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历届人代会>>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112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程连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我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传承奥运、再创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奋战、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全面完成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全力以赴保增长,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坚决贯彻中央和北京市“扩内需、保增长”的决策部署,创新机制、整合资源,举全区之力打好经济增长保卫战、区域发展攻坚战,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指标继续稳居全市前列,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6%;完成区级财政收入190.7亿元,同比增长13.3%
保增长工作成果显著。坚决落实区委“动起来、统起来、严起来”要求,建立部门、街乡联动工作机制,强化统筹调度、监督考核和责任落实,形成了全区上下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强化政策引导,制定44条保增长措施,安排6亿元产业发展资金,出台加快商务楼宇经济发展政策,实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10项措施,构建了多层次、多领域的税源建设政策体系。为企业争取市级帮扶资金16.6亿元,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额度5.6亿元,377家高新企业通过国家新标准认定。推进网上审批。系统梳理并压缩审批环节,取消审批事项83项,3日内完成审批的项目达到60%以上。186个项目纳入市、区绿色审批通道,促进了重大项目落地,全年开复工面积3423万平方米,占全市的35%以上。举办时尚消费节等特色主题活动,培育蓝色港湾等消费聚集区,引入沃尔玛等大型商贸企业,消费市场繁荣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1476亿元,同比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21.78亿美元,占全市的35.6%。新批内资企业2.4万家,同比增长18%。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45亿元,同比增长15.8%
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坚持一手抓当期增长、一手抓长远发展,大力发展金融、现代商务、传媒等高端产业,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金融业预计实现收入1035.5亿元,同比增长49%新增金融机构50家,金融机构总量达到1168家。现代服务业预计实现收入4430.7亿元,同比增长13%。新引进投资性公司5家,1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我区新设公司。文化创意产业加速聚集,大业传媒集团等重点企业入驻。着力发展新移动通信、新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中国移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材国际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中国移动谷”等重大项目建设,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0%左右。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技术市场交易活跃。专利申请量8600件,同比增长16%;技术合同成交额103.5亿元,同比增长21.8%,我区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区试点。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监管,在潘家园松榆里等2个社区开展生活污水达标排放试点,对30万平方米建筑进行节能改造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1%
功能区带动作用不断提升。CBD、电子城、奥运三大功能区实现区级财政收入占全区的92.3%,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CBD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东扩方案得到市政府批准,九歌艺术品交易所、华彬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北京大宗商品交易所相继入驻,核心区一期即将入市,国贸三期主楼基本竣工。电子城功能区加快发展,北扩一期控规获得批复,ABB三期等项目竣工,中国电信、施耐德电气、恒基伟业等22个项目签约入驻。奥运功能区高端文体资源加速聚集,鸟巢、水立方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国家会议中心投入使用,国家网球中心新馆开工建设,中国网球公开赛、车王争霸赛等赛事成功举办,奥林匹克公园全年接待游客4000万人次。储备区建设步伐加快,温榆河大道开工建设,金盏金融服务园区土地一级开发开始启动,园区道路和标准化写字楼开工建设,德意志银行、安邦财险项目落地。定福庄、垡头功能区和东坝航空商务区的发展规划正在加紧编制。
农村城市化步伐全面加快。统筹推进土地储备工作,优先解决农民安置、产业发展、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完成拆迁腾退568.5万平方米大望京村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拆除老旧房屋48.6万平方米,28万平方米新住宅小区同步建设,储备土地即将分批入市。建成农民新村83万平方米,3349户搬迁上楼。农村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完成崔各庄乡级土地股份制改革和南皋村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14个乡、125个村实现村账托管。农村地区16个产业项目投入运行,农村经济实现总收入780亿元,同比增长12%
二、高度关注民生问题,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统筹资源,全力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预计2009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万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6万元,同比增长10.2%
就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成立就业促进中心,建立失业预警机制,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1.1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1.56%,零就业家庭数量实现动态归零。投入9000万元,为1.4万名农村劳动力解决转移就业和社会保险问题,3809人实现转移就业,转移就业率达到82%。建成48家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助6598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278万元。7.2万名农村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19.8万名“一老一小”人员、7589名无业居民参加大病医疗保险,城镇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达到97%。投入3310万元,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大病统筹、基本医疗参合率超过98%,保障水平居全市前列。加大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居家养老实现全覆盖,社区养老加快推进。加强社会救助,发放救助金1.77亿元,对106户危房进行改造,政策性住房开复工面积732万平方米,3265户家庭得到配租配售。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推进素质教育,优化结构布局,促进均衡优质发展。完成54所小学规范化建设,初中校主要指标达到市A级标准。加快优质资源聚集,在与湖北黄冈中学合作建设黄冈华侨城学校之后,北师大朝阳附中正式招生,与人大附中、华中师大一附中又分别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深化“双名工程”,加大培训力度,投入经费6376万元,同比增长159%,共培训干部教师2.6万人次。面向全国招聘名校长、名教师19名。组织188名教师支援农村教学。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中考优秀率和高考本科上线率分别提高5.210.3个百分点。完成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新增3所公办幼儿园,适龄幼儿接受公办优质学前教育比例提高9个百分点。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社区教育、成人教育稳步发展。9万余名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我区荣获“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称号。
