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3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吴桂英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转变发展理念,着力创新工作思路,勇于担当,务实进取,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61亿元,增长7.5%。完成区级财政收入416.4亿元,增长9.6%。预计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6%和9.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4%左右。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区域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认真落实中央、北京市和区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实行“先照后证”、“一口受理、多证联办”审批服务,取消47个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压缩125个事项审批时限,公布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新设企业增长34.4%,其中新增亿元以上企业619家,增长155%。创新投融资体制,发行10亿元定向票据支持基础设施和重点功能区建设,采取BT模式推进道路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对国有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意见,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新中小企业集合信托等融资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扩大跨国公司外汇管理改革试点范围,8家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深化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朝阳区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实施义务教育学区化综合改革,根据实际划分15个学区和40个片区,调整优化教育布局,全面推进免试就近入学。率先在全市实现医疗联合体服务全覆盖,探索建立专科医联体,满足群众多元就医需求。以区文化馆为试点探索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模式,推进垡头等地区“文化居委会”建设,推行基层公共文化自我管理。启动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在恭和苑等44家养老机构推行“医养结合”。
(二)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功能疏解,提质增效升级迈出坚实步伐。坚持控增量与调存量并重,制定《优化城市功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北京市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严把新增产业准入关,鼓励和促进各类低级次产业调整退出。拆除清退四元桥汽配城等有形市场35家,清退废品回收场站11个,拆除出租大院62个,退出高污染企业28家。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总部经济优势凸显,主导产业贡献进一步提升。新引进总部企业20家,跨国公司总部达到107家。现代服务业实现区级收入占总量的60%。商务服务业稳步发展,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0%。金融业对全区财政收入增长的贡献达到18.4%。文化创意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营业收入占全市22%。立足区域文化优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我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融资租赁、信用评级、文化产权交易等新兴服务行业成长迅速。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增长14%和7%。专利申请量、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2%和15%。CBD、奥运、电子城等高端产业功能区的联动、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更加明显。东坝、温榆??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三)积极破解城市化难题,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新成效。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投入倾斜力度,健全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机制,推动农村地区转型发展。财政投向农村地区的资金同比增长19.6%。争取市级支持,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取得突破,6个乡成为全市城市化试点,完成拆迁腾退119万平方米。创新政策,农民转居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2.9万名农民实现转居,多年反映的常营、豆各庄、太阳宫乡转居问题得以解决。重点村回迁安置房建设基本完成,1.5万名农民搬迁上楼深化农村“三资”管理,加大土地资源管理和土地出租合同清理力度,来广营、黑庄户乡20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大力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以有形市场、废品回收场站、出租大院为重点,出台专项办法,整合专项资金,加快低级次产业清退,规范流动人口无序聚集,农村地区产业升级改造步伐不断加快,13个重点项目建成、开业
(四)坚决治理“城市病”,城市服务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以服务保障APEC峰会为契机,以控制人口规模、治理大气污染、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力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常住人口增速进一步放缓,流动人口总量减少35.6万人。坚决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各项措施,改造燃煤锅炉292.5蒸吨,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3.3%。着力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完成曹各庄沟等6条河道治理,高安屯等3座再生水厂开工,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出台区属道路移交接管实施办法,加强对代征代建道路的规范管理。道路建设、养护、微循环系统改造力度进一步加大。构建“大城管”模式,实施环境建设分区域管理,推进难点问题解决,重点区域和道路沿线环境明显改善。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925处、355万平方米,治理群租房6800余户,查处违法施工、无照经营、露天烧烤等各类违法行为22万起,消除环境脏乱点5000余处,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280公顷,平原造林6868亩
(五)持续改善民生,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进一步巩固。积极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完成29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685户农宅节能改造,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1万套、竣工1.6万套,配租配售5013套。棚户区改造取得实质性突破,完成了六公主坟、北湖渠、通惠河边角地、太阳宫桥东北角等项目拆迁整治,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西直河、重兴寺、郎辛庄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历时十年之久的和平一、二、三村拆迁工作全面完成。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房屋征收完成95%。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新开办学校5所、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1万余个,公办小学和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5%和92%以上。东坝、常营、望京、垡头地区引进大医院建设前期手续和资金安排取得实质进展。率先在全市实现急救社区化。