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9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  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区政府的届首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2017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550亿元、不变价增速达到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8亿元、增长6.5%,剔除“营改增”影响同口径增长11.5%。万元GDP能耗下降3.9%。新增改造绿化面积671公顷。PM2.5年均浓度降至5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2.7%。

 (一)坚持理念创新、功能优化,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疏解与提升并举、转型与提质并进。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成效显著。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以更加坚定的决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自我加压,多点突破,拆除腾退建筑面积123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003万平方米,拆除量居历年之首,是2016年的2.5倍。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和综合整治,强化依法依规,调动社会参与,赢得群众支持,温榆河公园项目占地5个村实现整体腾退,小武基组团完成连片疏解,朝阳疏解经验在全市推广。全年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100家,退出一般制造业99家,清退物流基地93家、再生资源回收场站24家,清理违法群租房2138户、住人地下空间437处,整治“开墙打洞”4475家,疏解整治综合排名始终位居全市第一。高效利用疏解腾退空间,还绿230公顷,新建改造坝河休闲公园等25个大中小微型公园,高标准改造提升166个便民商业网点和60余处居民文体活动场所,建成一批书画长廊、休闲广场,城市环境和服务功能有效提升。积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成立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中关村朝阳园西青科技产业园等合作项目实现运营。一批企业将制造环节转移至天津、河北。投入5.18亿元,全面加强对河北唐县、内蒙古卓资县等6个地区的对口帮扶与协作。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建立“高精尖”产业指导目录,编制新一轮四大重点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完善扶持总部经济、企业上市与并购、楼宇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国际商务中心功能优势进一步巩固。新增5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5家标志性金融机构,引入30余家国际研发机构,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00余家、“独角兽”企业24家,36家文创企业实现上市(含新三板)。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动力强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科技创新“八大工程”“22项重点任务”,未来论坛永久会址确定落户我区,科学普及、产学研对接、创新创业更加深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开展“文化三里屯”建设研究,集成优质创新资源,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产业培育和空间转型利用进一步深化。重点功能区建设步伐加快。CBD 核心区中信、泰康等5个项目结构封顶。中关村朝阳园融新科创中心等4个项目竣工,苹果中国研发中心、戴姆勒中国孵化器等项目落户,大望京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初步显现。奥林匹克公园中国国学中心、国家速滑馆和亚投行总部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朝阳区关于率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实施“三个一百”企业服务计划,推动10项外籍人才新政落地,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建成运营,望京国际人才社区正在加快构建,企业和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改革动能不断积聚。持续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率先设立外资企业一体化窗口,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备案与注册登记一体化改革,首批81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13项行政职权事项,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

 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坚持规划引领、城乡统筹、分类推进,设立农村城市化发展基金,加快农村地区拆迁腾退和转型提质,腾退低级次产业1210万平方米,新建6个重点产业项目,基本形成环中心城的生态公园环。“一绿”试点乡建设全面提速,第一批6个试点乡转居转工全部完成,拆迁腾退完成95%,绿化完成83%;第二批5个试点乡腾退326.2万平方米,绿化600亩;第三批试点乡建设全面启动。加强集体“三资”监管,出台集体产业用地管理等制度,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着力改善农村地区面貌,5个环境标杆乡建设加快实施,16处“三起来”工程全部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有序开展。

 (二)坚持生态优先、精准精细,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加快补齐环境短板,提高生态空间品质,持续推进“五治一增”,高标准完成党的十九大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全力确保城市环境优美文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规划建设全面加强。深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区域规划研究,编制街区设计导则,形成街区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导引。高标准推进“一廊两带三区”建设,“一廊”地区“五大提升工程”和城乡发展“六个一百”工程275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累计完成五年总任务量的45%。“一路、一街、一线、一园、一河”环境建设成效明显。广渠路、长安街延长线、京哈铁路沿线拆迁腾退78万平方米。立足于打造首都生态文明建设“金名片”,高标准编制温榆河公园规划。萧太后河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城市水岸景观,马家湾湿地公园吸引白鹭驻足停留,邻水相依、绿水相间的河畔美景重现朝阳。创新道路建设工作模式,建立道路项目储备库,30条道路实施方案确定,前期审批、征地拆迁、施工建设各项工作压茬滚动实施,道路建设效率大幅提升。新增道路里程25公里,辛店村路东延等3条主干路竣工通车,陈家营东路等19条次支路建设完成。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实现开工。

