到91.5%(其中CBD功能区贡献率为60%);从增长动力看,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四大行业发挥了主要增收作用,合计增收贡献率76.9%。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是:营业税1010582万元,完成预算的88.7%(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营改增试点改革范围逐步扩大,缴纳营业税税源户大幅减少);企业所得税979584万元,完成预算的119.5%;增值税722539万元,完成预算的93.3%(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营改增试点改革范围逐步扩大,企业间进项税抵扣项目增多,减税效应明显);土地增值税366782万元,完成预算的126.5%;房产税3575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5.5%。
一般公共预算财力3930872万元,同比增长14.3%,财力来源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18280万元,减去对市的体制上解1328271万元,加上市体制补助54183万元,市定额及结算补助130170万元,市追加专项469413万元,动用上年专项结余48709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07541万元,同比增长20.2%,完成预算的120.4%。主要支出科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7483万元,完成预算的108.6%;国防支出9173万元,完成预算的152.5%;公共安全支出455664万元,完成预算的122.3%;教育支出766825万元,完成预算的112.7%;科学技术支出80249万元,完成预算的120.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4923万元,完成预算的12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9555万元,完成预算的126.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5305万元,完成预算的122%;节能环保支出156181万元,完成预算的166.6%;城乡社区支出475287万元,完成预算的122.6%;农林水支出318860万元,完成预算的122.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4025万元,完成预算的117.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7594万元,完成预算的133.8%;金融支出33423万元,完成预算的126.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232万元,完成预算的443.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66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他支出39094万元,完成预算的60.3%。
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3930872万元,支出3807541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使用123331万元。
2014年“三公经费”为10496万元,比2013年下降12.3%。
(二)201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542591万元,完成预算的2896.1%,超预算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纳入此口径,其中: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38658万元,完成预算的110.5%;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240697万元(土地出让成本1633265万元,其中CBD土地出让成本378603万元;土地出让收益607432万元,其中CBD土地出让收益24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市追加专项88553万元,动用上年专项结余174683万元。
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18375万元,完成预算的2412.9%,超预算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纳入此口径。主要用于:土地出让成本支出1673595万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42603万元,环境整治及绿化美化工程22679万元,旧城区改造240000万元,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17205万元。
主要支出科目完成情况是:教育支出5942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4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47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01170万元(其中土地出让成本支出1673595万元);农林水支出32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0万元;其他支出16741万元。
2014年政府性基金收入2542591万元,支出2118375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使用424216万元。
(三)201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目前,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20家企业为编报单位。201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342万元,完成预算的102.3%,主要来源是:利润收入5342万元;股利、股息收入2000万元。
201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342万元,完成预算的102.3%,主要用于:向国有企业资本性注入、产业升级发展等资本性支出6322万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费用性支出425万元,对国有企业监管等其他支出595万元。
主要支出科目完成情况是:城乡社区支出80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947万元;其他支出595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需要说明的是,2014年我区未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因此不做执行情况说明,从2015年起正式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以上数字是按照预算执行的情况初步汇总的,在决算编成后,还会有所变化。
二、2014年预算执行效果
按照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及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的有关决议,财政及相关部门坚持依法理财,不断创新财政工作机制,完善财政政策措施,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加强城市管理、环境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改善百姓民生以及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效益
推进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促进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投入资金189599万元,同比增长9%,增强我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加快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整合棚户区改造、农村出租大院拆除、产业发展等资金35000万元。聚焦区域性专业市场、高污染高耗能工业、仓储物流基地、再生资源回收场站,推动存量产业调整疏解。二是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投入资金125271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现代服务业主体地位不断提升,推动商务服务、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新能源、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行业蓬勃发展。三是提高对企业的服务水平,投入资金29328万元。全面梳理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项政策,提升CBD、电子城等功能区对企业的服务能力,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为驻区企业排忧解困,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
(二)聚焦环境治理,积极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APEC会议环境保障为契机,强化城市运行管理,投入资金549962万元,同比增长11.3%,打造城乡环境新面貌。一是大力保障生态建设投入,投入资金180521万元。坚决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各项措施,努力改善空气质量;加快水环境改造,保障完成曹各庄沟等6条河道防洪工程,推进3座再生水厂建设;支持城市绿地建设、平原万亩造林,提高绿化覆盖率。二是不断改善市容市貌,投入资金303594万元。圆满完成APEC环境整治工作,落实“一区、九线、四周边”的整治工程,打造区域靓丽景观线;支持老旧小区节能和抗震改造;加快街面秩序整治,清除各类脏乱点;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支持道路微循环、断堵头路改造、道路渠化改造、慢行系统改造、重点村周边道路建设等工程害化处理,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三是保障城市安全平稳运转,投入资金65847万元。大力支持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北京市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城市安全、高效运行。
