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朝阳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
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08115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朝阳区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我受朝阳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出我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各部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并坚决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及区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07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决议,大力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强化预算管理,努力增收节支,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07年财政收支总体情况
2007年,我区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415477万元,比上年增加349558万元,增长32.8%,完成预算的118.6%。其中:固定收入171760万元,增长33.9%;共享收入1202552万元,增长34.6%;非税收入22293万元,增长4.2%;基金收入18872万元,下降18.4%。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是:营业税679280万元,完成预算的115.9%;企业所得税288691万元,完成预算的128.4%;增值税126363万元,完成预算的104.2%;房产税120251万元,完成预算的103.8%
2007年我区当年财力完成1106393万元,比上年增加284314万元,增长34.6%。其中:区级财政收入1415477万元,扣除体制上解537808万元,加上体制补助53532万元,体制财力为931201万元,市追加专项98668万元,市财政定额及结算补助76524万元。动用上年结余3556万元,2007年实际可用财力为1109949万元。
2007年财政支出完成1109949元,比上年增加271568万元,增长32.4%主要支出科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114249万元,完成预算的169.4%;国防8949万元,完成预算的101.9%;公共安全130983万元,完成预算的177.6%;教育236392万元,完成预算的128.7%;科学技术12972万元,完成预算的103%;文化体育与传媒18669万元,完成预算的132.5%;社会保障和就业187716万元,完成预算的152.7%;医疗卫生82026万元,完成预算的147.2%;环境保护12586万元,完成预算的310.5%;城乡社区事务120447万元,完成预算的107%;农林水事务78274万元,完成预算的173.2%;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42111万元,完成预算的288.3%;其他支出64575万元,完成预算的50.7%。
经区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超收财力35200万元的支出情况是:教育法定支出18000万元、公检法等部门加强技术装备配备经费5040万元、街乡建立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3560万元、环卫中心提高机械化清扫水平更新设备经费3000万元、“节能减排”专项经费3000万元、武装部新建民兵训练基地设备经费890万元、城市数字化管理专项经费600万元、农村地区“城中村”贷款贴息1110万元。
按全年财政收入1415477万元测算,在35200万元基础上,新增超收财力129825万元,除用于安排法定支出27180万元外,主要用于奥运及和谐建设专项支出。
以上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其他需要说明的有:预备费支出9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奥运相关工作、乡村改水工程、房屋普查和送温暖等;预算外收入完成46262万元,全部安排支出,同比减少7953万元,主要是因为教委和街乡收入减少;根据市财政下发的《关于印发〈北京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全额纳入政府基金预算管理,今年我区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96325万元,支出196325万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补偿、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
以上数字待决算完成后,会有所变化。
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强化组织协调和??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是财政收入的主要增长点,两税合计完成967971万元,增加243896万元,占收入增量的69.8%。现代服务业、金融业中的证券行业成为今年增收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是财政支出更加注重向公共财政倾斜,完成教育总支出280584万元,医疗卫生支出82026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7827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2972万元,文化支出7289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支出3157万元,均达到法定支出要求。在此基础上,财政资金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目标,以全力保障奥运建设为核心,以关注民生问题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严格预算执行管理,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增强,确保了全区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资金需要。
二、2007年财政管理工作
(一)涵养税源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一是规划、研究我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对财政收入、产业、人口等综合因素的内在联系深入调研。二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扶持有战略意义的新型产业,修订完善《朝阳区税源建设工作奖励办法》,促进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并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大力倡导企业“节能减排”;认真落实北京市《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朝阳区关于促进北京商务中心区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安排资金10000万元,促使金融业快速发展。三是加强重点行业的税收征管工作,充分调动基层政府涵养税源的积极性,完善个人出租房屋房产税奖励办法,兑现街乡政府奖励资金7435万元,主要用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及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四是进一步加强组织收入工作的协调力度,在收入分析联席会的基础上,税源建设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及时关注经济发展形势,动态监控收入变化,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二)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保障城市建设与奥运筹备工作顺利开展
