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1月5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朝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全力保障朝阳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年来,区检察院按照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工作新格局,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努力通过检察办案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新期待,116个检察官办案组织完成了全市近六分之一的办案量,检察官人均办案量位居全市首位。依法审查逮捕各类犯罪3901件6069人,同比上升11%和17.8%;审查起诉各类犯罪4150件6191人,同比上升16.4%和27.2%。刑事案件受理件数和人数位居全市首位,分别占全市基层检察机关总数的19%和20.9%。依法办理刑事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各类监督案件1228件,同比上升53.7%,监督案件数位居全市首位,切实推动“四大检察”再上新台阶。

 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保障区域发展

 区检察院紧扣中央、市委、区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努力为我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力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以司法办案实效为庆祝活动保驾护航,面对案件数量激增等实际困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结案任务;以战时应急姿态开展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涉检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接待群众来访8285人,办结群众来信1463件,切实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强化检察阶段社会矛盾化解。深化社会矛盾化解年,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发挥主导作用,从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两方面促进矛盾化解。注重总结办案经验精准建言献策。结合我区现代商务服务和国际金融功能突出的特点,连续四年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全面梳理新的经济社会形势下辖区内金融犯罪新特点、新趋势,揭示、防范金融管理新漏洞,引起区委等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分析研判涉私募基金犯罪现状及特点,向区委报送《关于涉私募基金风险防控的报告》,获区委书记等主要领导批示。依托检察建议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针对教育领域国有资产保护、社区戒毒执行等问题共制发检察建议67份,帮助堵塞制度管理漏洞。

 扎实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惩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2795人,在全市率先针对非法集资案件运用大数据研判平台,破解资金穿透难题。对假借“区块链”“虚拟货币”旗号、标榜“官方背景”“政府项目”等非法集资案件绝不姑息,办理非法集资案件2662人,同比上升37.3%,涉案金额过亿的84件,其中超过100亿元的2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借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检察阶段挽回经济损失2.11亿元。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司法救助为抓手,深入发掘28件救助线索并逐件开展核查。依托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活动,与四川省冕宁县、西藏自治区噶尔县检察院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加强对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等重点群体救助关爱工作。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向有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3件,促成涉案工地采取环保作业措施,种植树木3.1万余株,苫盖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巩固大尺度绿化成果。

 着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严厉打击危害税收征管、侵犯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秩序犯罪771人。制定《关于服务保障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提出精准服务的8项职能和提升服务质效的5项举措。与区金融办签署《营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共筑金融防火墙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加强在涉众型、涉稳型敏感事项风险评估、预测预警等方面的合作,凝聚保护金融企业合力。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合法权益。通过民事再审检察建议纠正一起借款合同纠纷裁判,有力维护非公企业的合法权益。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活动,邀请区工商联、企业代表等40余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上门向企业送服务包,与北京京城机电公司开展“法律进国企、保障促经营”普法宣传活动,探索在优酷、天安人寿等民营企业设立联络检察官,深化双向服务与交流合作。

 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区检察院围绕大事之年、喜事之年的大背景,始终将“首都稳、全国稳”的千钧重担扛在肩上,努力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助力平安朝阳建设。坚决守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打击暴恐、邪教等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834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期间,院领导带队对建外街道社会治安防控部署情况进行督查。注重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民生民利。打击强奸、拐卖、强制猥亵、强迫卖淫等侵害妇女人身权益犯罪416人,办理“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4002人,惩处扰乱公共秩序、涉毒、涉枪类犯罪1605人,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类犯罪143人,办理涉外案件133人。在办案中注重依法处置、舆论引导、风险防控“三同步”工作,妥善办理包括“大洋路市场”恶势力专案等一系列重点案件。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破案攻坚。精准打击“宗族村霸”“市霸”“黑中介”等黑恶势力犯罪188人,办理全市首例“套路贷”领域涉黑、公证人员涉黑“927套路贷”专案,4件典型案例被收录《北京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例指导》。创建的“一核两翼六机制”工作体系得到最高检认可,相关工作经验和成绩获得了中央政法委、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的肯定。聚焦长效常治。在办案中注重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强化机制建设、加强调查核实、落实约谈送达、持续督促落实、增强分析研判,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房屋中介领域市场准入制度漏洞、娱乐场所违规出租出借营业执照等问题20余项,确保扫黑除恶与社会治理齐头并进。

