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在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区委书记 程连元
2013111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会议开得很热烈、很成功。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审议报告,达到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目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朝阳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新一届区级班子的届首之年。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区域转型的挑战,区委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牢牢把握朝阳在首都全局中的责任和使命,圆满完成了十八大服务保障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稳增长、调结构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农村城市化稳步推进,社会建设不断加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全体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辛勤奉献的结果。
一年来,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政府重点工作、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概括起来,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在总结以往人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本届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坚持、四个服务”的总体目标要求,制定了具体落实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了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同时,明确了“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工作要求,确定了争取“三个有所突破”的工作重点,提出了代表履职文化和常委会机关文化“两个文化”建设任务,这些具有很强思想性和系统性的工作思路,确保了人大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把握重点,注重实效。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科学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关系民生幸福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聚焦“双十工程”,对医疗卫生、大气污染、社会保障、文化事业等积极建言献策,加强计划和预算监督,促进“一府两院”改进工作,推进年度计划和“十二五”规划主要任务顺利落实,充分发挥了保证、督促和支持的作用。三是开拓创新,亮点突出。面对社会发展的新情况和人大工作的新形势,区人大结合朝阳区情和自身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工作创新的主动性和实效性。通过建立代表工作室、代表“微博群”,创新工作举措,保障代表依法履职;通过创新督办工作形式,提高代表建议的落实率;通过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完善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常委会的履职能力。这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夯实了基础。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作风扎实、履职有效,人大工作在继承中不断深化,为推动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朝阳区迎难而上、再创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一年。刚刚召开的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深刻分析了朝阳面临的发展形势,明确了今年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在发展形势方面着重分析了当前朝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在经济发展方面,已经进入转型攻坚的新阶段;在农村城市化方面,已经进入动力再造的新阶段;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已经进入规范提升的新阶段;在社会建设和管理方面,已经进入共治共享的新阶段;在文化建设方面,已经进入驱动发展的新阶段;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已经进入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新阶段。在深刻分析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区委提出要更加注重发展融合,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精细管理,更加注重普惠民生,重点做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深化社会建设??做到实现首都功能有新作为、落实首都职责有新成效、服务首都经济有新突破、展示首都形象有新提高。
落实好、实现好这些发展目标和任务,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调动全区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域发展大局上来,凝聚力量,推动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在此,我代表区委对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四点希望:
第一,发挥制度优势,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出贡献。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区人大要全面、深刻、准确地认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个方面的有机统一,并自觉地贯彻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要立足首都大局和区情实际,把发挥好人大的制度优势和关心、关注群众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提高动员、组织群众的水平,把区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形成推动朝阳发展的强大合力。要针对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区域国际化同步推进,各类群体诉求多样的区情实际,不断深化人大工作,加强对乡人大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证人民群众的意愿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到充分有序的表达,使朝阳的发展具有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第二,发挥代表作用,为服务区域发展增添动力。要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工作,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要切实发挥代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代表工作室”、代表联系选民等方式,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促进代表深入了解民情,积极反映民意,掌握共性需求,将群众意愿作为决策依据,推进党委政府工作和群众需求相衔接。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人才优势,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特别是推进科学发展需要攻坚克难的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监督检查。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要重点关注产业转型升级、“十大发展基地”建设、节能减排等问题;农村城市化方面,要重点关注农村产业用地建设、违法建设控制、宅基地使用和出租房屋管理等问题;民生工作方面,要重点关注公共文化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居家养老服务、健康维护等问题;城市管理方面,要重点关注小区物业管理和解决城市痼疾顽症等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重点关注水环境治理和人口调控等问题。要通过务实有效的调研和监督,更好地助推全区发展。
第三,增强履职成效,为推进依法治区发挥更大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加强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保证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要重点督促政府依法依规发展,督促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依法行政规划和“六五”普法规划的落实,促进政府全面提高法治化管理和决策水平。要监督“两院”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确保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第四,强化党的领导,为人大依法有效履职创造更好环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各级党组织、国家机关的共同政治责任。要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做好当前人大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依法开展工作,为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提供必要保障,高度重视来自人大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工作困难和问题。区人大常委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一府两院”要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人大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认识,增强共同做好人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大工作情系人民、任重道远。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推动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共同开创朝阳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