 “大城市病”治理深入推进。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任务顺利完成,全年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8.65万辆,依法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60家,完成5736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煤改清洁能源4.6万户,全域基本实现“无煤化”,蓝天保卫战取得重要胜利。大力改善河湖生态水环境,层层落实“河长制”,经过两年集中奋战,打赢了全区水污染治理翻身仗,33条段黑臭水体全部治理完成,5处国家、市级考核断面和流入城市副中心的9条河道及13处出境补偿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加大垃圾分类和精准投放力度,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管理试点城区创建工作通过国家验收。生活垃圾产生量同比减少4.5%。14个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完成。创新性提出“将建筑垃圾资源循环利用形成有效闭环”的理念,在全国率先采用棚户区改造建筑垃圾就地处理模式,有效提升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10项年度疏堵工程完工。中日友好医院等6处立体停车设施投入使用,通过共享停车、错时停车、社区挖潜、新增新建等多种方式,扩充停车泊位1.6万个。在东大桥路、文学馆路等4条道路推行路侧静态停车改革试点。创建133个交通安全示范社区(村),团结湖交通安全示范社区治理经验成为全国推广的典型。完成50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形成了三里屯“一纵一横一后街”由“脏街”到“靓街”的全市整治样板。

 城市运行安全有序。成立区级城市管理委员会,构建三级城市管理新格局,深入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护航”“深耕”“金秋”专项行动,实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整改消除各类隐患48.2万项,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6.7%和17.9%,火灾事故起数下降40.5%。实施“阳光餐饮”工程,食品药品抽检抽验合格率达98%以上。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推动应急管理“一案三制”,提高应急平台智能化水平,实现24小时互联网突发事件态势感知。加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警务科技建设,开展119个挂账重点地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等行为,妥善化解金融风险。“朝阳群众”在公共安全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群众安全感指数显著提升。

 (三)坚持共治共享、优质均衡,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围绕兜底线、抓重点、强机制、补短板,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一批惠民措施落地实施。

 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增加学前教育学位近1万个、义务教育学位3680个,市级示范园达到30所,4个新建中小学校址竣工投入使用。实施第四轮“双名工程”,正高级和特级教师数量均居全市前列。中考综合优秀率超过70%,高考一本上线率首次突破60%,名列全市前茅。积极应对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回应群众关切,深入开展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在全区幼儿园加装视频监控、配备责任督学,出台“家园共育”十条措施,全面加强学前教育规范管理。清华大学附属垂杨柳医院正式授牌,改扩建工程主体结构封顶。完成370家医疗机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紧密型医联体实现全覆盖。5家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实施“十助”居家养老服务。新增30家养老驿站,基本实现街乡全覆盖。全市首家PPP模式养老机构——恭和老年公寓投入运营。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2.3万名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保障性住房开工7276套、竣工2.2万套。完成北工大家属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崔各庄乡奶西村等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8503户完成征收和拆迁。

 社会治理创新呈现亮点。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建立39个市级“社区之家”示范点,社区居民议事厅规范化建设实现全覆盖,1195个党政群共商共治项目取得实效。16个老旧小区准物业向市场化物业过渡转型。建成35个绿色智慧平安社区,设立便民智能终端1026处,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区社会动员中心投入使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有效拓展。购买240个社会公益服务项目,群众多样化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

