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区人大代表吉明月: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的几点思考

区人大代表  吉明月

各位代表:
  大家好!我是将台地区的人大代表吉明月,我发言的题目是《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的几点思考》。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推进农村城市化中,做了大量工作,实现了新突破。面临新的形势,提出要坚持城市化方向,系统研究各乡城市化路径,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目标。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本届又当选为人大农村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了人大农村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对近年来区政府加快推进“一绿”试点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等重点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开展监督,通过监督进行了深度参与,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到了朝阳农村城市化快速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自己所在的将台地区在“一绿”试点建设启动以来,围绕市政府提出的“六位一体”工作部署,按照“拆迁安置全部完成、农民身份全部转变、规划绿地全部实现”的目标,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工作统筹、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一揽子为我们解决了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产业如何发展等问题,使地区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作为人大代表,做了一些工作,在拆迁腾退、回迁安置等工作中,及时入户宣传拆迁政策,耐心细致为群众做好讲解,同时向政府反映民意,并主动协调解决征地拆迁中的矛盾和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通过当好宣传员、调解员、监督员,来发挥代表作用,履行代表职责,行使代表权力,现在回想起来,我作为农村地区的基层人大代表,能为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做些工作,能为地区百姓做点事情,感到自己没让选民失望,这个代表没白当,很光荣。
  朝阳农村城市化进程显著,成绩有目共睹,同时也应看到,在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减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城市化的进程,处理不好也会直接影响到我区农村城市化进程及目标的实现。本届人大以来,人大常委会所监督的议题中均涉及了城市化的相关内容,按照“监督工作四化”的要求,几年来人大农村委员会通过视察调研、座谈交流、课题研究等方式,对这些制约因素进行了认真梳理,同时结合自己在基层了解掌握的实际情况,认为存在着三个方面的反差:一是城市化发展的要求与产业发展质量存在反差;二是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与规范资产管理存在反差;三是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与农民就业增收需求存在反差。
  上述三个方面的反差,对城市化发展的影响不容忽视,需引起重视,着力解决,为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加大产业调整力度。从“一绿”试点建设开始,特别是功能疏解以来,产业结构调整滞后,处于“空档期”,“空档期”越长,解决的难度就越大,成本就会越高,新旧动能没有得到转换,因此建议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要求,聚焦减量发展这条主线,坚持高精尖发展,找准产业突破方向,加速农村地区产业布局。加大农村集体产业用地区级统筹力度,推动“村地区管”,严格准入标准,优化产业业态。科学合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有效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同时,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为优质项目引进创造条件,并有针对性地协调市有关部门加快产业项目审批速度,使产业项目尽快落地,缩短产业发展空档期,培育新的动能,实现农村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大资产管理力度。农村地区资产管理问题由来已久,影响广泛,利益复杂。当前,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已迫在眉睫,直接关系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在巩固前期清产核资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统一管理。强化集体资产监督,规范集体长期投资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流程,严格履行程序。同时,结合新的形势,进一步完善《朝阳区农村集体土地资源和经济合同管理工作方案》《朝阳区农村经济合同联预审机制工作方案》,加强合同管理,有效整改,防止和杜绝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受损和资产流失,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三、加大劳动力就业安置力度。一段时间以来,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呈现多元化、动态化趋势,农村地区选民普遍反映就业不够稳定。按照中央“稳就业”的要求,要对农村劳动力就业作为系统工程来抓,紧扣“七有”要求、“五性”需求,夯实农村地区的民生根基。针对重点人群,重点解决好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等问题;针对一般人群要着力推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安置,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同时拓宽就业渠道,引导正确的择业心态,帮助树立正确的就业理念,妥善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安置和生活问题,确保农村地区稳定。
  各位代表,我认为实现农村城市化是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我也相信,在全区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朝阳农村城市化建设步伐会越来越快,朝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