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朝阳人大杂志

风劲扬帆正当时
风劲扬帆正当时(而今迈步从头越)
 
春风送暖,桃红柳绿。三月的北京,处处充满生机。
全国两会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起亿万中国人民的共识,奏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劲旋律。
在春天的盛会闭幕后不久,3月19日,中共朝阳区委在全市各区县中率先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这是在朝阳区加快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区域国际化建设进程,正处于改革发展稳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可谓不同寻常,意义重大。
这次会议紧扣时代发展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市委第四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区的进程中,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
这次会议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从我区建设、改革的实践中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自信和自觉,推进人大具体工作制度的完善和发展。
这次会议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朝阳发展的进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增强民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强化改革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着力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
6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朝阳区的实践焕发出勃勃生机,为我区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这根本在于区委高度重视,有力推动。特别是2001年、2010年两次区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我们从中发现,区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职权逐步深入,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更加有效,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日趋明显,街乡人大工作不断丰富,令人为之振奋。
在坚持中不断完善,在实践中创新发展。区委第三次人大工作会议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提出了6个方面70余项具体措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人大组织制度、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
围绕保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充分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作用,加强代表大会对预算的审查,规范人大代表讨论或审议意见的处理,探索每年举行两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围绕提高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质量和实效,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资源配置、民生保障的监督;健全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加强对任命的“一府两院”工作人员的监督……
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深化选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代表建议科学分类、全程督办等制度,深化代表建议办理;加强专业代表小组建设,完善代表履职激励机制……
为保障这些措施的落实,提出推进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化,健全人大常委会组织机构和职能,加强人大街道工委、地区代表小组建设,设立专职人大代表事务助理……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文件首次把乡人大工作单独成章,提出了5条具体措施,大力支持乡人大依法有效行使职权。
这一系列措施,既有前瞻性的探索,也有实践成果的总结,更是凝聚了本届人大常委会推进工作的不懈努力:一年聚焦一个主题,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往现行程序中注入更多、更实、更有效的内容,扎实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朝阳区的与时俱进。
2015年,是我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代表议案建议落实年”为主题,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以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依法有效履行职责,努力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风劲扬帆正当时,人心思进向未来。伴随着“四个全面”壮美画卷渐次展开,承载着全区人民的殷切期待,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一府两院”的积极配合,全体人大代表、街乡人大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全区人民的关心支持下,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奋力谱写民主法治建设新篇章,为推进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做出新贡献。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本届人大常委会已经进入依法履职的第四年。新的一年,让我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阔步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