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十五届第三次会议议案审查报告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的审查报告
 
2013110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大会主席团:
我代表议案审查委员会报告本次会议代表议案的审查情况。
根据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的议案截止时间,截止到2013110日上午9,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24件。按内容分类,属于农村建设方面的6件(3号、14号、15号、18号、23号、24号);属于城建城管方面的7件(1号、2号、5号、6号、8号、10号、20号);属于社会保障方面的3件(7号、12号、13号);属于文化教育方面的3件(9号、19号、22号);属于医疗卫生方面的1件(21号);其他方面的4件(4号、11号、16号、17号)。
本次会议共有代表349人次提出议案。
代表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区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再创新优势,建设新四区,为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努力奋斗”主题,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对关系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和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多方面提出议案。
议案审查委员会充分尊重代表的民主权利,依法对全部议案逐件进行了认真审查。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近年来,我区以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土地储备和城乡结合部改造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地区发展建设。目前农村城市化已经进入系统推进、瓶颈突破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有关政策,妥善解决产业层级较低、升级动力不足等问题;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关系长远发展、关乎民生幸福。水环境的建设直接关系到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进一步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和水系整治对实现流域水源安全、防洪安全,改善我区生态环境和加强水资源利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综合以上情况,议案审查委员会对本次大会代表提出的议案审查结果如下:
一、交区人民政府办理,由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的8件,合并为两项议案(见议案目录)
(一)关于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层级的议案(共6件:第31415182324号);
(二)关于加强水系整治,营造优美生态环境的议案(共2件:第820号)。
二、未列入大会议案的其他16件议案(见议案目录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区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并答复代表。同时,建议将以上内容列入2013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作为常委会或主任会议重点审议和督办的议题。
以上审查意见,建议主席团予以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