(三)加大农村投入,全面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
财政投入向农村地区倾斜,促进农村城市化取得新突破,投入资金1225816万元,同比增长19.6%,全面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一是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投入资金78011万元。支持清理“三高、两多”,加快腾笼换鸟,支持重点项目落地开业。二是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覆盖,投入资金295862万元。完善农民就业保障体系,促进农民本土化就业;加快教育卫生文化城乡均等化发展,推进三间房等10个乡12个乡村幼儿园建设,加快东坝、常营、来广营等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的引进,保障常营等地区文化中心改造,提升农村地区生活水平。三是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投入资金851943万元。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重点保障高碑店等7个乡10个村的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加强对孙河等9个乡11个村环境治理,着力解决村内排水不畅、出行难、环境脏乱等影响百姓生活的问题,提升农村宜居程度;保障村庄社区化建设,强化农村地区流动人口源头管控,加强治安防范管理。
(四)努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民生保障能力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保障各项事业均衡发展,投入资金2039736万元,同比增长13.4%,提供更加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一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投入资金345304万元。加快优质医疗资源聚集,推进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高药品零差率补贴水平,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二是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投入资金826249万元。大力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新开办5所学校、12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万余个,有效缓解入学难问题;保障实施义务教育学区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免试就近入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三是健全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投入资金819031万元。促进就业服务创新,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就业再就业规模,支持开发就业岗位11万个;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强化对特殊群体的救助;加大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力度,向居民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落实各类养老政策,支持22家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建设,新增养老床位1400余张,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四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投入资金49152万元。促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转化,加快劲松等地区的文化中心建设,建成全民健身居家工程135套,支持探索“文化居委会”居民文化自治模式,推动我区文化事业的丰富与繁荣。
(五)推进财税改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
全面加强预算规范化管理,深化各项改革,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落实营改增试点改革扩围工作,减税效应明显;落实营改增财政扶持政策,优化企业发展的财税环境。二是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盘活存量、消化结余、控制结转,结合财政业务流程优化工作,加快支出进度。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精简会议,压缩政府运行成本,科学统筹财政资金,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支出需求。四是加强各项财政管理工作,修订《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和定点服务采购管理办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办法》,加大对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力度;继续贯彻绩效预算管理理念,邀请人大代表参与事前绩效评估,积极配合人大代表大额资金绩效专题询问工作,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深化公务卡改革,范围扩大至我区各部门及街乡;出台《朝阳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政府融资偿债体系。五是强化预算监督,在公开区级预算和50家单位部门预算的基础上,首次进行区级汇总“三公经费”及50家单位“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加大重大项目投资评审力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各位代表,2014年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北京市朝阳区预算监督办法》的要求和程序上报决算报告、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积极落实人大决议,认真办理人大常委会各项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对财政预算的审查意见,并将研究处理方案落实在预算执行和编制工作当中;积极加强与区人大常委会的沟通,了解人民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的要求和建议,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财政运行中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稳增长压力较大,2014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0亿元,在我区经济结构调整、营改增扩围等因素的影响下,财政保持稳定增收的难度更高;二是建设发展及当前重点工作带来的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我区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建设不断深化,同时我区作为首都人口迁入区以及重点工作承载区,刚性支出规模日益扩大。三是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需继续加强,项目编制不细、申报论证不充分等问题仍然存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的有机衔接尚显不足,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深入研究、认真改进,恳请各位代表在审议过程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和主要工作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区域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为全面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按照新修订的预算法要求,我区试编全口径预算,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口径预算提交本次代表大会审议。
一、2015年预算安排的基本思路
2015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首都重要讲话为指引,以实施新预算法为契机,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措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理财、依法理财,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行政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以构建全口径预算体系为突破口,深化财政改革,为推动朝阳区发展取得新业绩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关于预算口径、支出重点、绩效预算等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区政府编制2015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二、2015年预算安排具体情况
(一)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从当前经济运行看,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新常态下经济增幅有所回落。2015年我区将继续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继续加大新经济增长点的培育力度。此外,从财税政策改革看,营改增试点改革将进一步扩围至我区部分重点行业,如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等,减税影响突出。试点改革在减轻企业税负的同时,也促进了产业分工细化,增强了企业活力,为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在此背景和因素影响下,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44060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7%(不含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及从地方土地出让收益计提教育资金)。