 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向区委、区人大专题报送《关于区检察院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46人,参加区反腐败协调小组会7次,提前介入区监委调查案件会商16次。加强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频共振。做到一案一筛查,落实分层分类深挖“保护伞”,与区监委会签《关于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移送的工作机制》,移送“保护伞”线索10条。做到一案一联合,确保恶势力源案与“保护伞”案件统筹推进,组建大专案组,依法办理“保护伞”案件11人。做到一案一研判,确保“保护伞”案件高质高效办理,结合办案制作《街乡公职人员廉政风险及其防范》课件,被评为北京市检察机关“十进百家、千人普法”优秀课件,助力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立足“十字双程”工作机制,朝阳未检品牌持续发力。坚持宽容不纵容,依法办理涉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39人。构建延续考察帮教回访工作机制,帮助失足少年成长为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与朝阳专门学校建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机制的合作关系,畅通罪错未成年人就学就业路径。零容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严惩性侵、虐待未成年人等各类犯罪105人。做好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工作。拟定《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工作办法》,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与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对接,推动未成年被害人询问救助一体化机制建设。

 三、深耕法律监督主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区检察院牢牢把握宪法定位,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着力在法律监督主业上下功夫,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刑事诉讼监督有新作为。积极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加强派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建设,天津、深圳等31个省市赴检察室进行参观学习,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调研时对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认可。依托该平台加强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开展立案后未报捕未移送起诉等专项监督活动,督促公安机关立案18件、撤案29件,针对取证不规范等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9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与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一对一”协作配合机制,持续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专项监督,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5件。专门制定《判决审查工作流程》和《审判监督意见表》,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

 刑事执行和强制措施检察有新成效。刑事执行监督案件获评全国刑事执行检察十佳检察建议、精品纠正违法案件。强化对特赦活动的监督,加强与其他政法部门的沟通,依法审慎完成10人报请特赦监督工作。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开展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监督活动,清理判实刑未入狱罪犯9人,与区看守所共同推动向外区转运在押人员631人,有效缓解超负荷羁押问题。强化对社区矫正、财产刑执行活动的监督,对教育矫治不当、财产刑执行不规范等情形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8件。强化强制措施检察工作。制定《关于审查决定变更强制措施及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工作流程》,对审前、审中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29件,切实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民事诉讼监督和行政诉讼监督有新突破。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59件,同比上升89%,就当事人不服一审生效裁判等民事案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提请抗诉12件,针对审理期限不规范等情形提出一般性检察建议12件。深入调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诉讼问题,向区委报送《关于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的报告》,依托专项活动发现24件线索并开展核查。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8件,同比上升14.3%,提出行政诉讼监督检察建议3件。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与区规自委、黑庄户乡政府等单位开展座谈,通过监督解决一起占用农用地长达7年的违法建设行为,拆除违建1.9万余平方米,有效保护土地资源3万余平方米,助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公益诉讼检察有新进展。践行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深入发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8件,立案24件。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针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2件,督促行政机关立案15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3件。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菜篮子”的安全。摸排农贸市场销售食品情况,通过监督促成兽药残留超标等违法行为得到查处;针对个别药房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制发全市首例保健品领域诉前检察建议。开展医疗美容专项监督,对多家生活美容机构违法提供医疗美容服务行为,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促进医美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稳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开展校园周边商户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专项监督活动,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针对公益诉讼调查核实难的问题,首次借助无人机技术辅助完成调查取证,为公益诉讼检察插上科技翅膀。

 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充分释放检察效能

 区检察院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改革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以改革新突破为朝阳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内设机构改革落地落实,专业化建设持续加强。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内设机构改革的意见》,稳步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调整为9个业务部门和3个行政部门的组织架构,改革后内设机构数量整体精简33%。按照刑事检察、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检察等类别设置116个办案组织,配齐配强办案力量,保障职能履行。以专业化建设为导向,打造富有朝阳特色的检察办案新模式,其中针对朝阳区巨大经济体量所伴生的金融案件、备受关注的未成年人案件以及朝阳区使馆林立的区位特点,专门设立金融案件检察、未成年人案件检察以及涉外案件检察办案组织30个。我院先后被确定为最高检“第一批金融犯罪检察工作联系点”“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和“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

