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十五届第三次会议财政审查报告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朝阳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3110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区财政局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朝阳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朝阳区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根据各代表团审议意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对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2年我区区级财政收入完成3485818万元,比上年增长10%;当年财力完成3017136万元,比上年增长14%,动用上年结余96330万元;财政支出完成2793907万元,增长27.1%;当年专项结余319559万元。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2年,新一届区政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区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以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外部环境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的综合影响,区政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困难,依法加强征管,圆满完成了全年收入任务。优化支出结构,在保证法定支出的同时,着力保障公共服务和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预算公开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总体来看,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二、2013年预算草案:财政收入3800000万元,比上年增长9%;当年财力2847000万元,剔除2012年不可预见的市追加专项,比上年实际增长6%;财政支出安排2847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9%。财力与支出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符合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了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工作部署,预算目标积极稳妥,组织收入措施可行,支出安排科学合理、重点突出。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关于朝阳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朝阳区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三、为推动2013年财政工作顺利开展,审查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收入管理,保持财政收入持续稳健增长
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加强对减税等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的分析与预测,科学研判收入走势,及时制定相应对策。强化依法征管,积极涵养税源,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经营环境。把财源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推进重点产业和功能区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夯实财源建设基础。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围绕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加大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大力保障教育、卫生、社保等领域的经费支出。推动优质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协同发展。进一步优化专项资金和法定支出的内部结构,合理安排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深化预算改革,推进预算科学化管理
健全政府预算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严格预算程序,强化预算约束机制。继续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有效发挥绩效评估结果的积极作用。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运行。继续推进预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加强对政府债务的监控,进一步规范政府融资机制,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四)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
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事,树立财政资金管理的成本与效益理念,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支出,避免不必要的政府开支,力戒形式主义,杜绝铺张浪费。加强项目论证决策,统筹兼顾、集中财力,对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领域,有利于解决百姓实际困难的领域,有利于强化基层公共管理和服务的领域加大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