一般公共预算财力3643000万元,同比增长13.9%(含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及从地方土地出让收益计提教育资金)财力来源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06000万元,加上从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40000万元、从地方土地出让收益计提教育资金8600万元,减去对市的体制上解1431312万元,加上市体制补助52304万元,市定额及结算补助90698万元,市追加专项47671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643000万元,同比增长13.9%。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经济分类是:工资福利支出7369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409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74014万元,基本建设支出15699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3310万元,其他支出797万元。
功能分类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0228万元;国防支出768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29409万元;教育支出77323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653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084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030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617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3626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41180万元;农林水支出299858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308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3638万元;金融支出3040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6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668万元;其他支出7123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二)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1071414万元,同口径下降57.8%。按财政部要求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从地方土地出让收益计提教育资金等基金项目收支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北京市要求将污水处理费纳入政府性基金管理。按照新口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1023992万元,同比下降59.7%,其中: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30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20900万元(土地出让成本943400万元,土地出让收益77500万元,上述数据为土地储备中心编制的预算,主要是考虑2015年土地供应、土地市场情况及市预返土地出让收益等不确定因素),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1178万元,减去区县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上解8600万元,加上政府性基金市追加专项7514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023992万元,主要用于:土地出让成本支出943400万元,基本建设30000万元,绿化美化工程7527万元,道路大中修17657万元
主要支出科目安排情况是:城乡社区支出1014071万元(其中土地出让成本支出94340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000万元;其他支出6921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三)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14659万元,主要来源是:利润收入5159万元,股利、股息收入950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4659万元,主要用于对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功能区建设、安全生产等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的资本性支出10500万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费用性支出3514万元,对国有企业监管等其他支出645万元。
主要支出科目安排情况是:城乡社区支出374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266万元,其他支出645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四)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社保基金的统筹层级分配,我区社保基金预算只涉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两项,其他保险基金均由北京市统筹安排。
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49297万元,主要来源是:保险费收入7157万元,利息收入1663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9640万元,其他收入62万元,转移收入775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4080万元,当年结余5217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险待遇支出44080万元。
三、强化统筹、突出重点,保障我区2015年中心工作
(一)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安排资金236631万元,同比增长26%。一是落实非首都核心功能调整和疏解,安排资金50000万元,调整退出人口聚集多、资源消耗大的低级次产业,大力优化区域发展空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布局,安排资金158800万元,按照首都“四个中心”要求,积极壮大金融、商务服务、文化创意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融资租赁、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聚集,提升区域经济竞争优势。三是培育更加成熟的市场环境,安排资金27831万元,加强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倡导节能降耗,形成市场良性竞争。
(二)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安排资金571475万元,同比增长13.3%。一是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安排资金115674万元。全面保障清洁空气蓝天行动,促进节能减排;支持水务工程建设,改善我区河湖水环境;推进绿化养护工作,保障城市绿地建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二是强化市容环境薄弱地区整治,安排资金390182万元。保障城市美化工程实施,推进重点地区、重点大街、重要场所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区域环境面貌;支持老旧小区节能和抗震改造;改善区域交通出行环境,加快东坝南二街等市政道路建设,维护、增设公租自行车服务站点,倡导绿色低碳出行。三是加强城市运行管理,安排资金65619万元。完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支持全发展示范城市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
(三)优化农村地区财政投入结构,统筹城乡公共资源配置
安排资金1405831万元,同比增长14.7%。一是提升农村地区发展质量,安排资金81303万元。结合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推进农村地区的功能更新和完善,加快推进一绿6个乡城市化试点建设,引进培养高端企业,促进农村产业向高端化、园区化转型发展。二是持续提升农村地区民生水平,安排资金332128万元。强化农民就业培训,支持农民本土化就业;加快农村地区优质医疗、教育、文化等资源引进,努力解决公共资源分配不均问题。三是推动农村居住环境建设,k">加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投入,大力推进人口调控、环境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强治安防范管理,改善农村地区居住生活条件,提升农村地区生态文明水平。
(四)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完善大民生工作格局