卫生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投入3113万元,强化对重点人群和场所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免费接种流感疫苗68万人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成7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4个急救站点,与20家驻区医院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对2000余名社区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正式奠基。坚持中西医并重,围绕居民需求,推广中医诊疗进社区,我区成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文体事业更加繁荣。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3个社区文化中心、100家农村数字影厅,新建、改建全民健身居家工程62套,符合条件的56所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文化产业带动文化事业发展,培育了“9剧场”等一批文化品牌。深入开展社区一家亲、全民健身日等群众文体活动,拨付专项资金支持1215支文体队伍发展。工人俱乐部工程项目启动拆迁。加强文物普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19项。
社会建设管理不断加强。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建成175个社区服务站,社区管理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完成第七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公开招聘835名社区工作者,建立2.6万人的和谐促进员队伍,社区工作力量更加充实。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建设,探索分类管理和项目化运作新模式。加强农村社会管理,45个村向社区管理过渡。加强和谐社区、和谐乡村建设,和平家园社区、亚运村街道分别荣获首批全国示范社区和示范街道,我区被评为首批“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三、全力服务保障国庆,区域形象全面提升
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总结借鉴奥运经验,建立科学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城乡面貌不断改善,社会氛围文明祥和。
国庆保障任务圆满完成。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构建“1+11+43”的组织指挥体系全民动员、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群众游行、游园联欢、女民兵方队、阅兵服务、彩车组装场地保障、焰火燃放、安全保障、环境整治、新闻宣传、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服务保障活动安全有序,节日气氛热烈喜庆,社会氛围文明和谐,为实现首都国庆活动“高质量、有创新”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投入88.7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加快52条主次干路建设,对50条道路进行大中修,为26条道路安装了路灯。完成5条轨道交通、15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保障了工程建设进度。加强环境整治,拆除违法建设25.7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93个,新改建环卫设施529,完成7城中村和边角地整治任务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治理河道9.6公里。推进通惠河滨水文化景观带建设,建成庆丰公园等3个景观公园。10处新建郊野公园对外开放。全区新增、改造绿化面积759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4.8%。全面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各项措施,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二级以上天数任务指标
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巩固奥运期间城市管理成果,建立城市综合管理模式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城市运行平稳有序推广团结湖流动人口管理模式,通过构建网络、规范流程,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探索环境管理新模式,建立高安屯卫生填埋场环境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及时治理异味污染,设立开放日接受群众监督,垃圾异味基本消除。在望京、东湖地区开展路侧停车规范管理试点。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与城市风险评估,组织3393次应急演练,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提高。
社会形势安全稳定。以开展国庆平安行动为核心,巩固平安奥运成果,深化平安建设,维护了良好的社会秩序。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和物防技防工作,完成6个公安派出所的改造工程,新安装监控探头1.4万个,居民小区和行政村封闭管理率分别达到85%61%。加大对9个市级挂账村的综合治理力度,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安贞、大屯等8个街道分别被命名为国际安全社区和全国安全社区。成立街乡安全生产监察队伍,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开展建筑工地、食品药品、消防安全等专项检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社区矫正工作扎实开展。建立领导接访月制度,完善“三横多纵”调处网络和矛盾化解体系,重信重访化解率和积案化解率分别达到91.7%83.9%
文明氛围更加浓厚。深入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建立文明行动月工作机制,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窗口行业服务水平。15万名志愿者参与游行联欢、文艺演出、信息咨询、窗口服务、平安建设,充分展现了爱国奉献、团结协作、服务大局的精神风貌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全面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国庆服务保障工作,依法向区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坚持重要事项向区政协通报,通过政协议政会,广泛听取建议和意见。全年办理全国、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509件。围绕办理《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就业,推进城乡一体化》议案,借助全区各方力量,有力推动了政府各项工作开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政府法制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实作风建设年各项部署,制定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等7项制度,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深化目标管理双百考核,强化政府行政成本管理,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双拥共建、外事旅游、人口计生、妇女儿童、民族宗教、侨务对台等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朝阳区应对挑战、迎难而上的一年,更是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峻考验,我们牢牢把握朝阳在首都发展中的职责,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取得了经济增长保卫战和国庆筹办工作的双重胜利。