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议案的审查报告
 
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的审查报告
 
2015115日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根据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的议案截止时间,截止到2015115日上午9时,共收到十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25件。按照议案内容分类,属于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的7件,“三农”方面的6件,财政经济方面的6件,医疗卫生方面的2件,其它方面的4件。
代表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依法治区,更好地推进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足朝阳区情和实际工作,对影响朝阳区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和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多方面积极提出议案。
议案审查委员会充分尊重代表的民主权利,依法对全部议案逐件进行了认真审查。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从收到的25件议案综合分析,对意见比较集中且有针对性、前瞻性、全局性的3个方面问题要给予高度关注:一是人口资源环境问题。随着朝阳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规模过快膨胀所引发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治理“城市病”打好攻坚战,统筹破解人口超载、空气污染、环境秩序、交通拥堵等问题,有利于建设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和整洁优美的生态环境,提升宜居水平。二是城市综合管理问题。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有利于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水平,推动区域治理体系现代化。三是农村城市化问题。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加快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试点乡建设,分区域、分模式探索农村城市化新路径,有利于促进农村产业升级和朝阳转型发展与农村高端高效发展相结合。为此,上述3个方面提出的问题可以归纳合并成为三项议案,交区人民政府办理,由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此外,代表们还就解决幼儿园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出了议案,可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区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答复提议案代表
综合以上情况,议案审查委员会对本次大会代表议案提出如下审查意见
一、交区人民政府办理,由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的13件,合并为三项议案(见议案目录):
(一)关于发挥功能疏解、产业疏解带动作用,科学有序调控人口规模的议案(共5件:第7号、8号、10号、12号、19号);
(二)关于落实法定责任,加强“城市病”治理,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水平的议案(共4件:第14号、17号、20号、23号);
(三)关于加快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试点乡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的议案(共4件:第1号、2号、5号、11号)。
二、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12件,交区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答复提议案代表(见议案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