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朝阳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

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的审查报告

 201419日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朝阳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朝阳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在各代表团审议的基础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对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3年计划执行情况良好,2014年计划草案积极稳妥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3年,区政府认真执行区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批准的计划,积极落实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坚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实现平稳增长,节能和就业等指标好于预期。区域经济稳中向好,调整转型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全年目标和重点任务总体完成,“十二五”规划阶段性成果显著。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4年计划安排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体现了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并认真吸纳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可行。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关于朝阳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4年计划草案。

二、做好2014年工作的建议

(一)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深化改革的新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外部环境,为市场机制发挥决定性作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产的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鼓励和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形成政府和社会力量互联、互补的公共服务网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落实向人大报告重大事项制度

(二)坚持功能定位,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突出“全域CBD”产业定位,协调有序推进“十大发展基地”建设,为产业结构升级打牢基础。加快CBD、电子城、奥运等高端功能区建设,促进总部、人才、资本聚集,强化现代服务、金融、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优势,推动商务与科技、文化、金融等行业的融合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服务贸易先行先试政策,进一步发挥现代服务业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构建以服务促发展的新模式。加强政策创新和机制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创新主体地位。集约、节约利用水、土地、能源等资源,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三)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

加强区级统筹,在继续深化功能区带动战略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发展对全区发展的推动作用,实现城乡功能互补、资源共享、产业联动。积极争取国家、北京市加快城镇化发展的政策支持,综合运用绿隔、土地储备、重点村整治、棚户区改造等多种政策,统筹解决人口调控、产业发展、就业安置、社会保障等问题。坚持“五规合一”,提高节能、环保等准入标准,充分利用土地储备、环境整治腾出的土地空间,提升农村产业层级。创新融资模式,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和基础设施薄弱地区的投入力度,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四)关注民生需求,切实解决社会关切的难点问题

把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十大民生工程”。注重生态优先,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治理和垃圾处理等工作。关注城市公共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品药品监管。注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教育医疗优质资源的均衡布局,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帮扶力度,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和社会保障工作。更加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落实,依法开展“打非治违”,集中力量解决交通拥堵、停车难、环境脏乱、群租房治理难等问题,提高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