 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推进,办案质效稳步提升。强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占在编人员总数的87.5%,实现检力资源向一线办案倾斜的改革目的。持续激发队伍活力,完成2019年检察官遴选工作,开展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等级晋升和司法行政人员职级晋升工作。严格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作为主办检察官,参与出庭、列席审委会等关键环节,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以及新型案件152件。最高检童建明副检察长率调研组就司法责任制改革情况进行调研时充分肯定了相关工作。

 认罪认罚从宽稳步进行,轻罪检察体系不断深化。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切实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加强轻罪检察品牌建设,开发设计《认罪认罚从宽和刑事速裁程序实训》课程,通过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业务专家课程评审。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4055人,占同期审结案件的78%,推进繁简分流。加强与区法院的沟通交流,主动学习量刑经验,在认罪认罚案件中提出量刑建议3367人。依托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速裁法庭,通过对30余起危险驾驶案件的办理,与公安、法院逐步磨合提升运转效率,确保全部诉讼流程在48小时之内完成,实现公正与效率的双赢。

 检察管理监督制约力度加大,检察权运行不断规范。构建“三个一”模式提升流程监控精细化管理,打造“e管家”系统化信息建设项目,设计建成朝阳检察院数据中心,提升管理监督智能化水平。探索建立双督工作机制,先后针对律师申请事项答复、涉案财物处理、检察建议落实、案件信息公开等情况,开展检察管理监督和检务督察,让内部监督更加有力。开展撤回起诉、检法分歧等重点案件评查,组织存疑不起诉案件专项评查,通过多元化的案件评查提升检察官办案质量。充分发挥检委会对检察重点难点问题的引领作用,审议重大业务事项9件,通过《2018年捕后不诉案件分析报告》等6份专项报告,强化宏观业务指导。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区检察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更加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向区委、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50次;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区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从“学、研、检、改”四个方面同步发力。领导班子赴区园林局、区律协等单位开展实地调研10次,在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检视中发现问题70余个,逐一制定整改落实清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修订完善《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规则》,优化升级《党建目标评价体系》2.0版本;精心打造集理论学习、工作展示、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阵地;精心拍摄《“未”爱守护》《金融检察梦》《人民群众接访员》三部优秀共产党员宣传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检察人。

 大力提升履职能力。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分层次开展上级调训、本院培训90余批4500余人次,“检察官夜校”“青年检察官训练班”培训品牌效应不断凸显,荣获朝阳区第二届法治先锋辩论大赛亚军,充分展示检察队伍良好形象。在区委政法委的统一协调下,组织开展区公检法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联合培训,形成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工作合力。善于借用“外脑”提升专业能力。邀请北大、清华等13位高校知名专家就重大敏感案件进行捕前、诉前专家咨询论证16件。注重提升检察官调查研究能力。中标最高检理论研究所、国家检察官学院等各级课题8项,紧紧围绕一线办案需求,出版《金融犯罪检察实务丛书》,打造办理金融犯罪案件得力助手。

 凝聚朝检文化力量。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制作的《半生工匠,一辈征途》作品斩获“我和政法70年”优秀短视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题读书分享会,进一步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完成五大团支部换届选举,举办第二届“见字如面、寄语青春”主题活动,通过诵读红色书信,挖掘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主动弘扬宪法精神,检察长作为芳草地国际学校法治副校长,以“红领巾心向党,我与宪法共成长”为主题,开展专题法治宣传。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制订《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11人次。加强检务督察工作,组织开展办案安全、司法作风等各类督察85次,依托与区法院、区看守所视频联网系统,开展公诉人出庭、办案安全网上督察。认真开展用人监督,对报考员额检察官、职务职级晋升等153名干警开展廉洁自律审查。以市检察院党组第二巡视组专项巡视为契机,聚焦病灶、对症下药,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巡视整改问题清单》,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补短板、强自身的工作动力。

 六、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以公开促公正公信

 区检察院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切实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努力讲好检察故事,用心用情答好人民考卷。

