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朝阳人大杂志

悠悠百姓情 深深为民结——访区人大代表殷金凤

——摘自《朝阳人大》杂志

 殷金凤,北京市朝阳区人,198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3月任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家楼北社区党委书记至今。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关心社区群众的安危冷暖,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成为居民的贴心人。被誉为“解难”书记。

 “我生在朝阳,学习在朝阳,工作在朝阳。”殷金凤笑着对记者说,“我在朝阳生活了55年,工作了18年,也可以说见证了社区的变化。”

 殷金凤是呼家楼街道呼北社区党委书记。2000年,走马上任之后,在她的带领下,呼北社区由一个“八多八难”社区,建设成为一个弱势群体有人帮、矛盾家庭有人解、居民难事有机制的“三有”和谐社区。

 “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的怨气越来越少,居民的幸福感越来越高……”殷金凤说,社区变化很大,朝阳的变化很大,她自己的“收获”更大。

 老旧小区 问题重重

 2000 年,殷金凤刚到呼北社区的时候,老旧小区,问题重重……用她总结的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八多八难”:老年人多、下岗人员多、流动人口多、两劳释放人员多、残疾人多、困难群体多、各种矛盾纠纷多、养犬户多,居民用电难、吃水难、行路难、买菜难、停车难、下水道排水难、看电视难、家庭小件急修难。

 在殷金凤的回忆中,那时候的呼北社区一直没有路灯,晚上小区里漆黑一片,不但行走不便,还带来治安隐患。为此,她及时将这一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但被告知由于小区内道路狭窄,不符合安装路灯的标准。面对这一难题,她没有就此退缩,而是继续协调、请求各方面给予帮助。终于,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在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为这个老旧小区装上了路灯,百姓的心也随之更敞亮了。

 针对“八多八难”,殷金凤还在工作中不断思考与总结,制定了社区居民家庭“十必访两公开”工作方法,其中“十必访”为:嫁娶生子祝福访;乔迁之喜拜贺访;重病逝世探视访;残疾、特困家庭必访;邻里纠纷调解访;遇难失业及时访;特需老人帮扶访;刑释矫正帮教访;功臣名人关爱访;联席单位定期访。

 “十必访两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向社区居民党支部、团支部,向社区党、团员、居民积极分子、楼门组长、和谐促进员中延伸,建成了竖到底、横到边、覆盖全社区的群众思想工作网络。

 在呼家楼北社区工作18年,殷金凤把呼北社区由一个“八多八难”社区,建设成为一个弱势群体有人帮、矛盾家庭有人解、居民难事有机制的“三有”和谐社区。

 探索新方式 解决新问题

 2017 年以来,北京市启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呼家楼街道积极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对辖区“开墙打洞”违法行为、违建市场、沿街无证商户等进行了集中整治。殷金凤带领社区党委一班人,走家串户深入宣传、广泛动员,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引导工作,真正把居民思想统一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积极参与支持集中整治。通过集中整治,呼家楼街道成为朝阳区首批“无开墙打洞”街道,社区环境秩序得到大幅提升。环境变好了,但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了。

 “街道附近的违建市场虽然影响交通和环境,但也是小区居民购买日用品的地方,清理整治后给居民带来了很多不便。”殷金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与党员干部集中讨论,殷金凤和社区党委一班人决定将此次整治收回的社区自行车棚进行改造利用。通过把社区自行车棚改造维修,把原有的一些便民服务设施和服务力量进行整合,使呼北社区新增了便捷服务综合中心。中心包含了社区便捷服务一站式大厅、便民服务大集、智能存车处、智能快递柜等多项服务。特别是响应居民呼声引入国安社区办早市、午市,建立老年人“小饭桌”,中小学生假期托管班等功能,满足了居民对社区便民服务的需求。

 现在,通过污水管网改造、照明系统提升、小区绿化美化、开墙打洞整治等一系列措施,这个曾经垃圾遍地的老旧小区成为朝阳区的花园式社区之一。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了,社区生活越来越便利了,社区氛围越来越和谐了,社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

 尽职尽责 为民代言

 殷金凤担任呼北社区党委书记 18 年,被选为区人大代表也有十多年时间,在这十多年中,变化最大的是社区面貌,受益最多的是居民群众。

 “人民选我当代表,凝聚着人民对我的重托和希望,是人民赋予我的庄严而神圣的责任。能通过自己人大代表的工作,在老百姓和政府之间架起一道桥梁,我深感自豪。”殷金凤说。

 2017 年,殷金凤上交“关于人防空间腾退后如何进行改造提升,满足居民服务需求”建议后,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对该项工作进行进一步落实。

 人大代表与基层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的双重身份,令殷金凤深刻体会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她给自己立下了“不负重托、不辞辛苦、尽职尽责、为民代言、为民办事”的履职誓言。

 殷金凤深入调研、关注民生、听取民意、反映民声、解决民难,奔波于选民之中了解群众意愿,体察民情、集中民智,为准备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从家庭小事到生老病死,从群众疾苦到排解纠纷,为群众办了诸多好事、实事。

 最让殷金凤感到欣慰的是,每当听到居民发自内心的一句满意的回复,或者心疼的话语,甚至是走在社区路上听到居民们的一声问候,或者投来微笑,她心里都会感到一热,一切苦累和委屈全都随风而去。

 在殷金凤看来,社区就是自己履行代表职责的舞台,居民就是自己发挥代表作用的基础。“我一直在社区工作,每天都要和居民打交道,更加了解他们的需求,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是我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的责任,更是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