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区委书记吴桂英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区委书记吴桂英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隆重热烈、简朴务实、会风严谨,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鼓劲的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审议批准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选举产生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位代表紧紧围绕朝阳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必将激励全区上下迈着新时代的步伐,向着推进朝阳新发展的目标奋力前进。在这里,我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表示祝贺!向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区级班子换届后的届首之年。一年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发展要义,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收获满满,硕果累累。坚持大事引领,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突显了区域功能,提升了服务水平。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综合排名始终保持全市首位,超额完成市级下达拆违任务,腾出了空间,提升了环境,“疏”顺了功能。积极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动能持续积聚,全区GDP预计实现5550亿元,增长6.5%,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8亿元,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高于经济增速,持续发挥了首都经济大区的支撑作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和突出问题歼灭战,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58微克左右,国家级和市级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萧太后河综合治理、温榆河公园建设、广渠路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取得突破进展,三里屯“脏街”变“靓街”,“一绿”城市化试点建设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等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巩固,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一年来,区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区政府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推进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区政协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区法院、区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为全区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关心重视的结果,是全区上下精诚团结、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区人大及全体代表的辛勤付出和热情奉献。

 新一届人大换届以来,在宏志同志的带领下,人大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落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四个新突破”的要求,确立“构建格局、健全机制、提供支撑”的总体思路,依法监督、积极作为,全力推动了各项中心工作的有效落实。全体人大代表胸怀大局、心系人民,履代表之责、议发展之事、务为民之实,为推动区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总体看,人大工作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区人大党组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市委决策和区委部署,确定人大工作重点,细化措施办法,不折不扣落实,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履职能力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医疗卫生、居家养老、学前教育、污水治理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审议议题49项,提出184件建议,积极协调、创新作为,争取各方支持,统筹各方资源,有力地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了为民代言、为民解忧作用。三是监督成效好。依托“一廊”地区环境综合整治议案办理,聚焦功能疏解、“大城市病”治理、生态环境建设、“一绿”城市化试点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做好议案督办、依法监督等工作。加强对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积极支持监察体制改革,有力保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加强计划预算审查监督,修订《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提升了专业化、规范化监督水平。四是工作作风实。健全体系制度,全年修订各项会议制度、工作规则20多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议题监督与视察调研有机结合,提高履职质量和实效。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加强对乡人大工作的指导,通过代表工作室网上平台、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方式,推进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改善民生,征集的900余条意见建议,全面展现了人大走稳走实群众路线的成果。一年来,人大工作在历届人大奠定的坚实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基础、健全体系、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信念更加坚定,依法履职、民主监督的措施更加有力,心系百姓、改善民生的情怀更加浓厚,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作风更加彰显。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朝阳建区60周年。在上个月召开的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我们明确了2018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疏功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积极推动疏解整治提升、城乡协同发展、环境质量改善、民生福祉增进、文化繁荣兴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朝阳发展新篇章。这次大会审议通过的“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区委全会精神,对新的一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继续弘扬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迈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成效,把优势充分释放出来,把活力持续激发出来,把力量进一步凝聚起来,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报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在此,我代表区委,提四点要求。

 一要政治坚定,始终保持正确前进方向。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证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改革发展要求同向而行,与人民群众愿望同心合拍。严格执行市委“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的要求,紧跟区委步伐不掉队,领会区委意图不偏差,执行区委决策不含糊,切实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轨、落实同步。要持续深入抓学习。坚持把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要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依法行使监督决定任免等权力,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等方面探索有效方法和方式,推动人大事业与时俱进、蓬勃发展。区人大党组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体现在监督、人事任免、决定重大事项等各方面,充分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二要担当作为,始终围绕发展大局建功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对人大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做好人大工作、发挥人大作用的关键所在。要深入抓落实。在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上下功夫。围绕疏功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大力推进总体规划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城乡协同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公共服务完善、社会治理创新等重点工作,把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转化为各级各部门抓落实、促发展的自觉行动。要深度抓调研。紧紧围绕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聚焦国际化交往功能强化、首都文化窗口区建设、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城市化综合改革、防范化解风险等重大课题,广泛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要深化抓监督。把推动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促进工作的改进和难点问题的解决。积极督促区政府依法行政,督促法院和检察院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级人大代表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三要根植于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群众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是否满意。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要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拓展代表视察、走访等方式,推进代表联系选民日常化、信息化、互动化,及时了解并帮助群众反映生产之难、生活之盼、发展之忧。要当好民生工作“监督员”。积极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均衡、养老服务、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推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项目加快实施,推动就业增收、社会保障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要当好促进社会和谐“带头人”。带头参与和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力所能及地为选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带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投身党政群共商共治、社区建设、乡村治理,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带头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

 四要强化本领,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不懈追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打造“两个机关”的新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和不懈追求,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要全面增强依法履职的本领。深入推进议题督办课题化、议题审议专业化,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备案审查、预算审查监督等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持续探索规范专委会、人大街道工委、地区代表小组履行职能的渠道和方式,提高人大工作专业化能力。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服务保障与监督管理并重,加强代表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搭建更多代表履职平台,引导代表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当好人民的代言人。要持之以恒严纪律、强作风。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在人大工作中融会贯通,加强警示教育,层层压实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区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要求,扎紧制度笼子,强化正风肃纪,努力把人大建设成为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表率机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区委将严格按照十九大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坚强后盾。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监委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部门、各单位对人大工作要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决策上尊重,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历史使命召唤着我们,宏伟目标激励着我们,人民期待鼓舞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朝阳“建设‘三区’、建成小康”不懈奋斗,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