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朝阳人大杂志

想选民之所想 急百姓之所急——访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杨华

——摘自《朝阳人大》杂志

 2018年12月6日,朝阳区人大代表杨华向选民述职,汇报依法履职情况,他说:“当选区人大代表两年来,我时刻牢记选民心愿,认真履职,努力做到不负百姓期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要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自杨华当选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以来,他已连续两年向选民当面述职、汇报履职情况,“每一次与选民接触、每一次以代表身份发言、每一次提出意见建议,都能收获满满的感动,很感谢选民对我的信任与支持。”

 杨华于1984年参加工作,在团河劳教所担任管教民警。2003年起,历任外地罪犯遣送处处长、未成年人管教所所长、良乡监狱监狱长。2015年5月至今,担任北京市第二监狱监狱长。“算算时间,到2108年,我已经从警满34年了。”杨华感慨道。

 作为人大代表中的“新兵”、警察里的“老将”,在这两种身份的相互碰撞下,产生了什么电流呢?

“新兵”依法履职 视察调研 知情知政

 杨华所在的选区位于朝阳区豆各庄乡,而豆各庄乡属于朝阳区东南部,是起步较晚、发展较缓、环境及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的地区,低次级产业多、流动人口聚集、交通拥堵等问题仍普遍存在。在区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杨华联合25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一廊”区域内朝阳区东南地区城乡,结合部环境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批准,与其他6项议案合并为《加大东部“一廊”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大会议案,交区人民政府办理,由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在区人大常委会的严格督办和区政府的认真办理下,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果。“远的不说,就说我们地区的萧太后河马家湾湿地公园,现在多漂亮,老百姓都竖大拇指叫好呢!”杨华说到。

 2018年,杨华参加了多次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例如参加了环保法执法检查工作、“代表联系选民月”活动、调研我区学前教育“扩学位增普惠”情况、视察我区大尺度绿化议案办理情况等等,多方面了解我区的总体工作进展情况。

“其中,视察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给我的印象最深、感触最大。”杨华说到。2018年7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先后视察了潘家园北工大家属院和常营乡连心园小区的综合整治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是整治城市环境、改善居住条件的重要手段,能够提高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然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还面临着诸多难题,比如拆迁难度大、施工过程中的居民安置问题、后期管理跟不上的问题等等。通过视察让我深刻认识到,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应早日进入立法程序,坚持分类施策,强化综合整治。”

 “老将”发挥优势 关注法治建设方方面面

 从警多年的杨华可谓是跟“法”打了半辈子的交道,当选为人大代表后,更加重视在法治建设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优质的代表建议,为推动法治进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曾经在北京市未成年人管教所担任所长,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一课题做过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杨华接着说到 :“从犯罪心理学上看,未成年人犯罪的诱因是多方面的。我认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教育和保护相结合’的原则。”

 杨华建议在未成年人中开展普遍的、深入的普注教育,形式要生动多元,精准发力,夯实未成年人遵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 ; 同时要在家庭、学校、媒体、社会等各个层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突出家庭的亲情关怀,加大对校园欺凌的惩处力度,增强媒体的舆论引领作用,促进社会全方位协同保护。目前相关建议还在酝酿准备之中。

 除了关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杨华对法院执行工作也很上心。他了解到区法院开展了“决胜执行难”行动 ,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强制执行,并进行全媒体直播。

 杨华说到:“我认为这种形式很好。首先,这是我们人民法院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展示了人民法院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宗旨;其次,它是党和政府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正义之举,是对违法行为的有力震慑 ;同时,对全社会来说,是很好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推动建立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的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的决心。这种做法很好,值得推广。我建议把这种做法纳入“常态化”执法的环节之中,解决长期以来基本执行难的问题,树立法律的权威,体现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新兵”与“老将”碰撞 推动问题解决   

 “我的本职工作是北京市第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在工作中,我时常思考,如何把本职工作与代表履职想结合,解决问题时能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这番思索下,杨华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法,“我坚持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总思路,定期到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选民。同时,结合第二监狱深化狱务公开机制,落实‘监狱长接待日’,动员监狱全体党员民警职工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工作方法的效果如何呢?

 2017年底到2018年初,陆续有选民找到杨华,反映了两家租赁第二监狱土地的大型搅拌站扰民问题。经统计,第二监狱收到涉及此问题的信访案件就有24件。事情的起因是随着第二监狱周边社区逐渐形成规模,租赁监狱土地的两家大型混凝土搅拌站造成的噪音扰民、破坏道路、粉尘污染等问题日益凸显。

 经过调查了解情况后,第二监狱启动了外租土地的腾退工作,要求包括两家大型搅拌站在内的八家承租户腾退土地。第二监狱配合北京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活动,启动民事法律诉讼程序,加速推进外租土地腾退工作。2018年,经过法院一审、二审审理,监狱外租土地诉讼案件均获胜诉。现土地腾退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腾退期间,杨华多次同地区选民代表开展座谈,倾听选民的呼声和意见,着力解决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周边群众对第二监狱在腾退外租土地工作和解决搅拌站噪声、扬尘扰民问题上所付出的努力予以肯定,对杨华认真倾听诉求、积极响应关切、妥善处理意见的态度和主动作为的担当予以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