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18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王向明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深入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队伍建设的总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大力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一、围绕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做好服务大局工作

立足朝阳区功能定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等职能,维护和优化发展环境。

积极服务和保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突出打击合同诈骗、传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审查起诉“巨鑫联盈”等在本市有重大影响的非法吸存案件,涉案金额近30亿人民币,涉及被害群众4万余人。加强对创新驱动和文化产业的司法保护,重视惩治侵犯商标权、文化创意产业著作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依法批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023人,提起公诉6774人;批捕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2730人,提起公诉121件122人。

大力服务和保障民生。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电信诈骗等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危害社会安全感的犯罪案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贯彻落实中央“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精神,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办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2325人;按照高检院部署,组织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深化联系基层人民群众工作机制,健全完善“6+2+N”特色检察联络室工作模式,开展法律监督和服务群众工作,深入学校、机关、企业、农村开展法制宣传20余次。

积极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积极参与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与区纪委加强协作,开展对土储拆迁和城乡结合部建设等领域环节腐败问题查处工作,撰写《朝阳区土地腾退拆迁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报告》,面向农村干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维护农民权益,促进农村发展。

二、围绕平安朝阳建设,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依法惩治犯罪,促进矛盾化解,努力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平安朝阳创建活动。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共依法批捕各类刑事案件30133940人,提起公诉36024268人。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起诉故意杀人、爆炸、绑架、抢劫等犯罪案件136201人,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积极参与打黑除恶、缉枪治爆、禁毒禁赌、扫黄打非斗争,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不批准逮捕907人,不捕率为18.7%;不起诉319人,不诉率为6.9%

积极参与重大专案办理和专项行动。依法妥善办理“5.24”使馆区维稳专案、“7.20”首都机场爆炸案、“10.2”农展馆藏民打砸案等一批社会热点、敏感案件;加强网络虚拟社会管理,参与“8.18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 "仿宋_GB2312"; FONT-SIZE: 16pt; mso-spacerun: 'yes'">秦志晖(网名“秦火火)涉GB2312"; FONT-SIZE: 16pt; mso-spacerun: 'yes'">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等人涉嫌非法经营案。

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健全检察环节排查、化解和预防社会矛盾工作体系,完善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释法说理、检调对接等制度,积极排查、化解涉检信访积案,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社会大调解工作格局,促成民事申诉案件当事人和解4件,配合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案件息诉罢访、稳控救助等工作。完善检务接待工作机制,妥善处理群众法律诉求,受理刑事申诉案件7件,受理民事申诉案件146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3件,受理人民群众来访596批次1436人次,检察长接待4批次155人次,听民意、解民忧,将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工作贯穿其中,努力提高办理信访事项的质量和效率,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围绕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和要求,依法履行查办职务犯罪职责,注重抓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扩大办案效果。

加大职务犯罪查处力度。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2727人,其中大案22件;查办司法工作人员渎职案件33人。深入查办商业贿赂和行业性窝串案,查办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新闻媒体工作人员收受贿赂刊发广告性新闻案件66人,对净化行业风气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加大追逃、追赃的工作力度,成an style="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FONT-SIZE: 16pt; mso-spacerun: 'yes'">

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立足朝阳辖区实际,不断丰富预防工作模式和手段,对医药购销、新农合、房屋管理及司法领域开展专项预防调查,其中两份调研报告分别获得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重要批示。积极开展预防宣传与普法教育工作,先后开展警示教育138次,赴北京热力集团、人民卫生出版社等多家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廉政法制讲座10余次。向社会提供高效便捷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共办理查询2940份,涉及工程领域项目427个,政府采购领域项目549个,其他领域项目150个,覆盖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

加强反腐工作机制建设。健全案件线索信息化管理机制,加强对案件线索的管理和评估,完善线索集中管理、统筹分流和统一调配机制,推进内外部沟通协调与线索移送工作。加强外部协作机制建设,与国家检察官学院职务犯罪研究所签订协议,合作开展职务犯罪调研和职务犯罪侦查、预防人才培养,实现优势互补,检、学共建;积极与区纪委、区预防腐败局加强交流,在工作力量整合、信息资源共享及共建联动机制等方面开展合作,形成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合力。