 文化文明建设成效突出。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五大创建”,我区蝉联“全国文明城区”称号。梳理大运河历史文脉,制定沿岸重点文物修缮计划。增加多样化文化产品供给,全年开展惠民文化活动2500余场,建成社区流动美术馆、城市书屋、图书馆分馆等便民文化设施30余处,新建全民健身设施170套。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建成全国面积最大的四季旱滑雪场和全市首家四季露天滑冰场。开展“一带一路”主题系列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具有朝阳特色的文化精品传播到近30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侨务对台、外事旅游、人防地震、档案区志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2017年,区政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引导干部群众更加自觉扛起使命、担起责任,努力把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一年来,我们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建议案,办复全国、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29件。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不断改善政风行风,全年职务违法立案27件,政务处分34人,行政问责5人。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深入推进“七五”普法,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健全政府法律顾问考评制度,深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依法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力度。推进督查督办精准化、绩效管理精细化,政府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坚定不移融入首都大局,思想聚焦、行动有力,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坚定不移全面改革创新,重点突破、纵深推进,区域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基础,压实责任、善作善成,干事创业信心极大提振。广大干部群众扎根一线、夜以继日,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打赢了一场场攻坚战,凝聚起担当作为、敢为人先的强大正能量,推动全区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驻区中央、市属单位和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呈现出新的特点,需要充分认清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城乡不平衡、南北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人口资源环境不平衡等问题还很突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社会治理、高端产业发展不充分等短板问题亟待解决。疏解非首都功能任重道远,加快疏解后的转型提升,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瞄准国际一流,精准发力、创新突破。“大城市病”治理还要下更大力气,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任务繁重,垃圾治理水平亟待提升,绿化建设的规模和尺度还有不足,缓解交通拥堵、加强城市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管理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还有很大进步空间。面对新的使命和要求,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监管方式相对滞后,服务效能仍需提升,履职不到位、衔接不紧密问题仍然存在,干部能力和工作本领需要进一步增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朝阳建区60周年。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发展迎来了新的黄金机遇期。发展信心更加坚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使命要求,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激励着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前进方向,服务首都发展,在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征程中,贡献朝阳力量,展现朝阳担当。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围绕新时代、新使命,北京市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职责和任务,把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上,统一到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好“四个服务”的核心要义上。这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聚焦首都发展目标,深刻认识朝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切实做到“五个当好”,在首都各项事业发展中冲锋在前、勇拔头筹。发展任务更加紧迫。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三件大事”,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场攻坚战”。与此同时,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明确新方位、新坐标,以首善标准推动朝阳区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根据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统筹推进疏功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积极推动疏解整治提升、城乡协同发展、环境质量改善、民生福祉增进、文化繁荣兴盛、社会和谐稳定,奋力谱写新时代朝阳发展新篇章。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

 2018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六个深刻把握”“五个新作为”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和关切,以“七个对标、七个着力”为主线,突出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创新引领发展,突出聚力攻克难点,推动发展质量更高、区域品质更优、人民生活更好。

 (一)对标城市总体规划,着力抓好区域转型发展。自觉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一核”与“两翼”的关系,调整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城市总体规划落地生根。

 加快规划任务落实。坚决维护法定蓝图严肃性,聚焦“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创新引领的首都文化窗口区、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高水平城市化综合改革先行区”的功能定位,研究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做好我区分区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和实施工作。加强城市设计和风貌管控,做好专项规划之间的统筹。促进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衔接,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扎实做好“十三五”中期评估和调整。按照“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优化我区“一廊两带三区”功能布局,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突出两条轴线,在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上,将保护与有机更新、功能完善紧密衔接。推进“一廊”地区“五大提升工程”和城乡发展“六个一百”工程,打造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强化中部总部经济和国际商务功能,东部文创产业聚集功能,东北部国际文体会展窗口、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功能,南部科技文化融合发展功能,加快形成功能聚焦、特色鲜明、多点支撑的发展局面。

 推进减量集约发展。把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统筹未来疏解减量空间,加强空间与产业的互动,合理规划产业空间、公共服务设施、重点功能区布局。坚决守住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到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减少33平方公里。加大规划统筹力度,加强农村地区集体产业空间统筹利用,探索集体建设用地指标跨区域置换。分类研究制定国有企业空间转型升级方案,进一步盘活国有企业土地存量空间。

