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十五届三次会议计划审查报告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朝阳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3110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朝阳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朝阳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在各代表团审议的基础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对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2年计划执行情况良好,2013年计划草案稳妥可行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2年,区政府认真执行区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计划以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计划调整方案,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消除各种不利因素对我区的影响,坚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主要指标完成计划任务,经济发展质量继续提高,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民生明显改善总体看,2012年计划执行情况良好。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3年计划安排贯彻了党的十八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符合我区实际情况,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可行。计划草案编制质量进一步提高,更加有利于大会审查。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关于朝阳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3年计划草案。
二、做好2013年工作的四点建议
(一)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以提升国际商务中心功能为目标,以建设“十大发展基地”为载体,加快发展现代服务、高新技术和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提升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功能区和街乡联动发展的长效机制,既要强化功能区对全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带动作用,也要注重发挥拓展区域对功能区发展的推动作用。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农村产业转化升级。坚持扩大内需,优化消费功能布局和消费环境,进一步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完善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促进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区域建设,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
(二)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推进各项社会建设
围绕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整合区域各种资源,加快农村地区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措施,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对低收入人员和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加强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坚持以百姓需求为导向,主动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增强民生工作的实际效果。
(三)以建设美丽朝阳为目标,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
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明确思路、细化任务、健全机制,将美丽朝阳建设落到实处,让百姓切身体会到区域建设的成果。加强交通综合治理,大力缓解重点地区交通拥堵。推进宜居城市建设,着力抓好水系治理、绿化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狠抓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建立高效实用的防灾应急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总结文明城区创建经验,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与社会和谐程度。
(四)以破解发展难题为重点,加强规划与政策的研究
根据当前我区发展的实际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分析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规划研究,充分发挥规划对区域发展的统筹和引领作用。完善配套政策,逐步化解影响发展的矛盾和问题。认真开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客观评价规划实施和重点工作落实效果,总结经验,完善措施,积极推进“十二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