全年投入城市建设与奥运环境建设保障资金350696万元。一是改善区域环境,安排资金281011万元。努力实现主要大街沿线无违法建设,推进奥运周边“城中村”、边角地的顺利拆迁和整治,开展建筑物外立面清洗粉饰、烂尾楼和征而未建地整治工作;打造有朝阳区特色的园林景观,新增绿化23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4%;改造燃煤锅炉,落实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建成大气环境质量在线监测系统,有效防控河道、垃圾的污染。二是保证奥运工程及城市建设顺利推进,安排资金55150万元。完成朝阳体育馆改造、地铁5号线拆迁任务;大力支持奥运周边地区道路、密闭压缩式清洁站、公厕及绿化节水设施等工程建设。三是全力支持奥运外围保障工作的顺利实施,安排资金14535万元,圆满完成“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等外围保障工作,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得以深入开展。
(三)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维护社会氛围和谐稳定
全年投入民生领域资金765429万元,同比增长45.8%。一是优先发展教育,投入资金280584万元。大力支持先进教学手段,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推进初中校硬件达标;确保教育经费增量向农村教育倾斜,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完成中小学旱厕改造,推进义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二是努力构建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资金187716万元。落实“一老一小”政策,近20万名老年人、学生及婴幼儿纳入大病医疗保险;推进“五个确保”,扩大社会救助范围,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力争实现对困难人群的应保尽保;积极扩大就业,支持转移就业培训、失业人员管理服务、劳动力市场网络建设;统筹城乡义务兵优抚标准,优待金已达全市最高水平。三是大力发展卫生事业,投入资金82026万元。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建成13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推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支两条线改革,落实常用药品零差率销售;深化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业人口参保率达到95%。四是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全年投入资金128111万元。主要用于奥运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及环境建设、产业结构调整、郊野公园和新农村建设;落实绿隔地区、“五河十路”永久绿化带失地农民的补偿补助款及企业搬迁贴息,维护农民利益和农村稳定。五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投入资金86992万元。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体系,创建国际安全社区,深化基层平安建设,保证社会环境安全稳定;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加强社区文体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四)深化各项改革工作,巩固和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以创建节约型政府为目标,严格控制政府运营成本,细化项目预算,实现基本支出财政代编,提高预算编制质量,除政策性增长因素外,部门预算实现零增长,集中财力支持奥运及民生建设。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以金财工程建设为技术支撑,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工作,通过前四批试点,我区纳入改革的试点单位已达115家,纳入改革资金316738万元。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将政府办实事、折子工程、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等重大项目引入公证监督机制,全年共执行政府采购预算95336万元,节资额7010元。
(五)完善制度建设,确保资金安全高效投入各项社会事业
一是出台《朝阳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朝阳区奥运专项、和谐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朝阳区2007年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07年??朝阳区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录像监督实施细则》、《朝阳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水平。二是对纪检监察部门发现的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制定《朝阳区行政事业单位结存资金管理办法》和《朝阳区行政事业单位收支备案制度》,进一步完善资金监管体系。三是在资金监管模式上运用中介投资评审的模式,加大奥运、环境整治等大额项目的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资金的安全使用。四是为确保街乡奥运环境建设资金需求,服务基层政府,针对工程审批程序与工程进度不同步,将资金拨付程序由“以拨代结”改为“先拨后结”,促进财政资金高效率使用。五是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将电子地图功能拓展到绿化等级评定中,落实“财随事走”的科学理财观念。六是深化市场监管机制,在教育系统推行会计集中核算,结合社区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和收支两条线改革,推行委托代理记账制度,规范财务管理
今年以来,为依法接受区人大的监督,确保预算批复和执行的顺畅,努力改进和提高财政管理工作水平,一是严格按照《北京市朝阳区预算监督办法》的要求和程序上报2006年决算报告、2007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和超收收入使用方案;二是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由于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比往年提前近一个月时间召开,大会召开时只能预计财政收入完成情况,为保证预算的合法性和严肃性,及时编制年初预算调整方案,并履行各项人大审查程序;三是以专题讲解、座谈、“一对一”沟通等多种途径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四是征求人大代表对2008年预算的编制意见和建议,及时办理审议意见,确保各项工作的依法开展。
在全区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财政预算实现了年初确定的目标。随着我区的快速发展,各方面建设任务更加艰巨,仍需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以发展为第一要务,通过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政府发展公共服务的财政支撑能力,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理念;二是夯实基础工作,狠抓各部门资金管理,建设节约型政府,统筹财力保障奥运和民生建设资金需求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创新解决民生问题的工作思路,将民生工作落到实处。
 
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和主要工作
 
2008年是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之年,是巩固和深化财政各项改革的关键之年。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力服务奥运,统筹改善民生,推进科学发展”的工作大局,完善公共财政体制,继续严格控制政府运营成本,强化财政在公共服务投入中的主导作用,努力增收节支,加强资金监管,支持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2008年预算草案情况