 优化城市生态空间。启动全区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围绕“一带两环三楔四河十线”,大尺度增加绿化容量。实施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大力推进绿化隔离地区“绿色项链”建设,新增改造绿化1000公顷。建立拆迁腾退土地“留白增绿”台账,着力抓好疏解腾退空间还绿增绿。高标准推进温榆河公园、黑庄户农业生态公园建设,新建改造十八里店横街子公园、小红门芳林城市森林公园等25个大中小微型公园。建设一批特色、精致的街角公园和口袋公园。增加郊野公园体育、文化、休闲设施,满足各类人群的绿色需求。加快实施萧太后河(二期)滨水廊道、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坝河生态廊道工程。高品质做好公园、道路、河道绿地景观建设,增强色彩的多样性、植被的层次性、景观的观赏性、服务的功能性,形成各具特色、水城共生、绿道相连的生态综合体,争创国家森林城区。

 (二)对标首都核心功能,着力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在“疏”字上持续用力,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优”字上集中发力,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

 坚持大体量疏解。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执行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建立健全责任倒逼机制和疏解提升激励机制,坚决守住禁止和限制底线。强化存量疏解,实施2018年“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计划,聚焦一般制造业、仓储物流基地、商品交易市场等重点领域实现精准疏解,聚焦“一绿”第二批试点乡等重点地区实现集中疏解,聚焦违法群租房、无证无照经营、地下空间管理等综合整治实现联动疏解。全年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34家,退出一般制造业34家,清退再生资源回收场站11家。坚决遏制新增违建,持续加大存量违建拆除力度,全年拆除不少于600万平方米。强化协同发展,完善与雄安新区、津冀协作地区以及对口支援地区的合作机制,坚决落实好对口支援、帮扶与协作各项任务,实施一批重点产业合作项目,形成一批协同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推进高标准提升。制定疏解腾退空间再利用实施意见,高起点规划、高品味设计,为发展留好后劲,为百姓提供便利。突出把握首都发展、减量集约、创新驱动、改善民生的要求,统筹考虑保障中央政务功能,预留重要国事活动空间,发展文化与科技创新功能,补充市政、文化、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给,新建提升便民服务网点150个。大力推进雅宝路区域街区重塑,打造精品街区示范工程。

 增强“四个中心”服务保障能力。围绕全国政治中心建设,抓好重点地区的规划管控和综合整治,提高政务、安全和环境保障水平,高效服务中央政务运行。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培育功能性、平台性项目,加快“文化三里屯”建设,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上求突破、树标杆、作示范。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完善多样化、国际化的城市服务功能,打造国际交往活跃、国际影响力凸显的重大国际活动聚集区。配合加快第四使馆区、亚投行总部建设。全力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利用国际化资源和科技创新优势,加快望京国际人才社区等配套设施建设,促进功能提升、要素集聚、环境优化。

 (三)对标“高精尖”经济结构,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牢牢把握“高”“精”“尖”的核心要义,实施“高精尖”产业指导目录,设置差异化准入门槛,建立产业筛选机制,培育产业核心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吸引研发型、创新性总部落户。聚焦国际金融主聚集区建设,加快引入区域性国际金融组织和外资法人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等文化创意重点行业发展。引进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大力发展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新兴业态。加快培育“独角兽”和上市企业。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重点发展体育、健康、养老等服务领域,提升便利店、蔬菜零售、家政服务等行业品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企资产重组,启动公司制改革和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民间投资增长。强化重点行业消费支撑,培育新兴消费模式。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强化国际商务中心功能。加快国际要素集聚,搭建国际化招商引资引智平台,积极引入国际金融、国际传媒、国际组织和国际人才。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实施企业“助力计划”,探索建立“走出去”服务平台,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深入落实新一轮54项试点任务,结合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在培育新兴业态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新成效。优化开放空间格局,统筹做好CBD核心区建设项目集中竣工和产业招商工作,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际组织落户;加快中关村朝阳园功能性项目引入,推进电子城北扩区和垡头地区规划建设,打造国际研发创新高地;提升奥林匹克公园国际交往功能,加快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配合推进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实施。深入实施“三个一百”企业服务计划,推进审批便利化、服务精准化,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政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家和创业者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提高创新引领水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快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聚集国际科技组织和国际智库,吸引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整合区内外科技创新资源,激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领域专家的创新活力。加快建设科技信息交流、研发资源共享、技术展示交易、高端科普活动等服务平台,提升未来论坛功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技术市场,拓展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进苹果创新小镇、360国家网络安全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实施“文化+”战略,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旅游、体育的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附加值。抓好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推进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领域改革创新,支持“蜂鸟企业”发展,推进神华国华北京热电厂、北京齿轮厂(二期)等一批项目转型利用,实现产业集群和城市功能的互动融合。发挥文化、科技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加大对高成长性企业的支持力度。