安排资金1995818万元,同比增长12.7%。一是稳步提高公共卫生事业水平,安排资金326178万元。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速推进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支持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医养结合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我区医疗服务能力。二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安排资金906710万元。深入实施“三名工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聚集,支持义务教育学区化综合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三是深化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安排资金710304万元。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扩大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努力帮扶困难群体;促进养老服务业改革,大力保障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建设;增强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力度,扩大服务对象范围,提高我区公共服务水平。四是支持文化事业大发展,安排资金52626万元,保障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常营等街乡文化中心改造工程,促进公共电子阅览室社区(村)全覆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融合与发展
四、深化财税改革、推进依法理财,提升财政管理科学水平
2015年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新预算法的重要一年。财政工作将强化监管与提高效益相结合,打造规范透明高效的资金运行体系。一是做好中央及北京市各项财税改革对接落地工作,进一步推进营改增试点改革扩围,继续落实营改增财政扶持政策。二是贯彻落实新预算法要求,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规范政府财政收支行为;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在完成政府债务清理甄别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将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做好风险评估,切实防范和有效化解财政风险;积极稳妥推进预决算公开。三是贯彻厉行节约的理念,坚持节约型政府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力度,精简各类会议数量,严格控制政府运行成本,三公经费预算安排8967万元,比上年下降14.9%;大力盘活存量资金,集中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充分考虑人大代表会前有关文明合法养犬、拆除违章建筑、加强社区居民信报箱维护等10项建议,按照公共财政理念,明晰属于区级政府的事权,在2015年预算中统筹财力保障解决。四是深化财税管理改革创新,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43个街乡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完善公务卡结算目录,提高公务卡使用率,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内涵;完善绩效预算管理机制,继续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强化事前绩效评估工作;邀请人大代表全程跟踪为百姓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政府采购制度化、专业化发展;推进非税改革,完善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社会力量参与城乡建设与管理的活跃度,积极打造产业引导基金平台,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城乡结合部产业疏解、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区域发展水平。五是夯实基础工作,强化重大资金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结合内控管理加大财政资金的监管力度。
各位代表,2015年朝阳区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预算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扎实工作、不断改革、稳中求进,全力以赴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朝阳区“十三五”规划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
 
相关问题的说明
 
一、全口径预算说明
2014年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口径预算比我区原区级财政预算涵盖范围更广,存在同期不可比因素。
(一)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一般公共预算相当于原区级财政预算中的一般公共预算减去污水处理费收支部分,再加上原属于基金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从地方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口径区级财政收入包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三部分,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1.8亿元;按新口径计算,原属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污水处理费0.1亿元转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原属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9亿元列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原不属于区级财政收入的从地方土地出让收益计提教育资金2.5亿元列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则按新口径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18.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2015年我区首次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包含土地出让成本和收益)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同时财政部要求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从地方土地出让收益计提教育资金等项目收支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北京市要求将污水处理费纳入政府性基金管理。【举例说明:以2014年为例,按原口径政府性基金收入包含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政府性基金市追加专项、动用上年专项结余;新口径政府性基金收入包含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污水处理费)、政府性基金市追加专项、动用上年专项结余。原口径2014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5.5亿元,剔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9亿元,加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24.1亿元、污水处理费0.1亿元、市追加专项中的土地批租1.1亿元,动用上年专项结余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6亿元,新口径政府性基金收入为250.5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2014年我区开始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初暂列一般公共预算的国有资本经营收支之中,执行中按全市统一要求将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单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15年正式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举例说明:以2014年为例,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7亿元原包含在区级收入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后转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目前社保基金共有7项,根据社保基金的统筹层级分配,我区社保基金预算只涉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两项,其他保险基金均由北京市统筹安排。详细情况请见下表:
1
市级安排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2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3
工伤保险基金
4
失业保险基金
5
生育保险基金
6
区级安排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7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2015年社保基金预算结余5217万元,全部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个人账户结余,政府对基础养老金补贴部分收支相抵,没有余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在区财政社会保障专户归集管理,账户内分列个人账户资金和政府补助基础养老金两部分,个人账户核算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及其他收入及利息。按照《北京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京政发〔2008〕49号)文件要求,参保人员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且按相关规定累计缴费满15年的,方可在次月起按月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即领取相应个人账户资金和政府补助基础养老金。目前我区此项保险缴费人数4.2万人,符合规定条件享受待遇人数1.99万人。由于正处于缴费期人数高于享受待遇人数,故个人账户资金存在结余。
二、关于结余资金情况的说明
我区按照中央及北京市统一要求,大力盘活存量、积极消化结余资金。2014年,预计一般公共预算产生结余资金12.3亿元,主要是在12月底,北京市下达我区约12.3亿元的市追加专项资金,结转下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