我们深深体会到,推动朝阳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广泛动员,凝聚发展合力。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基础上,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部门与街乡配合、政府与社会协同的良好局面,同舟共济、化危为机,促进区域科学发展。必须巩固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立足国际化、市场化优势,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加快要素聚集,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水平。必须协调发展,增强环境承载力。坚持城乡统筹、规划引领,拓展发展空间,提高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生态文明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必须注重内涵,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力实施文化提升战略,丰富文化底蕴,加强文明素质培训,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挑战前所未有、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与帮助,得益于各街乡、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战与扎实工作。全区人民用激情与汗水、拼搏与奉献,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难关,谱写了朝阳人不畏艰难、昂扬奋进的辉煌篇章!在此,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驻区中央、市属单位和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朝阳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宏观经济环境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复苏将经历缓慢复杂曲折的过程,特别是大宗商品和资产价格震荡走高,扩大内需还面临结构性制约,我区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发展的压力依然很大。二是转变发展方式和优化结构更加紧迫。我区着力发展的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有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加快培育,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统筹近期增长和长远发展的力度还需要加强。三是政府管理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拆迁安置、就业保障等问题更加凸显。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亟需加强。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维护安全稳定的压力持续加大。一些政府部门服务基层的意识、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在理顺管理机制、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行政效率等方面,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
 
2010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巩固良好发展形势、再创发展优势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指出,当前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要求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审视首都的发展建设,提高科学发展水平、规划建设档次和服务管理水准,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着力抓好国际大都市建设,进一步提高首都现代化、国际化水平。这为朝阳区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创造了历史良机,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朝阳区作为首都经济大区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国际要素种类多、层级高、影响大,集中承载了首都的国际功能。我们必须立足优势,抢抓机遇,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质量服务管理、高水平开放发展,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不断开创朝阳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区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提高发展质量上取得新突破;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改革创新,在加快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上取得新突破;更加注重城市管理和民生改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在提升社会和谐维护安全稳定上取得新突破,全面完成“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推进朝阳区在更高层次上又好又快发展,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一、巩固经济发展形势,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重要基础。继续保持各项政策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立足民生需求和发展需要,确保区级财政收入增长9%,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
促进投资适度增长。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发挥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政府资金重点投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领域。突破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支持一批投资规模大、关联度高的产业项目,加快开工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发挥各类投融资平台作用,统筹解决重大工程、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融资问题。做好土地储备工作,加快推进金盏金融服务园区、电子城北扩区、大望京国际科技商务区的土地上市工作。完善机制,优化环境,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民生建设等领域,参与CBD、电子城、奥运功能区以及金盏、大望京等产业集聚区建设。
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坚持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与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有机结合,积极扩大城乡居民消费。落实各项收入补贴政策,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增加低收入群体转移性收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整合利用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等优惠政策,着力引进大型商贸企业总部。改造提升特色商业街区和农村有形市场,优化商业设施布局,加强便民商业体系建设。引导房地产市场规范发展,促进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引进大型旅游项目,大力发展商务旅游、奥运旅游、休闲旅游。做好奥运设施赛后利用工作,办好中国网球公开赛等高端体育赛事,吸引文化演艺资源聚集。搭建消费促进平台,促进文化体育、休闲娱乐、健康养老消费,扩大特色消费和时尚消费,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消费。