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建成街乡养老照料中心22家,新增养老床位1400余张,为5000户70岁以上空巢老人家庭安装了紧急医疗呼叫器,区第二福利中心建设完工。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建三里屯等3处综合文化中心,新建135套全民健身设施。朝阳区体育代表团首次获得市运会金牌榜第一名。健全文明城区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国文明城区综合测评迎检工作扎实推进。积极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完善社区分类治理模式,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村庄社区化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推行党政群共商共治,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加大实事办理力度,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市区信访重点矛盾结案率达到91%,为群众解决了停车难、出行难等近1800个实际问题。以城乡结合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安全生产死亡事故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1%10.1%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指数达到94.5。健全社会面防控体系和治安防控网络,平安社区(村)、平安单位比例分别达到93%和96%,全区可防性刑事案件下降7.1%,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六)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扎实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台了区政府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意见等10余项工作制度,完善了部门和街乡统筹联动工作机制,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认真听取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建议案,全年办复全国、市、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628件。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投诉受理量分别下降20%、54%和57.6%。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重大项目资金的风险防控,严控政府运行成本,“三公”经费下降12%完善政府绩效管理考评体系,实行差别化绩效和全过程管理,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有力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全区性大会减少6.4%,区级下发的文件精简33%,区级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精简53%,区级层面自主开展的评比表彰项目全部取消,完成超标配备公车、公车私用、办公用房整治并巩固成果,“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了新中国成立65周年庆典活动和APEC峰会服务保障任务,展示了朝阳区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形象和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我们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疏解功能,调整结构,全力实现了经济平稳增长,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我们争取支持,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有力促进了全区各项工作开展,更加坚定了做好朝阳区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来,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凝聚了全区干部群众的辛劳与汗水,凝聚了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驻区中央、市属单位和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朝阳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不足和差距。主要是:结构调整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传统产业正在加快转型,新兴产业规模支撑还不足,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难度大;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凸显,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大气污染和环境治理需要持续深化;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尚未健全,利益协调、矛盾化解等瓶颈问题亟需突破,城乡结合部治理任务艰巨,违法建设屡禁不止,安全隐患难以根除,环境脏乱现象仍然突出;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够均衡,保障改善民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作风不实、效率不高、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违反党纪政纪问题、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改进作风和勤政廉政建设需要常抓不懈。
二、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谋划“十三五”发展的重要一年。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加快推进,将从体制机制上释放发展活力,在新常态下调低经济增速预期,为发展转型、防范风险留出了空间。北京市“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的深入落实,有利于我区进一步发挥国际化、市场化优势,加快“瘦身健体”,提升区域核心功能和竞争力。我区近年来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为调整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又迎来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6个乡城市化试点等契机,将有利于我们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实现更高层次发展。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紧密结合朝阳实际,抓住新一轮调整转型的机遇,始终坚持首善标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把朝阳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为指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狠抓改革攻坚,力促调整转型,力治生态环境,加强民生保障,实现朝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
(一)深入推进改革创新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协调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精简一批审批事项,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进一步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健全并联审批、联合咨询和会商工作机制,完善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体系。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加快区投资服务大厅信息化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深化街道和社区体制改革,科学界定和调整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职能,强化街乡统筹协调和监督评价职能。