四、围绕维护执法司法公正,着力开展诉讼监督

坚持把加强诉讼监督作为维护法制统一、促进公平正义的着力点,加大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促进执法司法公正。

加强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共受理立案监督线索55件,监督立案6件,监督撤案22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依法追捕76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依法追诉111人;对侦查过程中程序违法等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2份,侦查活动监督类检察建议29份;拓展侦查监督环节,积极探索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刑侦支队、派出所等一线执法部门,有效规范侦查机关取证、执法行为。

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和民事监督。积极参与“量刑建议审查备案表和对法院判决、裁定审查表”试点工作,进一步强化量刑建议的精准性,对法院审理过程及判决结果进行全方位的审查,提起抗诉6件,均获得上级院支持。加大民事审判监督力度,认真履行民事检察职能,审结民事申诉案件174件,提请或建议提请抗诉获上级院支持10件,抗诉后法院改判8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并获法院采纳。

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就交付执行违法和履职不力问题,向北京市外地罪犯遣送处等单位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积极开展监外执行检察,会同区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开展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大检查,面向43个街道、地区办事处的司法所所长和矫正干部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培训;就法律文书送达不及时等问题向市一中院等单位发出纠正违法通知3份,有效预防和减少监外执行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

五、围绕提升检察业务水平,着力抓好贯彻实施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将贯彻实施新刑诉法、民诉法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加强统筹部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行新增职能,切实保障人权、依法执法、规范办案。

严格落实证据制度。证据是诉讼的核心。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中严把调查取证关,严格执行讯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确保侦查取证工作依法进行。在诉讼过程中秉承公正立场,对移送审查逮捕、审??关加强沟通,依法排除非法证据,避免“带病批捕”、“带病起诉”,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经得起检验。

探索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机制。严格逮捕审查程序和条件,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意识,明确羁押必要性审查内容,加强捕后案件跟踪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变更强制措施综合评估机制,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1719人。

推进庭前会议和简易程序出庭工作。与区法院加强庭前会议工作沟通交流,通过个案探索创新、积累经验,最大限度发挥制度功能。制定出台《简易程序出庭规则》,确立区别出庭机制。探索建立简易程序出庭监督机制,对简易程序出庭记录进行定期审核,确保简易程序出庭质量。

探索特别程序案件办理机制。依法开展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全面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和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稳步推进社会调查工作,对199名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规范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工作,附条件不起诉1319人;探索犯罪记录封存工作,封存111173,保障涉罪未成年人诉讼权益。深化刑事和解工作,修订出台《公诉案件刑事和解工作办法》,与区司法局签订《联合开展和解工作办法》,成功办理刑事和解案件101108。积极研究、探索强制医疗程序的运行要求及证据标准,共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55,法院做出强制医疗决定3

依法办理外国人犯罪案件。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外国人犯罪案件办理经验,制定外籍犯罪嫌疑人探视工作流程,保障外国人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实现案件办理规范化、专业化、高效化,共审查起诉外国人犯罪案件3338人。

积极贯彻落实修改后民诉法。构建以民事抗诉为中心的多元化监督格局,努力提高民事检察工作效率。规范执法办案流程,探索开展民事执行、调解案件检察监督,与区法院会签《加强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文件》,强化民事执行监督。稳步推进再审检察建议工作,加强与法院审判监督部门的沟通联系,提高再审检察建议的采纳率和改判率。

六、围绕提升检察人员素能,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坚持教育、管理、监督并举,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升检察人员素能,强基固本,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大力推进队伍管理机制建设。完善中层干部绩效考核和培训工作,出台《中层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对中层干部开展量化考核,组织开展“新闻宣传与舆情应对”专题培训,提高中层干部uo;处长助手”制度,从青年检察官训练班成员中选拔处长助手,协助部门负责人履职,为青年干警提供学习、锻炼的机会。严把检察官队伍入口关,深化助理检察员差额选任机制,健全助理检察员见习考核制度。