 (四)对标城市化目标,着力加快农村地区发展。围绕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城市化,创新路径、倒排工期,推动城与乡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统筹破解农村发展瓶颈。聚焦疏解任务全部完成、区域空间形态和管理机制基本定型的目标,按照“四统筹”工作原则,明确城市化路径,落实乡域规划,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到2018年底,10个乡30个村(社区)搬迁上楼或改造,1.1万农民实现转居,拆、转、绿等城市化任务取得实质突破。“一绿”第一批试点任务全面完成;第二批5个试点乡拆迁腾退173万平方米,绿化970亩;加快第三批试点乡城市化实施方案和规划调整方案审批。推动二绿地区金盏乡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统筹使用试点。提升“三资”管理水平,做好土地资源和合同管理规范工作。加快推进乡、村两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

 全面提升农村发展水平。落实“三倾斜”政策机制,加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村庄整治、民生保障、绿化环境等投入力度,着力促进城乡融通,实现农村生态化、产业高端化、建设精品化,以农村转型升级带动全区品质提升。大力引导科技、体育、文化要素向农村布局,引进高附加值、高成长性产业项目。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建成东风、常营等5个环境标杆乡,建设郎辛庄、马泉营等10个美丽乡村,综合整治20个重点村,努力实现农村环境美、人文美。

 (五)对标现代城市治理体系,着力改善城市环境秩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法治为保障、精治为手段、共治为基础,加快提升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打造高颜值城市环境。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中央、北京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围绕大气、水、土壤、垃圾等重点领域,多措并举、多方联动,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突出问题歼灭战。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锲而不舍抓好机动车、扬尘等污染源防治工作,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实施水系规划,开展河道水系循环调度工作,实现主要河道水系连通。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污水溯源治理,推进雨污合流管线改造,实现13处出境补偿断面及5处国家、市级考核断面稳定达标。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区域自备井置换,做好“两田一园”高效节水工作,高标准完成节水型区创建。认真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大土壤环境监管力度。开展生活垃圾管理试点,推行垃圾强制分类,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推动焚烧中心三期、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餐厨垃圾厂等设施建设,提升垃圾处理能力,推动垃圾管理体系再造。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像绣花一样精心打理城市,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好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建立“街(巷)长制”,把每条大街小巷、每一个社区都管好治理好,完成336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创建48条精品街巷,实现整治“开墙打洞”与街道设计、完善便民设施同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巡查执法力度,加强对老旧小区公共区域及遗留城中村、边角地整治力度,保持市容整洁干净。建立街乡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和常态化基层执法协同机制,优化执法力量、减少执法层级、缩短执法半径、下移执法重心,构建部门协同、全域覆盖、不留缝隙、长效管理的综合执法体系。全面加快道路建设进度,重点完善东部、东南部地区骨干路网,继续推进化工路等20条在建道路建设,启动通马路等45条主次支路建设,同步做好道路项目储备工作。大力实施疏堵工程,完成10个疏堵改造项目,开展2处区域交通综合治理工程,改造125公里慢行系统。全面创建交通安全示范社区(村),鼓励错时停车,推广智慧共享停车。推进5处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多种方式扩充停车泊位1.8万个。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扩大智慧物业覆盖面。引导共享单车、快递物流等行业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实现有序发展。

