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区委书记吴桂英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区委书记吴桂英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和代表们的共同努力,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选举席成坡同志为全区历史上首位监察委员会主任。会议的成功召开,实现了人民意志与组织意图高度统一,展现了人大代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履职尽责水平,标志着我区的监察体制改革迈入了崭新的阶段。在此,我代表区委和大会主席团,向成坡同志表示祝贺!向全体人大代表表示感谢!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启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的重大举措,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作为全国首批三个试点省市之一,北京肩负着先行先试的光荣使命,承担着为全国积累经验的重大责任。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强调,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王岐山同志的指示和要求,以首善标准圆满完成这项光荣的政治任务。

 朝阳作为全市监察体制改革单位,准确、迅速、全面、彻底地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意图,既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自觉坚持和强化首善标准,持续笃定争创一流的决心,全力以赴为全市改革提供高质量的“样品”,为制定国家监察法提供基层实践参考。

 今天,席成坡同志高票当选区监察委主任,只是我区试点工作迈出的一步。会后,根据席成坡同志的提请,区人大常委会还要专门召开会议,正式任命区监察委副主任、委员。近日,将召开全区监察委成立大会,5月底以前,区监察委组建工作要全部完成。区监察委组建完毕后,我们将要面对更高的标准,挑起更重的担子,完成更多的任务。我们要从讲政治和顾大局的高度,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好相关工作。

 一要立足高效率运转,精心组建机构队伍。要在组织建立上下功夫,聚焦“转隶”和“组建”,紧密对接市委制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紧编制内设机构设置方案,科学设定部门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要在人员配置上下功夫,把握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把好入口关,明确责任人,急需的机构和人员可以先动,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要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聚焦提升工作的政治性和专业性,深入学习把握监察委员会职责定位、工作方向,迅速转换角色、全面适应环境,通过高水平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旗开得胜,树立威信,赢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二要立足高质量保障,全面完善制度机制。要注重打牢基础,把法规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贯穿到监察体制改革的全过程。要注重完善细节,抓紧完善监察委员会议事规则,对监督、调查、处置等配套规定、相关制度和实施细则要加大研究力度,特别要注意相关法律法规调整后留下的空白,既做好顶层设计,又加强实践探索。要注重优化流程,积极探索内部运行制度,不断推进工作流程磨合。坚持动中有稳、稳中有进、进中有优,重点优化执纪监督和执法监督方法,规范纪律审查和执法调查措施使用,形成衔接有序、监督有力、制衡有效的工作制度。

 三要立足高水平落实,全力争创一流业绩。改革是一个探索创新的过程,朝阳作为首都的发展大区,必须始终把坚持首善、争创一流,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要着眼于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工作体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试点工作中的难题。要探索具体工作办法,积极推动国家监察与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有效结合,把有效监察贯穿于巡察、派驻监督全过程,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察效能。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作为试点地区要及时提炼总结,坚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发现和解决改革中的具体问题,归纳总结普遍性问题,研究特殊性问题,切实抓好跟踪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在全市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

 四要立足高标准监督,切实严明纪律规矩。严明的纪律规矩是我们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各项工作的坚强保障。要把握关键进度,加强统筹协调,稳妥审慎推进,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在深化融合阶段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央对北京市改革试点工作评估。要把握关键程序,按照“五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防止带病提拔,对不服从组织决定,推诿扯皮、拖沓延误改革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把握关键环节,严明宣传纪律,控好舆论导向,制定好宣传方案和应急预案,防止炒作和过度宣传。我们相信,在全体人大代表的支持和监督下,朝阳区的监察体制改革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各位代表、同志们!2月23日—24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度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早在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就高标准确定了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发展目标,大手笔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为北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对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大历史命题,对北京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描绘了首都发展的崭新前景。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大气磅礴、高瞻远瞩,标志着首都的建设发展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

 3月16日—17日,市委召开了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凝聚起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明天的磅礴力量。区委先后召开两次区委常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对抓好全面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在新的历史时期,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更加自觉地把朝阳发展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冬奥会筹办的大局和北京城市规划建设中来定位。紧紧围绕发展目标、发展任务,深入思考、真抓实干,不断在服务首都大局上取得新突破、再创新佳绩。

 目前,通过包括人大代表在内的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区域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全区上下凝心聚力、风清气正,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下一阶段,我们要准确把握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以疏解、增绿、上水平为重点,推动全区各项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全市前列。

 一是大体量疏解坚持从国家、时代和首都角度看首都,立足“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深化疏解和“治病”认识,牵住功能疏解“牛鼻子”,实施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坚决做好“瘦身健体”大文章。坚持规划引领,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主要矛盾,聚焦重点领域精准疏解,聚焦重点地区集中疏解,聚焦重点项目连片疏解,聚焦综合整治联动疏解,稳扎稳打、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疏解任务。坚持疏解提升并举,加快服务业扩大开放,提升重点功能区品质,培育发展新动能,强化发展新势能。

 二是大尺度增绿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朝阳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念念在心,激励我们奋勇前进、攻坚克难。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以温榆河湿地公园建设为龙头,以加快建设“一绿”“二绿”为契机,大尺度推进绿化美化工作,高水平发挥绿色生态屏障作用,全面提升区域环境品质。

 三是全面上水平要纵深推进“大城市病”治理,以打攻坚战的劲头和打持久战的决心,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治理水平。要聚焦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服务业扩大开放,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推动增量优质、存量优化,全面提升发展水平。要强化国际交往服务,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提升管党治党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担当务实、奋发作为,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