 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轻罪、金融案件庭审观摩、未成年人司法研讨会等各类活动21次,参与代表委员195人,充分展示为民司法的良好形象。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书面报送内设机构改革、政治巡视等各类情况报告11份;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关于轻罪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金融检察工作审议意见的办理报告》。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儿童主题公园公益诉讼案件取得的效果进行实地考察,对派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进行参观座谈。深入研究政协委员反映的学龄前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弱等问题,严格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将“法治副校长”项目主动向前延伸。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召开金融检察新闻发布会并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通报全年金融检察工作、介绍与区金融办合作情况、公布十大典型案例,《人民日报》以“防范理财陷阱,穿透式监管须发力”为主题对此进行专题报道。组织“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15名来自各行业的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走进我院,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积极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常态化,公开程序性信息7402件,公开法律文书3735份,同比上升71%。推进法律共同体建设。召开落实律师意见建议座谈会,邀请区司法局和区律协走进我院实地考察。制定《听取律师意见工作流程》,解决律师集中反映的沟通难问题。新建律师自助智能服务区,配备阅卷自助终端、智能材料收转“云柜”等智能化设备,接受预约申请7341件,提供电子卷宗光盘6000余张,有效提升办事效率和质量。

 充分展示检察新成效。对内加强对检察重点难点工作的问题剖析和经验总结,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编发工作简报、调研参考等各类信息270期,上级单位采用125篇。对外突出对群众关心的法律知识和检察动态的宣传,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多篇稿件获检察日报、人民网等重磅媒体转发,荣获全国检察新媒体作品20强,官方微博进入北京政法矩阵微博综合影响力前20名。全面开展“十进百家、千人普法”主题活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编排情景剧《毒蛇的陷阱》、自编微电影《沈大妈受难记》宣传识别“套路贷”方法,走进40家机关单位开展普法活动,累计200余名检察人员投入主题活动,积极融入朝阳普法矩阵。

 各位代表,2019年区检察院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青少年维权岗、首都劳动奖状等荣誉,作为全国两家基层检察院之一受邀参加最高检“法律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座谈会,并就金融、轻罪、未成年人检察等亮点工作在全国、全市检察系统相关研讨会、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上海、江苏等40余家检察院赴我院就特色工作开展交流学习,中央政法委、最高检、市委政法委等各级领导来我院调研时,对扫黑除恶、侦查监督等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充分展示了法治朝阳建设的“朝检样本”。同时,我院的智慧检务、信息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为开展各项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特别是代表们先后7批次专程走进检察院,就轻罪检察、公益诉讼、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实地考察和调研,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及时的检察产品;必须紧紧围绕首都和朝阳区域发展大局,依托检察职能精准参与社会治理;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始终保持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良好形象。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检察理念有待进一步更新,服务保障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强;二是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及公益诉讼检察发展不平衡,司法办案和检察监督的质量有待提升;三是司法体制改革配套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还不够健全;四是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步伐还不够快,检力资源有待进一步优化;五是智慧检务建设还不能够适应检察监督现代化的形势要求,“四新”检察院建设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20年的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是检察机关努力的方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市委、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决策部署,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为区域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一是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上持续用心用力。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更加自觉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方方面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好政治巡视整改成果,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在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持续用心用力。找准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部署的切入点,围绕朝阳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努力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体现检察担当,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绷紧稳定这根弦,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担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职责任务。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诉讼案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联动,凝聚公益保护共识。主动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持续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三是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持续用心用力。以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围绕“吹哨报到”改革,聚焦解决市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结合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以更大力度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继续推进精准化业务管理、坚持专业化发展定位、打造品牌化亮点工程。充分发挥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做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让公平正义更快、更好地去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办案要求,对入额检察官压实压紧责任,强化检委会宏观业务指导和内部监督作用,努力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地落实。

 四是在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上持续用心用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务管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以新时代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促进区域治理能力、法治建设能力现代化。大力提升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朝阳检察铁军。加强检察权内部监督制约,强化检察业务考评考核,推动智慧检务建设。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努力把工作做在平时,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的不竭动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区检察院将继续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定不移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为谱写朝阳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