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朝阳人大杂志

代表之声--田文苹:我的中国梦就是用心做事履职为民
 
田文苹:我的中国梦就是用心做事履职为民
——访朝阳区人大代表、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田文苹
“田大夫不仅是一名医术高超的医生,更是我们选民的贴心人,她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来看病的选民说出了心里话。
田文苹是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大夫,她每天与病人打交道,为他们解除病痛。她热爱医疗卫生事业,是患者依赖的朋友;她竭尽全力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是选民的贴心人。
努力充电为履职做准备
飒爽英姿、成熟干练、亲切自然……这是记者见到田文苹后的第一印象。2011年,田文苹被选民推举为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面对党和人民的信任,田文苹既感到无比的光荣,又感到肩负的重任。“怎样履行好职责,不负人民的重托”这样的思考,始终萦绕在她的心头。
在繁忙的医务工作之余,田文苹还不断学习经济、法律、管理、文化、社会等领域的知识,提高自身政治意识、法律意识、群众意识,加强把握大局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通过学习,我深深地认识到,代表要如何代表人民,怎样务实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自己无论是在执行人大代表职务还是本职工作中,都能自觉认真履职,全力以赴干好每项工作,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田文苹这样说。
在履职过程中,田文苹充分发挥自己工作在医疗卫生一线的优势,通过门诊、社区医疗健康讲座、走访、视察等方式,实际深入选民中间,倾听选民的建议,并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2011年,刚当选人大代表的田文苹,收到来自选民、社区、街道的共同建议:在翠城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
田文苹实际走访调研发现:垡头街道是老工业区(人口老龄化十分严重,同时随着北京市最大经济适用房社区---翠城地区6个社区人口的不断增加,导致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量不断增加而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仅有3600平米、工作人员仅有106名,其医疗服务的承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该地区居民的医疗需求。门诊就医排队等候时间长屡屡遭到患者投诉;翠城地区居民来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或儿童保健需走30分钟以上,尤其老人反映旅途遥远就医难问题强烈,多次向各级机构投诉。为方便垡头地区百姓就医,让他们步行15分钟能享受到社区卫生服务,缩短到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等候时间及就医路程。根据北京市要求每3000---5000居民即可建立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标准,田文苹提出《关于在翠城、双合家园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的建议案。
2011年以来,多次人大会上,我都提这个建议,领导都很重视来垡头现场调研协商解决方案。2014年翠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站址已经规划出来了,今年开始就要装修了。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给选民们,他们非常高兴。”
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两不误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中普通的一员,我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更要起到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两个事情并不矛盾,是相辅相承的。”田文苹对记者说。日常工作中,田文苹通过科学安排,使得人大代表和医生两项工作相互推动,协调共进,她利用人大代表的特殊身份,把在本职工作中了解到的有关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代表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提出建议,促进问题的解决。此外,她利用在人大会议和闭会活动期间,将通过履行代表职责所获得的各方面大量信息带回本单位,促进单位的发展壮大更好地服务社区。通过合理安排和单位的支持,两项工作相互促进,医生工作与人大代表工作得到了有机的结合。
 
每年,田文苹都会严格按照人大代表的职责要求,结合地区实际,提交提案和建议,并积极督促提案和建议的落实,同时听取和反映选民的意见和要求。
“我每天上、下班高峰时,见到朝阳区劲松八区西侧二环辅路至光明桥下路段,因二变一线路时,许多不守交规的汽车司机任意挤道,严重影响骑自行车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刮蹭、拥堵等事故。这路段为劲松、潘家园地区进出东二环的重要路口,为朝阳区与东城区的交界处,路两侧为居民区,人口多,密度大约为2万多人,这段虽不是主路,但有时堵塞情况也会影响出入主路的车辆。”田文苹说。
于是,在2013年田文苹又提出了《在劲松八区西二环辅路设置交通分道护栏的建议》。她说:“没过多久,交通警察就联系了我,我们一起去现场勘查。随后,警察连夜在此段加装了分道护栏,让附近百姓出行更加安全。”
  随后,田文苹相继提出了《关于加快垡头地区筒子楼进行改造的建议》、《关于垡头地区加快建立三甲医院的建议》、《关于在化工路垡头路段加强行人安全措施的建议》等相关建议。
 “履职以来,我深深体会到,自己作为代表所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很多建议得到落实和解决。我深刻感受到人大代表职责的神圣,正是选民们的肯定、理解和支持,激励着我。今后,我将把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己任,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站在病人的角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就是我最大的理想;作为人大代表,倾听选民的建议,为选民们办实事,是我最大的梦想。”田文苹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