调动各方发展积极性。强化全区统筹联动的工作机制,落实发展责任,严格监督考核,鼓励街乡加强税源建设。完善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健全沟通联动机制,简化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率,在技术改造、市场开拓、人才引进、政策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强政府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发挥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资金作用,完善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产业孵化器和各种发展平台建设,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促进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加快发展。加强市场监管和治理整顿,坚决打击假冒伪劣等违法活动,维护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和交易环境。
二、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着力转变发展方式
以“十二五”规划编制和战略研究为龙头,把调结构、上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功能区和重点产业发展,着力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大力推进功能区建设。坚持产业、人口、空间和土地利用规划“四规合一”,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建立健全产业服务体系,促进高端要素和高端产业聚集。全面推进CBD功能区发展,加快CBD东扩实施步伐和核心区二期土地一级开发,高水平做好环境建设。完成电子城北扩区一期拆迁,望京科技园三期投入使用,推进IT产业园、杰华生物基地、国际电子总部市政工程和园区道路建设,提高电子城功能区创新研发能力。加快奥运功能区规划发展,积极引入一批重大项目,配合推进国家体育场、游泳中心场馆改造,举办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开展5A级景区争创工作。加快温榆河功能区东部华侨城、东方国际音乐舞蹈博览园等项目规划,确保金盏金融服务园区标准化写字楼一期如期竣工确立定福庄产业区规划布局,启动影视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促进双桥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明确垡头功能区产业定位,启动中心区土地储备。推动大望京区域规划建设,启动标志性项目建设,打造国际科技商务中心。完成东坝航空商务区规划编制和土地一级开发,加快重点项目落地。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巩固现代服务业主导地位,鼓励跨国公司及国内大企业在我区设立总部和实体分部,强化总部经济功能。争取国际知名展览和高端会议落户,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加快环球金融中心、华贸中心、国贸中心三大金融聚集区发展,促进大宗商品交易、期货及金融衍生品等各类要素市场聚集,吸引外资银行、国际保险、证券、期货、??媒中心、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CBD—定福庄传媒产业走廊建设。抓住产业链高端环节,着力发展新移动通信、新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加快建设中国“移动谷”。支持双鹤药业等医药企业发展,加快国际化生物医药企业的聚集。鼓励新能源领域的国际知名企业和国内先进企业在我区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引导节能环保型企业立足朝阳、服务全国。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高效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立足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积极吸引跨国企业、国际组织等各种国际化要素聚集。发挥科技服务平台作用,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推进知识产权强区试点,完善专利促进与保护措施,推动成果转化。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加快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落实“绿色北京”行动计划,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积极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以CBD区域为重点,加强用能监督,鼓励重点耗能大户率先使用节能新技术,实施建筑节能改造,推广高效照明产品。推进高安屯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建成4个污水达标排放试点小区。
三、全面加快城市化步伐,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紧抓土地储备机遇,创新思路、突破难点,统筹推进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
加大统筹和创新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在土地储备中,统筹抓好拆迁安置、产业发展和就业保障,加快定向安置房建设,确保腾退农民如期回迁围绕土地储备的建设用地,研究产业定位,制定配套政策,加快产业项目引进,确保持续发展。坚持把农民就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充分挖掘区域服务业和新建产业项目的岗位资源,保证因土地储备拆迁企业而失去工作岗位、有就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在两年内实现再就业。推进土地储备区域农民整建制转居,并统一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建成农民新村125万平方米。加强土地储备过程中集体土地和房屋建设管理,坚决遏制非法占地和违法建设。
优化城乡发展布局。完善规划体系,优化城乡空间、功能和产业布局,促进城乡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发挥重点功能区辐射带动作用,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加快通惠河滨水文化景观带、大环文化旅游聚集区建设。结合土地储备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整合招商资源,加快引入功能性项目、高端产业、优势企业,着力发展现代商贸、文化创意、汽车服务、信息传媒等现代服务业,启动孙河商业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
加快改革步伐。整合资源、盘活资产,深入推进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集中破解城市化的发展瓶颈。加强集体经济管理,推进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扩大村账托管覆盖面,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为实施乡级统筹奠定基础。协调加快黑庄户乡域规划审批,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搬迁工作。实施农村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完成70个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依法组织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加强农村社会管理。
四、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增强城市发展承载力
