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朝阳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朝阳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6年1月14日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七次会议主席团第六次会议通过)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朝阳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朝阳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在各代表团审议的基础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对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5年计划执行情况良好,2016年计划草案积极稳妥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5年,区政府面对复杂环境和繁重任务,坚决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市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区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落实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及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坚持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抓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社会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持续增加,民生保障力度加大,“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也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总体看,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良好,但产业转型升级、人口调控、“城市病”治理、城乡统筹发展等工作还面临艰巨任务,行政管理、投融资、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市委、区委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积极稳妥,工作安排重点突出,保障措施切实可行,年度计划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了有机衔接。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朝阳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关于朝阳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二、做好2016年工作的建议

(一)科学组织规划编制和启动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全面把握新的目标要求,深入贯彻市委、区委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高质量编制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统筹做好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年度计划之间的衔接工作,增强规划的系统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面向社会各界,深入宣传解读规划,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建立健全评估体系和考核机制,加强对居民收入、人口规模、空气质量、污水处理、就业保障等重点指标及重大任务的监督检查,强化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保证“十三五”规划有效落实。

(二)坚持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形成新的发展动力,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依托CBD、奥运、中关村朝阳园等功能区的品牌、资源、科技和政策优势,加快培育和发展国际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以实现国际商务核心功能为目标,积极承接首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动服务业更高水平和更广领域的对外开放。加快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探索创新模式,突出文化引领,加快实施一批功能性项目,激发文化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以政府自身改革带动投融资体制、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经济发展和企业创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区域功能优化

将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主导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有效解决人口过度集中、资源超载等一系列难题。进一步完善人口调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地下空间整治、群租房清理等方面的政策体系和具体措施,统筹利用疏解腾退出来的空间,主要服务于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增加公共服务设施等。把功能疏解和农村城市化有机结合,抓住绿化隔离地区改革试点的契机,创新产业促进机制和政策倾斜机制,深入破解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促进农村地区人口调减、用地集约、产业升级、环境改善、农民增收。

(四)切实改善民生,建设和谐宜居城市

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污染、水污染、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按照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要求,全面实施压减燃煤、严格控车、清洁降尘等措施,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联动机制,持续治理大气污染。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制定落实更加严格的管理制度,控制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完善交通拥堵治理措施,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加大交通违章治理和停车设施改造升级,提升交通管理和服务能力。科学规划教育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加快养老设施建设,增加老年服务项目,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加大安全应急管理力度,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抓好反恐防暴各项措施。统筹城乡建设,实施“六个一百”工程,重点改善东南部地区基础设施,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实现城乡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