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区人大代表邵娜娜:改进服务理念 提升服务质量 努力实现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最大化

区人大代表  邵娜娜
 

各位代表:
  大家好!我是来自垡头地区的代表邵娜娜,是一名从部队专业院团转业到地方的基层文化工作者。2019年我全程参与了区人大教科文卫专委会组织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使用情况调研工作,今天我结合自己几年来从事基层文化工作的实践和感悟,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改进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实现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最大化。
  公共文化事关民生福祉,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广泛,对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除了物质文化建设,还必须加快精神文化建设,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根据新的首都城市规划功能定位,朝阳区明确提出“三化”(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未来发展方向。而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是区域文化发展的基石和保障,是开展文化活动,提供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和场所,也是实现朝阳区“三化”目标的重要基础。
  2013年9月,朝阳区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基层公共文化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街乡文化中心和社区(村)文化活动室覆盖率都达到了100%。按照北京市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标准,街道文化中心要达到2000平米,乡文化中心要达到3000平米,目前我区街道文化中心的达标率83%,乡文化中心的达标率68%。在反映运行效能的85项指标中,各街乡文化中心达标率为66.32%。为充分发挥基层文化中心作用,区政府积极创新,探索出三种运行模式。一是政府主导运行模式;二是全委托社会机构管理运行模式;三是政府购买服务运行模式。制定了2+5考核体系,打造了百个基层文化品牌,积极开展文化配送,惠民服务,努力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尤其是今年政府关于基层文化服务设施使用情况的报告中,更是肯定成绩提出不足,深挖问题导向,明确改革措施,可见重视程度和改善民生福祉的决心。从调研了解的情况看,基层文化设施管理服务和运营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在服务理念上。行政化色彩比较明显,理念不先进。缺少人性化,与公共文化服务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差距较大。开放时长和错时开放普遍不足,部分文化中心及图书馆、多功能活动厅等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程度较低,甚至不开放。各种管理制度和限制条款繁多,服务意识不强。宣传推广力有待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到访率是公共文化设施是否得到充分有效利用的直接反映,整体来看,我区公众对公共文化设施的知晓率和到访率均较低,服务内容、开放时间等信息公示不充分,宣传推广手段单一、传统。
  二是在服务效能上。服务内容及产品供给形式单一。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及内容,越来越不能满足周边群众日益多元的文化需求,制约了基层文化设施服务效能的发挥。调研组实地察看的文化中心,基本上是传统的唱歌跳舞弹琴书画,免费WIFI,电子阅览、多媒体文创空间等年轻人欢迎的项目设置率不足,参与活动的老年人比重大,年轻人参与度不高。存在文化娱乐化倾向。提供的文化服务,开展的文化活动,总体看以娱乐为主,思想性、教育性有待提升,以文化活动促进文明水平提升,促进群众文明素养提升并不明显。
  三是在资源整合上。挖掘力度还不够。朝阳区社会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各类文化活动十分活跃,百姓的参与度很高。从目前看,资源整合的手段措施,渠道的畅通和平台的搭建仍不完善。社会化运营模式还需完善。虽然《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基层设施建设、运营,但如何解决社会化运营与公共文化设施的公共、公益属性之间的矛盾,目前在我区仍未破题,导致社会化运营推进缓慢。已实行社会化运营的如安贞街道文化中心、南磨房地区文化中心等仍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以上这些问题,限制了基层文化中心作用的发挥,自然也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朝阳区作为全国公共文化示范区应该发挥更大的引领示范作用。去年,我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成立了三个“中国艺术家基层惠民培育孵化基地”试点项目,在10个社区开设“声乐公益讲堂”,老百姓高涨的参与热情度让我深受鼓舞,更是颇有感触。百姓都说:“我们太需要有专家来服务了,社区经费有限请不到好老师,我们只能自娱自乐。”一边是高大上的文化设施,一边是百姓如饥似渴的文化需求,打通渠道,做好服务和需求的有效衔接,是政府今后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去年人代会上,我提交了“实现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效益最大化”的代表建议。我认为,今后政府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解决好服务人群普惠问题。公共文化设施首先体现的是公共性,让公共文化设施惠及地区全体人民。因此要在服务上多下功夫,开放时间要更加灵活,服务内容要更加丰富,信息宣传要更加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文化中心,让更多的人走进文化中心。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培养不缺编、不串编,稳定的专业化服务人员,强化敬业精神。
  二是要解决好怎么服务的问题。服务内容要优化升级,服务理念要转变创新。根据群众文化需求的日益多样化和多元化,及时调整更新文化服务产品,达到以文化促文明,以文化人的目的。要更加关注主流群体(上班族)的文化需求,增加年轻人喜爱的服务项目,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文化中心。特别是要发挥好地区文化名人和文化能人的带动作用。
  目前我区43个街乡已成立了38个地区文联,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更多的艺术家、专家走进基层、贴近百姓,真正发挥艺术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普众效能。让百姓切实感受到街乡文联的存在感和价值感,街乡文化中心更是要敢用资源、会用资源,使资源和主体不分家,树立大局意识支持配合文联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解决好资源整合问题。朝阳区文化资源极其丰富,整合利用好这些资源对于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水平意义重大。文化无边界,这方面一定要有开放的视野,突破体制束缚和限制。要在现有三种模式基础上继续积极探索,努力创新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机制,政府更是应该为社会化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在公共性满足不了百姓需求,衍生出的增值服务、有偿服务的公益属性,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是必要的,但必须是保证文化设施的公益性、公共性前提下,提高运营水平。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指导下,需尽快制定出台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规范性文件,为全区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提供指导和制度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迈向小康社会的今天,精神文化需求已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最大向往,基层文化工作对于提升城市品质,提升文明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感,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应成为人民的精神家园,城市的亮丽风景和文化地标。
  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我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今后我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整合有效资源,搭建高端艺术惠民平台,助力朝阳基层文化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朝阳“三化”目标,为百姓的幸福生活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