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依法履职监督 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履职监督  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区人大代表  吕  铮

 

各位代表:

 大家好!我是朝外地区人大代表、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吕铮。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政治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建设法治政府就是夯实法治国家的基础。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编制法治政府白皮书、信用政府白皮书等内容。近年来,朝阳区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部署的工作任务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工作要求,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区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在“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效。

 区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4月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多措并举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建立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密切配合推进“行刑衔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千人次”人民调解员培训,努力创新人民调解,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此基础上,通过简政放权、税费改革、审批提速等措施不断优化政府职能,通过加大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促进依法决策水平的提高,通过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朝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但依然存在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有待提升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 区政府虽然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但是决策制定过程中,存在听取公众意见不够全面、公众听证制度不完善、决策草案未公布、公布决策不附相关决策依据等现象。

 区政府虽然建立了作出重大决策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制度,但尚未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实践中也没有落实,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还不够强。

 (二)部分依法行政制度措施贯彻落实没有到位

 例如,在《北京市朝阳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实施中,“制定机关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 的“三统一”制度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评估结果也显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存在听取公众意见不到位,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的评估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

 (三)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行政审批中服务清单的公开程度不足,未能深入落实上级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规范性文件。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涉及食药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数据大多是以逐条式的政府信息存在,大部分重点领域相关数据信息仍然停留在仅公布年度数据、月度数据等常规信息层面,且缺少归类、统计和分析,影响了政府数据的查询与使用,没有实现政务公开的便民原则。

 (四)社会矛盾化解与行政争议解决实效有待提高

 少数区政府相关部门对行政调解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行政调解成功率偏低,化解行政纠纷的积极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够高,只有66.50%,说明行政机关负责人遵法守规的意识还不够强,也不利于矛盾纠纷化解。区法院受理案件数量逐年攀升,地区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说明地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力度还需加强。

 (五)社会公众满意度有待提高

 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在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有关政策、依法履行政府职责等11项调查内容中,群众最不满意的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偏低和在作出重大决策时听取公众意见建议不足。

 针对以上谈到的问题,通过调研,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实施

 要建立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过程中公众参与、草案公开等制度措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借助互联网等手段增加公众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参与度,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民主性。完善区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二)强化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力度

 在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中,应进一步加强对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措施得到有效贯彻实施,避免流于形式。

 (三)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

 要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通过提升政府网站检索功能的人性化,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法制工作人员与互联网技术人员之间的沟通,实现技术与内容的深度融合, 打造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和信息检索平台。

 (四)着力提高社会矛盾化解与争议解决水平

 要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功能,加快律协律师调解中心建设,有效整合各方面专业资源,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

 (五)改进相关工作提升社会公众满意度

 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办事效率高低折射出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高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不断提升政府效能和行政效率,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需求,强化行政执行力,做到不等不拖、言出必行,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历史可鉴,未来可期。作为一名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同时也是一名法治新闻工作者,我愿为朝阳区的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推动朝阳区法治政府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奉法者强则国强”。通过人大代表的有效监督全面促进朝阳区政府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城市管理,发挥法治对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更加扎实的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