2008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决贯彻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功能区建设,努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全力做好奥运筹备工作为核心,以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为目标,以支持我区可持续发展为基础,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强化财政监督和绩效考评管理,推动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北京市预算监督条例》、《北京市朝阳区预算监督办法》和《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区政府编制了2008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区级财政收入1586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2%,实现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相适应的要求;
――当年财力10782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27.9%
――财政支出安排10782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27.9%
财力与支出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2008年财政预算不含市追加专项和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2008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的总体情况是:基本支出38154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0130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28674万元,公用支出51562万元;项目支出685657万元;预备费11000万元。
主要支出科目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77505万元;国防1228万元;公共安全96074万元;教育238436万元;科学技术1650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184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62006万元;医疗卫生74649万元;环境保护532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148883万元;农林水事务62948万元;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18247万元;其他支出157932万元。
二、2008年财政工作
(一)全力支持奥运会、残奥会顺利举办,做到“一个确保”
确保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安排资金208360万元。一是优先保障城市建设和奥运环境建设等奥运相关工作的经费需求,安排资金13622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40653万元,推进奥运周边主次干路建设,公厕及环卫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及污染治理安排资金60042万元,重点支持奥运中心区周边及城乡结合部的整治工作,加大“城中村”和边角地的整治力度,推进“清水朝阳”建设;绿化美化安排资金35530万元,切实保障高标准完成奥运场馆周边景观布置任务,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二是做好奥运安全保障的资金支持,坚持平安奥运与平安建设相结合,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安排资金72135万元,为区域安全稳定和奥运会成功举办提供基础保障。
(二)构建以民生为核心的公共财政体系,做到“三个倾斜”
一是重点向民生倾斜,安排资金513655万元(不含农村和城市管理)。保证教育支出法定增长,安排资金277000万元,继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在发挥名师名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着力向农村教育倾斜;完善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扩大就业,安排资金162006万元,继续推进城镇无医疗保障老年人和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障制度,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建立以居家养老为主导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社会救助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安排资金74649万元(比2007年同口径增加18926万元,增长34%),深化社区卫生改革,开展“两癌筛查”工作,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提高重点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二是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安排资金105112万元(比2007年同口径增加29907万元,增长39.8%)。加快东部地区道路建设,解决新村建设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加快农村城市化发展进程。三是重点向城市管理倾斜,安排资金93947万元。强化数字化城市管理,积极构建城市环境的整洁、有序、优美、和谐,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和谐社区、和谐乡村建设,大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三)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到“三个深化”
一是以主体功能区建设为依托,深化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支持现代服务业、金融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倡导“节能减排”,安排资金50273万元,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二是以奥运建设为契机,资金支持为导向,深化三大功能区和三大储备区的战略规划,将后奥运经济发展和涵养税源工作紧密结合,千方百计组织收入,争取实现高基数上的持续增收;三是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深化公共财政体系的建设,积极协调市区财政体制完善,力争提高人均财政支出水平。
(四)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奥运、民生和可持续发展为中心,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继续严格控制政府运营成本,细化项目预算编制,加强结存资金管理。二是坚持积极稳妥地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以实时动态监控为重点,逐步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坚持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规范采购程序;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促进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巩固并推广会计委托代理记账工作。四是坚持以推进公共财政建设、打造节约型政府为目标,全区各部门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夯实基础工作,做到依法理财用财。
各位代表,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我区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我们将坚决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迎接奥运盛会、全面构建和谐朝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