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20--2011年财政审查报告
 
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朝阳区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117日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闫学锋
 
区财政局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朝阳区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根据各代表团审议意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0年我区区级财政收入完成2337703万元,增长22.6%,完成预算的112.5%;当年财力完成1848952万元,增长22.1%,完成预算的125.5%;实际可用财力为184925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3598万元;财政支出完成1727460万元,增长19%,完成预算的117.2%,当年专项结余18200万元。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北京市各项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区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加强税源建设,实现了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财政收入目标。深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总体来看,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11年预算草案:区级财政收入2548000万元,比上年增长9%;当年财力1820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3.5%;财政支出1820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3.5%。财力与支出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符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了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预算目标稳妥,组织收入措施可行,支出安排突出了重点。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朝阳区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及《朝阳区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2011年的财政工作,对于“十二五”时期的发展至关重要。为此,审查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涵养税源,确保完成预算收入
强化对经济运行情况和财政收入形势的监测分析,不断完善产业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利时机,着力巩固主体税源,培育新兴税源,优化财源结构,强化财政增收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继续强化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不断改善税源发展环境。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公共服务领域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保障力度,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城乡一体化。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积极落实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投融资格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区域经济持续发展能力。
三、加强监督,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与衔接。强化绩效管理,扩大支出项目事前评估范围,提高绩效评价水平,优化预算编制和资金分配。严格重大项目支出的决策程序、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质量。完善政府债务实时监控、统计制度,防控财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