全面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全员业务素能培训,以培养基本素质能力和解决工作实际问题为主要目标,设计涵盖5大类、17个专项、76个细项的全员业务素能培训体系,探索人才分类培养。深化特色培训项目,我院“检察官夜校”被评为北京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品牌活动。加强人才发展团队的管理与考核,开展多种层次、多种形式的培训和考核,保障专业化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

深化检察文化建设。提升检察文化建设层次,出台《检察文化建设2013—2015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检察文化建设的主题、目标、任务,推动检察文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加大检察文化平台建设,重新整合文化社团,强化社团机制建设、人才建设和品牌建设。拓宽检察文化建设视野,与北京歌舞剧院签订共建协议,借助社会文艺团体资源优势,建立检察文化建设实训基地。积极参与文化活动,荣获朝阳区第六届舞蹈普及推广展赛二等奖和组织工作奖,展现了我院干警的良好风貌。

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检,加强执法执纪督察,确保检察队伍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一级管一级、一级监督一级”的责任体系,组织院领导、中层干部分级签订《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最高检《禁酒令》及《检察人员8小时以外禁令》,整肃检容检纪。充分发挥检务督察委员会职能作用,采取定期督察、突击督察与专项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对检察人员出庭、提讯,检务接待,警车、警械具使用等执法环节情况进行督察,加大检务督察情况通报、整改力度。严肃查处举报我院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维护党纪政纪和检察纪律的严肃性,确保廉洁从检。

各位代表??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积极拓宽代表联络工作,定期寄送《检察情况通报》,召开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社会调查工作座谈会,邀请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参加,视察评议检察工作;开展领导干部走访人大代表工作,通报工作、征求意见,及时办结、反馈代表意见和建议;健全人民监督员制度,强化职务犯罪案件监督机制,对4件拟作撤案处理的职务犯罪案件提请人民员监督,有效防范案件处理中可能发生的错案和偏差。深化检务公开,推进案件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对两起刑事申诉案件主动进行公开审查、公开示证,邀请人大代表到场进行监督,增强检??_GB2312"; FONT-SIZE: 16pt; mso-spacerun: 'yes'">

一年来我院工作成绩,是全体干警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更是区委、市检察院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执法办案和法律监督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不公问题监督还不到位;队伍的执法念和整体素质与形势要求还有差距,尤其是化解矛盾纠纷和群众工作能力有待提高;贯彻实施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还面临不少问题,一些工作还需要继续探索创新、完善机制。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我区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良好条件,同时也加重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责任。我们将深刻认识检察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各项检察工作。

2014年,我院检察工??神,紧紧围绕首都和朝阳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工作大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

一是注重转变执法理念。深刻认识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司法体制改革对检察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任务,结合实施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认真研究各项改革对检察机关执法理念、执法机制、执法方式、执法素质方面提出的新要求,从转变执法理念入手,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全面客观审查证据与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强化法律监督与自身监督、依法履职与检务公开并重,确保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

二是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立足宪法和法律定位,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注重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更加注重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强化诉讼监督,进一步贯彻实施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补强监督薄弱环节,突出监督重点,健全监督机制,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不公问题,重点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和执行环节的监督,保障司法权力依法、规范、公正行使,以维护执法司法公正的扎实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检察工作融入朝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针对区情、区位特点,立足检察机关职能,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加大惩治刑事犯罪力度,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和涉黑涉恶涉毒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坚决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全面落实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加大预防和查处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做好检察环节群众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切实加强检察工作的科学管理。

五是积极探索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遵循司法规律和检察权运行特点,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统一领导下,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的办案责任制,明晰检察官责权,完善职权配置,健全监督制约,落实责任??正司法。

六是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设,依托人才发展团队、青年检察官训练班等载体,大力开展分类培养和检察技能实训,着重抓好对舆论应对引导、突发事件处置、化解矛盾等方面的培训,提升检察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加强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坚决反对“四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检察队伍。

七是自觉接受监督。强化接受人大监督意识,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主动报告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开展代表联络工作,拓宽联络渠道,丰富活动内容,建立手机网络信息平台,定期向代表发布检察工作信息,认真收集、办理、反馈代表意见建议,确保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深化检务公开为重点,进一步健全人民监督员制度,不断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忠诚履职,开创朝阳检察工作新局面,努力为朝阳区建设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