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朝阳人大杂志

用行动诠释担当 履职尽责展风采——记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孙化臣

——摘自《朝阳人大》杂志

 “我是区人大代表中的‘新人’。”孙化臣笑着和记者说。自2016年当选以来,他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为民说话,为民办事,将自己和选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他说:“我是人民选出来的,我要对得起选民投给我的每一票。”

 加强学习 提升自己

 孙化臣是北京东港实业总公司的董事长,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现任中国商用厨具协会副会长,也是北京市工商联物流商会常务副会长。

 2016年,孙化臣当选为朝阳区人大代表。作为刚当选的区人大代表,他感到这个领域是那么陌生,一腔热血无处抛洒,他迷茫过,也无所适从过。然而,这一切在他不断投入人大工作中时,逐渐地发生着改变。

 转变不在一夜之间。为此,孙化臣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态度决定一切。“要把陌生变为熟悉,没有捷径,想做好只能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孙化臣说的很实在,一年里他在人大履职的时间至少有100多天。用全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去从事人大代表工作,深入到选民中,认真听取选民的建议,对一个“时间就是金钱”的民营企业家来说,已是难能可贵了。

 为了能更好地履职,自从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孙化臣一直都加强自身的学习。他说:“要想更好地为民办事,首先自身的素质就要过硬。只有加强自身的学习,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他认真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更好地掌握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他翻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报刊、杂志,对人大组织视察调研活动时发的相关材料认真阅读;他更是虚心向老代表们学习,在和选民不断沟通的过程中,他渐渐学会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他当选代表后最大的心得是:熟悉政府工作流程,不做外行人,不说外行话。

 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区人大代表年中集中活动、人大代表调研视察活动等,孙化臣从不缺席,总是积极参加。作为民建朝阳区委三支部的主任委员,他及时向民建会员传达区人代会精神、向民建会员普及朝阳区情。出席人代会期间,他立足本职,积极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了解的越多,办事情就越有效率。”孙化臣真切的体会,“遇到难题,要对症下药,这样既能解决问题,又能避免矛盾。”

 追求卓越 回报社会

 作为企业家,孙化臣一直都关注民生的问题。对于现在共享单车暴露出的问题,他建议政府作为城市管理者,应优化管理、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运营企业要提高共享单车行业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用户应提升公民意识,爱惜公共资源,依法、文明、有序使用共享单车。

 作为十八里店乡选区的代表,针对十八里店乡疏解整治工作,他建议,政府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同时,要加强疏解后的管理工作,疏解后的空地应该更好的得到利用,更好地还绿为民。

 北京东港实业总公司现有员工200多人。作为企业的领头人,孙化臣一直设身处地为广大员工着想,关心员工工作、生活,为员工提供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在环境整治方面,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对工作环境进行了完善的配套设施建设,改善了办公环境。工作之余,孙化臣经常组织员工开展大型文娱演出、演讲比赛、旅游参观、运动会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群众参与性强的文体活动,不仅使职工受到了教育,调节了紧张的工作气氛,增强了全体员工的凝聚力,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孙化臣一直本着“追求卓越,回报社会”的理念,作为人大代表,他比以前更加积极地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

 孙化臣生在吉林省的一个小村子。事业越做越大,可他从来没有忘记家乡的建设。2017年,他向家乡吉林省松原市三井子镇二龙山村,捐赠养老院健身器材、学校课桌椅,村里修路,建设文化广场,他捐出的物资价值45万元。慰问五保户、军烈属、困难户等现金10万。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家乡培养了我,我不能忘本。”

 依法履职 不忘初心

 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职责。孙化臣坚持从人民权力使者的高度和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的角度,认真执行代表义务,做到不忘身份,为民执言,依法用权,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他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自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以来,孙化臣克服作为企业领头人事务多的情况,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代表活动,而且每次会议上都积极建言献策。

 他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孙化臣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坚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熟悉人大理论,明确人大的地位、性质和作用,提出正确的、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孙化臣常常说:“人大代表是受人民信任和委托,经人民选举并派往人民代表大会的使者,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表者和体现者,是人民意愿和呼声的代言人。”孙化臣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敢于仗义执言,说真话、说实话。作为企业家,孙化臣眼界开阔,思路清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紧跟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他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新呼声;深入实际,掌握事物发展的新情况,处理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做好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立足本职,努力开创代表工作的新局面。

 孙化臣,一个立足于本土、有勇有谋的企业家,一个朴实果敢的人大代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作为人大代表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