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朝阳人大杂志

脚踏实地 为人民建言——记朝阳区第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张剑玲

——摘自《朝阳人大》杂志

 深入百姓 解其燃眉之急

 2006 年,年仅 30 岁的张剑玲当选为朝阳区人大代表。刚当选为人大代表时,我心里是喜忧参半的。”回忆当初,张剑玲如是说。“喜的是,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忧的是,我也害怕老百姓觉得我年轻,工作不好开展。”刚开始时,她面对“家长里短”的工作有点儿“懵懂”,但是她并没有被吓倒,很快便调整状态,进入新角色。

 “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不一定是大问题,但一定是亟待解决的。”这是张剑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对人大代表这份工作的理解。为了能真正的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她几乎整天和老百姓待在一起。了解到“超转人员”的待遇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所谓超转人员 :即 90 年代以来,朝阳区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农民由于受到征地转工政策的影响,使得超龄和病残农民不能转工被安排工作,只能转居改变农民身份变成城镇居民。在国家征地转居的这部分人被称为超转人员。 那时,超转人员社会保障政策迟迟没有进行调整,致使这部分人员的生活保障水平较低,而且多年来个人由于没有得到单位安置,取暖费无处报销。同时,这部分人大部分遗留在了所在属地街乡,并且与没有进行转工转居的农民社会保障水平相比反差较大。

 这些情况,张剑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不断地走访调查,了解了“超转人员”待遇无法解决的原因后,她一次次地给有关部门写信建议,终于解决了这一老大难的问题。“其实,当时挺难的。我都不记得我跑了多少趟,也不记得提了多少建议,找了多少个有关部门。我就在想,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都觉得很难的事,老百姓肯定觉得更难。既然老百姓把我选了出来,那我就得对得起这份信任,有这份担当。所以,你看这不都撑过来了吗?”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超转人员”的退休费、取暖费等问题都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扎根基层 了解群众呼声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张剑玲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社区的人大代表,对社区工作全在的一些问题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她经过反复调研,在区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当前社会救助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她建议动员方方面面力量加入到社会救助工作中来,共同承担社会救助责任,推动和完善社会救助提携的构建。

 作为来自社区、与百姓接触最多的基层代表,张剑玲知道她的双重身份,除了提出、督办建议外,很多时候她还要更多地承担落实的责任。

 家住粮库宿舍的居民张建平,失业又身患重病,再加上需要照顾卧病在床的老母亲,生活的不幸让他濒临崩溃。 张剑玲得知情况后,把身上带的 500 元钱塞到张建平手中,说 :“钱不多,但够一次血液透析。别着急,一定有办法。”从张建平家里回来后,张剑玲马上准备材料,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为张建平办理临时困难救助、低保补助、医疗补贴。同时,发动社区居民、辖区单位捐款,尽最大力量为他排忧解难。

 当张建平从社区拿到报销的医疗费,双手接过来自社会的捐款时,他几度哽咽。尽管自己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但他感到身上的经济负担减轻了许多,让他的生活充满新的希望。张剑玲说 :“刚到社区工作那会儿,我故意把自己往老了打扮,最怕别人说我漂亮。”而现在她最愿意听到的话是 :“我们书记就是社区里最漂亮的!”张剑玲明白,老百姓夸她漂亮,更多地是对她工作能力和成绩的肯定,是他们发自肺腑的赞许。

 立足群众 为其殚精竭虑

 “老百姓反映的很多问题,其实一开始时,我是不理解的。但是,我不理解时,我会不由自主的站在他们的立场为他们办事。我觉得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不理解是因为不了解’,当我深入他们其中了解了他们的实际情况以后,就会理解他们所反映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当好人大代表,就好立足群众,了解其所需,才能解其所困。”为能更好的为选民服务,更加深入的了解选民所需。张剑玲没少下功夫。用她自己的话说,“你在办公室里根本看不到我的影子,因为更多时候我都在社区、在街道、在有老百姓的地方。”确如她所言,老百姓需要的时候,她一定在。

 特别是今年,自朝阳区创卫督导工作开启以来,张剑玲可谓尽心尽力。她知道,在创卫过程中,做好旱厕改造工作是城市卫生工作的重点。恰巧在她的选区内,有 13 所年久失修的旱厕,卫生状况十分之差,给创卫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阻碍,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经过不断调查,她走访了解到,目前东郊社区内正在改造的旱厕承担着约 700 余户 2400 多人的使用需求。但是,改造后的旱厕是否有专人负责打扫卫生?改造后的旱厕如果出了问题不能正常使用,是否有专人负责维修?等卫生环境管理问题亟待于解决。为此,她写下“关于东郊社区旱厕改造后管理问题情况说明”。针对上述情况,她马上提出建议,希望由朝阳区环卫负责旱厕环境卫生以及维修相关工作。目前,区政府已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消除旱厕改造和厕所提升品质建设,解决公厕的脏臭问题,给人们提供一个整洁、卫生良好的如厕环境。

 2018 年 4 月,区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制定了《关于发挥代表作用、开展“手机对准死角”活动、监督推动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工作方案》,该活动的主要是号召专委会成员、卫生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和呼家楼、双井、南磨房等地的代表通过手机微信群的通讯方式,促进创卫工作进展。张剑玲和同事们积极响应此项号召,每天她都要在社区附近转上几圈。通过手机,将社区内需改正的现象拍摄下来,并立即找有关部门进行解决。“有时角落里放着没有及时清走的垃圾,有时路边有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大家看见了就及时的发进群里。我们就及时解决。因为说实话,有的时候,一些犄角旮旯我不一定看得到,但是通过‘手机对准死角’这个群,社区内的很多缺点就更容易暴露,也更方便我们为老百姓服务。”提起人大代表这份没有工资的特殊工作,张剑玲笑言“这是我从事过诸多工作中,最愿意做的一份,没有之一。未来,如果选民们愿意继续相信我,选我做代表,我愿意继续一直为他们服务。”

 提起张剑玲,选区的百姓也都赞不绝口,“剑玲这个孩子啊!总是切身实地地为我们老百姓考虑,很多我们想不到的事,她都替我们先办完了。你比如说,有些人家住的地方洼,一到雨季屋里总进水。但是每次只要下雨,甭管多大的雨,她总能第一时间领大伙往外淘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