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朝阳人大杂志

用人民赋予的权力造福人民——记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王正志

——摘自《朝阳人大》杂志

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急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首先要关注民生问题,时刻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急。”谈到对人大代表职责的理解,王正志说道,人大代表是选民选出来的,必须要用选民赋予的权力造福于人民。2016年12月初任代表时,王正志对履职的认识还比较浅显,但经过区人大常委会的培训,王正志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多意味着责任。

 如何履职才能真正代表人民?如何履职才能成为一个称职的、让选民信任的代表?经过履职培训,这些问题无时无刻不在王正志脑海中盘旋。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后,王正志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便是如何平衡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作为高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西安、合肥仲裁委仲裁员,同时还身兼数职,王正志日常工作非常繁忙,出差开会的时间也很多,那么该如何在有限的时间精力中平衡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呢?

 “走在路上你就可以观察周围的环境、交通、卫生,平常吃饭的时候就可以跟大家聊聊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社会治理等等。”对于人大代表的工作方式,王正志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他告诉笔者,代表工作并不局限于开会培训,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也不受限制,你可以随时关注民生问题,随时了解群众的困难需求。在他看来,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并不会发生剧烈的冲突。

 当然,如果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发生冲突了,我肯定会以代表工作为主。”王正志补充道,因为本职工作代表的是少部分人的利益和诉求,而代表工作涉及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代表的是选民、集体、国家的利益。“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王正志说,这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要把这句话牢牢地刻在心里,并切实地去履行。

发挥专业特长推动法律发展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同时兼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法律行业始终是王正志提建议的重头戏。作为法律工作者,王正志希望首先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挥本职工作的专业特长,为朝阳区、北京乃至中国的法律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朝阳区是北京的核心区,也是国际交往的窗口,知识产权保护不仅关乎朝阳区发展,也是影响整个国家发展的大问题。”作为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王正志对知识产权领域的发展十分关心。王正志说,希望能在朝阳建立起一个规范的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市场,然后通过朝阳,提升大家对北京、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形象。

 为了深入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王正志来到雅宝路商品市场进行实地调研,发现里面的服装品牌良莠不齐,通过与商家交流了解到客户对品牌认知度也不高。此外,王正志还向朝阳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了解到,目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有一定困难,市场上假冒品牌较多。熟悉情况后,王正志觉得知识产权保护市场急需得到规范。随后提出《设立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市场,塑造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形象》的建议。同时,为了发挥北京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的优势,打造国际化的知识产权服务集群,王正志联合其他代表提出《建立知识产权聚集群,打造朝阳国际交流新平台》议案。“这是一项长期工作,但我会坚持推动,让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形象在国际舞台上得到更大提升。”

帮助广大残疾人提升幸福感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王正志深知民生无大小,只要是选民反映的事,他都时刻放在心上。2017年6月13日上午,在芳草地社区办公室接待选民时,有居民向王正志随口提了一句,说小区里残疾人特别多。虽然是居民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但王正志却牢牢记在了心里。回去后,王正志搜寻了大量数据资料,发现不仅仅是芳草地社区,整个朝阳区的残障人士都非常多,“这么多残疾人,势必也会影响他们背后的家庭。”残疾人大都自理能力差,需要亲属的照顾,但家人并不能时刻陪伴在他们身边,那么该如何减轻残疾人家属负担、帮助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提高他们及其家人的幸福感呢?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王正志想到,劳动就业是残疾人自食其力、实现自我价值的主渠道,也是每一位有劳动能力残疾人的最大愿望。“于是我想着开展针对残疾人的技能培训与教育,帮助宣传推广他们掌握的技能与知识,引导他们就业。这样一来,可以减轻残疾人家属的负担,同时残疾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为社会创造价值,对于残疾人获得成就感、尊严感、幸福感,促进社会进步有重大意义。”经过调研分析后,王正志提出了《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引导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建议。

 目前,这一建议已得到区残联采纳,2016至2017年,朝阳区残疾人职业指导工作室已帮助1900余人残疾人就业。王正志从工作室了解到,他们会为残疾人提供文体活动、就业培训等等。王正志还在工作室看到,一些残疾人做的小家电非常精美,这对调动残疾人劳动积极性、发挥残疾人聪明才智、促进社会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王正志还利用自己所在的高文律师事务所,积极为社区 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民族身体素质是强国的基础

 “身体健康是民族发展的根基,如果一个民族身体素质不硬朗,何来少年强、何来中国强?”虽然是法律工作者,但王正志对体育却非常关注,先后提出过《关于开放场馆设施,打造体育朝阳的建议》和《建议朝阳中小学增设体育课或增加户外运动时间》。王正志告诉笔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各类体育活动已经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但体育场馆数量少、收费又相对较高,现有公共场地已经不能满足居民锻炼需求。“所以我希望公有单位能开放体育场馆,这样既能提高场馆利用率,也能为爱好运动的市民提供一个去处。”王正志说道,公有单位体育场馆是用财政经费建设的,应该向广大市民开放。

 除了满足居民群众的运动需求,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同样不容忽视。王正志从自己和同事的孩子中了解到,很多学校在下课时间把学生关在教室里,这让王正志非常担忧,“学校怕学生在休息时出现磕磕碰碰的事故,不敢让学生开展户外运动。可长期下去,学生身体素质如何得到保障呢?学校不能只是学习书本知识,更得关心学生身体素质,书本知识落后还能补上,可身体错过发育期就无法弥补了。”王正志说道,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身体素质是学生终身发展的基础,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不忘初心,尽心履职

 履职以来,王正志提出不少建议和议案,其中涉及知识产权、环境卫生、体育健康等多方面,但他并不局限于此。接下来,王正志希望可以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教育发展做出一份贡献。王正志告诉笔者,在安徽一些贫困地区,教师教学理念十分落后,他希望可以让这些教师到朝阳区来交流。王正志说,也许帮助一个学生,只会影响这一个学生,但帮助一个老师,却能影响一群学生。王正志告诉笔者,安徽是他的家乡,他在这里做过十年的教师,“我想先从自己熟悉的地方开始这项工作,再慢慢拓展至全国,帮助落后地区提升老师教学理念,进而帮助更多孩子改变命运。”

 经过近两年的履职经历,王正志受益良多。“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责任重大,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真正符合人大代表的要求。”谈及未来的履职规划,王正志说,将更广泛倾听选民心声,只要是选民反映的问题,百姓遇到的难事,都尽力解决。同时,多参加履职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当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