加强城乡建设、管理和服务,是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保障。树立大城管理念,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着力破解城市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强化城市服务管理。探索大统筹、大协调、大联合的体制机制,提高城市综合服务管理能力。建设并完善城市数字化运行信息管理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把环卫车辆、户外广告牌匾、停车场等纳入管理系统,提高城市管理社会化、常态化、精细化水平。积极探索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综合管理机制,加大对夜施扰民、道路遗撒、无照经营的管理力度。结合开展全国人口普查,依托城市规划布局、产业结构升级,积极探索人口调控机制,促进人口有序迁移与合理分布。加大对流动人口的培训力度,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创新流动人口服务模式。强化城市风险防范管理,完善应急处置、善后补偿等工作机制,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保障社会安定和谐。充分运用奥运和国庆安保经验,构建常态化维稳联动格局。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街乡综治中心,形成基层安全稳定合力。发挥街乡综合管理指挥中心作用,建设科技维稳体系,科技创安覆盖率达到85%。持续开展治安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加强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地下空间、高危行业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建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调度系统,提升工作系统化、安全标准化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加强领导包案和督查督办,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着力提高重信重访和信访积案化解率。
加强城乡环境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加大对农村地区、重点产业聚集区的道路建设力度,建设一批主次干路和农村道路,打通一批断头路,进一步优化路网布局。加大对步行和绿色交通网络的研究和建设力度。加强环卫设施建设,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提高生活垃圾管理水平。实施萧太后河等3水环境治理,加快定福庄、东坝、垡头污水处理厂管线拆迁和雨污水管网建设加大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力度,整体推进四、五环路沿线12个村的整治工作,着力解决环境面貌、社会治安等突出问题。启动20处城中村及边角地整治。推进大望京公园等景观建设,建成6个郊野公园。全区新增、改造绿化面积100公顷。认真落实大气污染治理措施,不断提高空气质量。
五、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城市文化文明
改善民生是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内容。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载体,强化大民生理念,以开放促创新,以统筹促发展,不断提高区域发展软实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落实三年创建规划。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窗口行业服务水平,推动志愿者服务向专业化发展,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加强民族宗教工作,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加强社区建设,培育社会组织,建立社区资源共享机制,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一批社区文化中心、社区图书馆、农村文化大院、全民健身居家工程等公共文体设施,继续办好社区一家亲、国际流行音乐周、国际风情节等活动,提升“9剧场”品牌,推进工人俱乐部和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丰富郊野公园文化内涵,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推进小学规范化建设、初中教学规范化管理和校舍安全建设工程。深入实施“双名工程”,加大名师、名校长培养和引进力度,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积极引进名校,促进优质资源聚集。加大农村教育投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妥善解决困难群体和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问题。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快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社区教育、成人教育发展,争创北京市建设学习型城区示范区。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提高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和管理机制,科学开展社区卫生绩效考核评价。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区域医疗资源,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加快垂杨柳医院扩建。加强基层卫生工作,健全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培养家庭保健员,开展“健康北京人”行动
加快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就业组织化程度,稳定和扩大就业。整合扶持政策,鼓励自主创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大学生就业。鼓励社会中介组织、企业承接公共服务项目,支持福利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在发展中吸纳困难群体就业。强化劳动力市场监管,发挥工会等社团组织作用,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做好老人、儿童和无业居民参保工作,城镇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增长4%,农村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达到95%。落实城镇老年人和无业人员医疗保险费用报销制度,推行城镇退休职工医疗保险社保卡制度。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做好政策性住房建设和配租配售,缓解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积极推进养老事业,实施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开展养老(助残)精神关怀服务,弘扬孝敬父母、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逐步构建覆盖城乡的养老助残服务体系。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与区政协加强联系,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是着力转变政府职能。严格落实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理顺部门、街乡职责关系,整合行政资源,落实责任,提高效能。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扩大网上审批范围,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二是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完善重大决策事项征询和风险评估机制,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和服务水平。三是全面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良好的作风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监管,降低行政成本,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对重点工程和重大资金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建设为民务实、廉洁高效政府。
各位代表,朝阳区发展已经迈上了新的征程。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辱使命,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朝阳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