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草案的审查报告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朝阳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5年1月15日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朝阳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朝阳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在各代表团审议的基础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对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4年计划执行情况良好,2015年计划草案稳妥可行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4年,区政府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认真执行区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计划,积极落实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和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紧紧围绕功能定位,着力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区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城乡建设、社会建设和各项民生保障工作成效明显。年度计划执行与“十二五”规划实施紧密衔接,各项规划任务顺利推进。总体看,2014年计划执行情况良好。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工作要求,符合当前经济运行特点和我区实际,计划安排积极稳妥、重点突出,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指标切实可行。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朝阳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关于朝阳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二、做好2015年工作的建议
(一)强化创新驱动,加大改革力度
进一步明确改革的目标、重点和具体任务,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改革,通过改革破解各种瓶颈难题,使改革举措有效转化成发展动力。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简政放权的要求,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动调整、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投资审批流程,进一步明确责任、缩短时限、提高效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政府购买服务等配套政策,积极引导社会资金进入节能环保、垃圾处理、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领域。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资本运营,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和活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城市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
(二)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按照朝阳区《优化城市功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的要求,坚持严控增量、分类施策、逐步化解的原则,统筹解决土地利用、资产处理和人员安置等问题,有序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严格控制人口规模。落实“全域CBD”产业定位,增强功能区对优质资源的吸引聚集能力,推动四大重点产业向高端化、融合化、低碳化发展。深入推进CBD—定福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加强政策聚焦、机制创新和服务联动,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等产业深度融合。重视解决中小企业经营难题,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更多地依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对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新兴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培育和发展与信息消费有关的新兴业态。强化集约发展观念,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三)深入推进农村城市化,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大力推进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试点,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统筹,探索农村城市化新模式。坚持科学规划,有效利用资源,使短期任务与长远目标、环境改善与产业发展、拆迁腾退与群众安置之间有效衔接,在清退低级次产业的同时,加快高端人才引进和新的产业项目培育,实现拆与建同步实施、“瘦身”与?发展和农村劳动力组织化就业。按照城乡均衡发展的目标,加大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的力度。加快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推进农村社会管理服务创新。加快基础薄弱乡村水电气热、通信、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缩小公共服务的城乡差距,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实现民生幸福
全面实施压减燃煤、清洁降尘等措施,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联动机制,持续治理大气污染;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管理,全力推进节水体系建设,提高供水保障和污水处理能力;坚持设施建设与交通管理并重,研究实施各项综合缓堵措施,建设整洁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扩充优质资源,推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优质医疗资源的引入和布局,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发挥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示范作用,在财政、金融、用地、人才、技术及服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推进养老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建立多元保障体系,满足多样化服务需求。加强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监管,提高风险监测控制和技术支撑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切实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区政府要认真总结、客观评价规划实施的效果,强化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十二五”规划各项指标及重点任务的顺利完成。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新阶段朝阳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深入研究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经济转型、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等重大课题,立足区域优势和功能定位,创新规划理念,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