稳步推进财税和投融资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行政府全口径预算编制,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继续扩大“营改增”范围。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积极推进市场化项目试点,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公共领域建设。探索建立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多渠道破解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资金难题。继续深化CBD外汇管理改革,积极搭建金融与科技、文化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进一步促进市场化和开放协作。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力与竞争力。完善企业服务机制,探索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基金,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自建或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深化朝阳区—高校发展合作联盟建设,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加大知识产权维权执法力度。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加强区域合作。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积极吸引国际组织、跨国公司总部落户,提高外资利用质量。加强与国际友城的合作,拓宽贸易、文化交流渠道。
(二)深入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按照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要求,下足“进”的功夫,做好“退”的文章,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把握新常态下消费需求、投资需求的趋势性变化,优化需求结构,促进经济更加均衡地增长。针对居民消费特点的新变化,着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推动传统商业业态转型升级,挖掘新兴消费潜力,发展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健康等服务消费,扩大节能环保等绿色消费,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投向城乡结合部、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提高投资效率。
进一步推进“瘦身健体”。严控增量和优化存量并举,加快产业疏解和优化升级。严格把关产业准入,在招商、注册、审批等环节,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清退一批低级次市场和废品回收场站,关停高污染企业。培育高端产业发展新优势。提升总部经济和商务服务业层级,吸引研发、结算型总部入驻。促进金融业态多元化,吸引融资租赁、资产管理、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等新兴业态聚集发展。加快推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在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方面争取先行先试政策,聚集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新企业,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融合发展,建设文化产业改革探索区、文化经济政策先行区和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生物医药、新材料创新发展。加快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发展,支持电子商务与各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
提升功能区辐射带动作用。强化功能区的联动发展和对周边区域的带动作用,健全重大产业项目统筹协调机制,推动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进一步完善各功能区产业、金融、生活配套等支撑体系,提升CBD、奥运、电子城功能区发展水平,走内涵集约发展道路。加快大望京、电子城北扩区建设发展,推动土地上市,尽快积聚实力、形成规模。推进垡头、东坝、金盏、温榆河等区域的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土地开发和上市,力争园区建设、产业项目引入取得新的实质进展。
加速农村城市化进程。坚持农村城市化方向,强化改革创新,取舍有度突出舍,发展有序突出管,深入破解城乡结合部发展难题,加快推动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建立健全政策倾斜机制,加快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和部门职能业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管理力量和规制向农村拓展,促进治理“城市病”与改善农村环境、规划实现与调动乡村两级积极性、功能疏解与农村产业升级、朝阳转型发展与农村高端高效发展相结合。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一绿6个试点乡城市化建设,坚持“六位一体”,加快实施拆迁腾退、绿化美化工作,推动回迁房和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农民转工转居和产权制度改革。分区域、分模式探索剩余13个乡的城市化路径,推动政策创新、管理创新,综合施策,努力破解功能疏解、人口调控、拆违控违、安全稳定、环境整治等关键问题。以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为重点,加大城乡结合部改造和建设力度。基本完成9个重点村的拆迁和绿化任务,加快解决转居转工、产业发展等问题。完善集体经济监管平台,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建立健全农村地区产业发展机制,严格执行产业项目准入标准,加大“一乡一市场”产业升级改造和低级次产业清理拆除力度,充分利用释放出的空间发展“高精尖”产业、增加城市绿地。建立健全资源统筹机制,强化产业功能区对农村地区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联动、协同发展。加强社区分类治理,推动农村地区公共管理规范化。
(三)深入推进“城市病”治理
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夯实基层基础,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坚决打好“城市病”治理攻坚战,努力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
持续做好人口调控工作。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发挥功能疏解、产业疏解对人口疏解的带动作用。继续保持“拆违控违”高压态势,对新增违法建设做到“零容忍、零增长”,对存量违法建设加大整治拆除力度,全年拆除违法建设不少于300万平方米。依法治理群租房和地下空间,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严格落实责任,不退缩,不打折扣,坚决把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市级下达的398.1万人以内。
全力抓好大气雾霾治理。坚持依法治理、铁腕治污,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深入落实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努力完成PM2.5年度治理目标。全面实施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措施,具备条件的燃煤锅炉全部实现改造,四环内40%用煤户完成煤改电或煤改气工作。严格管理施工现场和渣土运输,严厉查处施工扬尘、渣土车遗撒等行为。提高绿化建设和养护水平,加快城市地区微型公园和农村地区休闲公园建设,加大沿路、沿水绿化力度,新增和改造绿化200公顷,完成市下达的平原造林任务。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环境建设分区域管理,聚焦“两区、两环、四线、多点”,加大环境建设和综合整治力度。在CBD和奥林匹克公园两个区域,开展“市容、交通、绿化、秩序”四位一体综合整治,打造环境建设示范区。提高三环、四环景观建设水平。提升朝阳路、朝阳北路、京哈铁路、京津城际沿线环境,重??法建设、暴露垃圾等问题,依法加大治理力度,力争在环境和秩序上取得明显改善。抓好痼疾顽症的专项整治与日常治理,开展以群众身边环境为重点的环境达标建设,集中治理地铁和公交站点周边、购物商圈周边、背街小巷等重点地区的环境脏乱、秩序混乱、非法经营等现象,持续改善市容环境。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加快农村地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扩大餐厨垃圾规范收运试点,力争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加强水资源管理,做好南水北调通水和用水保障工作。集中精力推进高安屯等3座再生水厂配套管线的拆迁,推进萧太后河、清河、亮马河等河道治理。
