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朝阳人大杂志

区人大代表周海燕:“三统一”抓牢抓实人大工作

区人大代表、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周海燕

 在疫情期间,认真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强信心、勇担当,促履职”代表履职学习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三统一”为指引抓牢抓实人大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树形象。人大工作者要加强对《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和各种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自觉,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定力,熟悉履职需要的各项法律法规,掌握人大工作规律和特点,善于运用法律开展监督。

 二是依法履职显担当。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任务,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认真依法履职,着力加强对人大选举任命人员的监督,聚焦民生热点,积极参与对政府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工作,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有效推进地方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要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调查报告》和《审议意见》,为中共市委提供决策参考,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