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朝阳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国民经济、

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朝阳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6年12月22日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朝阳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朝阳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在各代表团审议的基础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对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6年计划执行情况较好,2017年计划草案积极稳妥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6年,区政府面对复杂环境和繁重任务,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区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以及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稳增长、疏功能、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区经济运行提质增效,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开局良好。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总体要求和我区发展的实际情况,工作安排重点突出,保障措施切实可行,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朝阳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关于朝阳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二、做好2017年工作的建议

  2017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加快实施产业发展、人口调控、社会治理、城乡一体化等专项规划的关键一年,区政府要进一步完善规划落实的信息反馈机制、执行监督机制和实施效果评估机制,动态掌控规划落实的进度和效果,全方位保障规划实施。加快构建“一廊两带三区”新的功能布局,实施“五大提升”和“六个一百”工程,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坚持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继续推动经济结构向“高精尖”转型。深入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加快实施“文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商务服务等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制定完善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明确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深化行政管理、财政税收、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国有资产资源整合重组,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二)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区域功能优化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确保在交通、生态、产业及协同创新等领域取得新突破。严格执行《朝阳区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方案》,总结西直河石材市场、雅宝路市场等处的疏解经验,积极推动“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通过产业转型升级、非首都功能疏解带动人口调控。加强工作统筹,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促进人口规模调控和布局调整;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严格规范房屋租赁行为,防止功能、人口再聚集。统筹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发展高端产业,增加文化、体育、便民服务等公共设施,促进区域生态环境优化,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三)切实改善民生,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继续办理区人大关于“加强东南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污水综合治理”、“加快‘一绿’试点乡建设”等议案,加快化工路、双桥路、双桥东路建设,切实改善大山桥、双桥、广顺桥、青年路和朝阳北路交叉口等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拥堵节点的交通状况。构建污水排放源头监管长效机制,大力减少污水直排现象;加快污水分散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改善区域水环境。扩大“一绿”试点成果应用范围,着力解决绿隔地区历史遗留问题,有序推进拆迁腾退、产业发展、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加快农村城市化。

  认真贯彻《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完善区、街乡、社区(村)三级养老服务功能和设施网络,深化“医养结合”,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加快实施朝阳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持续治理大气污染,全面推进无煤化。回应群众关切,充分考虑全面放开二胎对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需求的影响,加强规划,合理布局,努力解决好入托难、上学难、就医难等突出问题。加快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引入社会资本,推动一批示范项目,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扎实推进反恐防暴、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等工作,维护地区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