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19--计划审查报告稿
 
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朝阳区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117日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闫学锋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朝阳区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在各代表团审议的基础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0年计划执行情况良好,2011年计划草案切实可行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区政府认真执行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围绕年初确定的计划目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顺利完成计划任务。区域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化特色更加明显,投资环境的吸引力和区域经济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建设继续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创建文明城区的工作取得成效。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城市管理水平有效提高,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城乡统筹进一步推进。坚持科学规划、民主规划,广开言路,广集民智,高标准完成“十二五”规划制定,为我区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体看,2010年计划执行情况良好,保证了“十一五”规划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我区“十二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启动之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的总体要求,形势分析全面客观,主要目标切实可行,计划安排重点突出,与“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有效衔接。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朝阳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关于朝阳区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二、做好2011年工作的建议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抓好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年度计划的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双十工程”,认真做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为新一轮发展开好头、起好步。为此,审查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以提升国际商务中心功能为核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以功能区建设带动产业空间布局的优化,着力加强资源整合,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努力提升各功能区的运行效率、服务水平和环境质量,构筑资源优势互补、功能定位清晰、空间高效利用的区域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区域合作,努力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发挥政府规划、组织、统筹、服务等职能,在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加大对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实现区域长远发展积蓄后劲。加大政策研究力度,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
以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建设,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重点,围绕绿隔及土地储备区域农民整建制转居、劳动力安置和城乡社会保障接轨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北京市的政策支持,主动创新发展模式,努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引进重大项目和高端产业,适度发展适合农民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保持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
(三)切实改善民生,做好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
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加大投入,科学规划,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在重视大型公共设施建设的同时,努力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布局合理、面向基层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促进就业,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依法规范市场秩序,加大物价监控力度,重点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加快完善公共安全防控体系,提升城市运行的保障能力以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不断强化社会管理,针对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改,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