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设施建设与交通管理并重,落实各项综合缓堵措施。协调推动东坝南二街、化工路等主次干路建设,推进续建道路、断堵头路建设。加快社会道路的移交。加强道路微循环建设,挖掘次干路和支路的交通潜力。配合做好轨道交通拆迁工作。加大对人口密集地区、重要交通节点的交通组织和管理,采取单行单停、限时停车、潮汐交通组织、调整公交专用道等措施,缓解早晚高峰局部点位的交通压力。协调推动区内公交场站的整合和布局,增开微循环公交,整治交通秩序,加强公共租赁自行车服务站点的建设和维护,方便群众出行。加强居住区及周边停车位建设与管理。
(四)深入推进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
健全民生工作体系,强化资源统筹和均衡配置,保障基本,创新机制,促进社会和谐有序。
更好满足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健全就业服务机制,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做好转居农民就业帮扶工作,提高就业组织化程度,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10万个,城乡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2。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化综合改革,推进教育资源布局与结构优化,对农村地区的学校给予重点支持,加快八十中南校区、北京二中朝阳学校建设,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方式变革和课程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水平和质量。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协调推进大医院建设,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实现动工。做深、做实医疗联合体服务,推动肿瘤、中医等专科医疗联合体建设。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扩大街乡养老照料中心覆盖面。深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电子阅览室、地区和街乡级文化设施、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新建53个体育生活化社区,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筹集力度,严格资格审查,加快配租配售步伐。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力度。全力推进酒仙桥、永安里等棚户区改造,确保完成5000余户改造任务。
强化社会服务管理。积极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完善老旧小区、保障房小区、商品房小区三类社区治理模式,促进政府管理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以街乡、社区(村)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二级闭环系统为重点,深化全模式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建设。加强社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村级社会服务管理试点,夯实管理基础。完善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体系,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重点培育枢纽型、服务型社会组织。深化六型社区、智慧社区、环境优美小区和“三无”小区创建,提升社区宜居环境。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平安朝阳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整合群防群治力量,专群结合,加大对治安重点地区的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打击互联网犯罪和电信诈骗等专项整治行动,提升群众安全感。加强城市安全运行监测和应急管理,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全发展示范城市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健全多元调解平台,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积极倡导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五)科学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
科学规划是统揽区域建设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强化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高标准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朝阳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立足区域优势和功能定位,创新规划理念,以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底线,统筹功能疏解、人口减少、用地减量等任务,促进空间优化、环境改善、质量提升,在更高层次上谋划区域发展。坚持开门编规划,集思广益,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提升规划研究和编制水平。坚持产业、人口、空间、土地利用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切实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作用。
(六)深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要求,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自觉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全力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政、高效理政。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建议,认真听取区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实施区级行政审批事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行政权力处罚清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在政府部门和各街乡普遍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风险评估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规范??府各部门、各街乡及工作人员的规则意识和程序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行政服务水平。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始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化“四风”整治,厉行勤俭节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区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层级监督工作机制,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强化制度约束和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加强对重大决策、重大资金、重大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高规范化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针对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办实事、求实效,言必行、行必果。针对群众关心的入学就医、就业保障、环境秩序等热点难点,办好一批为民实事,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对直接面向群众的工作单位和服务窗口,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治理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现象,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强化效能监察,严格首问负责,强化督查督办,严格绩效考核,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良好的作风、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乘势而上,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开创新局面,推动朝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