 增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定有序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不断提高城市安全运行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围绕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城市运行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持续开展排查清理整治行动,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平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高标准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创建验收。完善城市运行常态化管理机制,做好水电气热管网综合保障。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强化预警和风险管理,提高社区(村)应急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构建“五张网”,加强专项维稳,推进“雪亮工程”,进一步发挥“朝阳群众”品牌作用,巩固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格局。加强信访工作体系建设,健全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最大限度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严格防范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交易场所违规经营风险、非法集资风险。加强对各类风险源的分析研判,既防“灰犀牛”、也防“黑天鹅”,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维护区域安全稳定。

 (六)对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围绕满足群众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需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按照增量提质、安全公平的原则,不断提升教育服务水平。积极应对学龄人口变化,启动新一期教育资源扩充计划,新改扩建7所中小学,加快北京中学东坝北校区等重点工程建设。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增学前教育学位约1万个。支持国际人才社区学校建设发展,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化改革,推动集团化、九年一贯等办学模式创新,促进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深化课程改革和育人方式改革,推进分层教学、走班选课、学分制、导师制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全面加大教育监管力度,健全幼儿园办园准入机制,强化办园者主体责任,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建设平安校园。

 全力打造健康朝阳。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五环外边缘集团、东南部等地区调整,加快北京中医医院垡头院区、朝阳医院常营院区和垂杨柳医院改扩建等重点工程建设,力争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来广营院区、妇儿医院北院区竣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落实落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入国际先进医疗理念,鼓励社会资本举办高水平、国际化的医疗机构。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深化养老服务改革,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精准实施居家养老“四进”服务,新增10个养老服务驿站。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加快东坝福园经适房、东郊农场保障房等项目建设,开工各类保障房约1万套。加快实施3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酒仙桥、东风六里屯、管庄郭家场等重点项目征收和拆迁。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电梯加装工作。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在疏解整治中保持就业稳定,在产业升级中推动就业转型,在技能培训中促进就业充分。加强劳动市场监管,研究制定欠薪预防工作机制。建成朝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指导中心,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强精准救助和帮扶,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

 全面加强文化文明建设。实施基层文化设施达标工程,提升服务效能。开展“艺术朝阳”原创文化节等惠民项目,推出一批精品佳作。搭建公共文化共建共享平台,构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体系。充分发挥文化类社会组织作用,探索基层文化治理模式。抓好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留住历史记忆、传统文化和乡土故事。加快档案馆新馆建设。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广泛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群众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大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落实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意见,深化“五化协同”社会治理模式,争创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强化街乡的统筹职能,健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条块联动机制,切实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深化党政群共商共治,开展社区创享计划,聚焦居家安全、物业纠纷、环境秩序等问题,动员多元主体参与,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深化社区分类治理,全面整治突出隐患,精心打造美丽宜居幸福的“全景楼院”和“全要素小区”。完善全模式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全面实现“三网融合”,推广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应用,打造“互联网+”特色服务圈,提升社区智能惠民水平。

 (七)对标新时代新要求,着力增强政府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好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部署,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联系实际、深化落实、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形成更多生动实践。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问责,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做好人民公仆。

 提高行政实效。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加强与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民主协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格绩效管理,强化督查督办。完善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基层服务窗口功能,提供面向群众的“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放管服”改革,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改进政务服务。注重工作的系统谋划、有序推进,加强跨部门统筹、多领域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推动各项任务取得更大成效。

 练就高强本领。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严实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对待群众关心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增强服务群众本领。研究法治政府评估指标体系,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公务员队伍,切实增强破难点、抓落实的本领。坚持干字当头,谋实事、创新招,永不懈怠推动发展,满怀激情创造业绩。

 各位代表,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逐梦前行,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中,绘就朝阳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